旅交会进行时:玩的好,是王道

2019-06-03 17: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文旅融合,共赢发展。与其说如何融、如何发展,倒不如通俗点说——玩什么?怎样才好玩?或者说,如何充分释放玩耍的生产力?

  在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正盛大进行。这里全力构建的,就是一个有深度体验、有新奇感受的文化旅游“体验场”。正所谓,文旅之道,好玩才是王道。

  异域风情扑面!境外国家“中文推介”也是拼了

  旅交会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承办。自2001年至今,这个山东“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国际影响力最强”的旅游专业展会,已成功举办了16届。今年17岁的它,依然是“青春面孔”。

  有文旅专家曾表示,玩耍是人的天性,不同时代不同人,玩法自然不同,由此也勾画出大千世界中千姿百态的芸芸众生。当然,“诗与远方”牵了手,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强,玩耍的内涵自然也要日益丰富。

  旅交会现场,33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参展,除了现场一幕幕“大片演出”,旅交会两日,还举办了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捷克国家旅游局、韩国旅游发展局、法国雷恩市政府、美国马里亚纳观光局、美国天使国际旅行社、伊朗金三角猎豹旅游集团、马来西亚悠游旅行社、东欧惠登旅行社等9场推介会和说明会。

  为了消除距离感,鼓励游客来旅游,不少境外旅游局也是拼了。记者现场看到,除了生动有趣的视频、图片介绍,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艾思洁女士、捷克旅游局北京办事处局长博智洋先生还特别用中文进行推介,不仅中文说的溜,还时不时抖个包袱“博君一笑”。

  “网红尖货”买买买,旅游线路抢抢抢

  1日旅交会现场,展馆二层旅游线路产品特卖区域交易火爆。山东旅游有限公司、嘉华国际旅行社、途牛旅游、携程百事通旅游等重点旅行社和旅游电商推出上千条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同时开展买赠优惠、限额抽奖等活动。“性价比还是不错的,我们一家暑期打算去俄罗斯玩,原价是5000多元,现在是3000多元。”游客马先生说。

  还有各种各样的“网红尖货”。特别是“一带一路”国际化展示区,异域风情浓郁、国际范儿十足。巴基斯坦原产地宝石、玉器以及当地民间特色的手工木器,越南本土著名的猫屎咖啡、榴莲饼、鳄鱼皮包、名贵沉香等,土耳其、波兰、伊朗等国家手工制作的陶瓷艺术展盘、茶壶、铜线织成的挂毯等,颜色靓丽炫目,令人爱不释手。

  更令游客惊讶的是,“歪果仁”店长们开口闭口都是汉语,可溜呢,基本交流不成问题。看到有参观者走近,来自非洲的黑人朋友会主动用中文打招呼:“来,看一下看一下!”

  今年场地转移到高新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大了一倍,不少展位都有空间进行特装,逛起来挺舒适的。“我们俩边逛边买,不知不觉买了四大袋子,都快提不动了。”在展位门口,两个女孩正忙着叫网约车。

  “济南城市文创空间”吹起文旅融合新号角

  文化的本质是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旅游的本质是体验价值和分享价值。旅交会上,文旅融合,创新创意吹起了号角。

  比如,韩国展馆的魔术表演、人脸1分钟素描等互动体验项目前排起了长队;湖北、湖南、安徽、西藏、重庆等15个兄弟省市,纷纷拿出王牌项目,舞蹈《神农架梆鼓》每次表演都会迅速被人群“包围”;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集体以特装展位强势亮相,不仅有产品特卖、艺术演出,还有传统手工艺表演、惠民旅游政策等“倾巢而出”;还有泉城济南的“济南城市文创空间”,以及各个区县,更是不甘示弱,济阳的亲子互动展区体验,商河的鼓子秧歌等,市中的草包包子、百工坊等、历城的鸟笼制作等,槐荫的“熊出没”剧场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与此同时,还有济南城建集团的VR体验、济南文旅发展集团的“寻找锦鲤”等活动,以及市博物馆、市图书馆的文创产品和“洋货儿济南市集”、初心文创“活力泉开”体验项目等都是场馆里的热门项目。

  现场的文创活动也吸引了很多团体的关注。这不,1日当天,大众网的“小记者团”就专门来到现场体验。

  展会两天房车卖了7辆多家媒体“驻扎”现场

  本届旅交会的一个亮点,就是“智慧文旅”、房车露营、研学游等新业态的汇聚。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山东广电网络公司、山东航空公司等旅游交通和智慧旅游企业“闪耀登场”,市民游客带来“智慧化”的全新旅游体验,现场展示了智慧旅游解决方案、应用案例等,其中山东移动5G互动体验吸引了不少游客。

  与此同时,今年共有50辆“房车”上会,30个房车车主亲临现场,搭建起了“房车小村庄”。1日记者了解到,开展两天,已售出7辆房车。“一位60岁的老人订购一辆,要带老伴去旅游;一位父亲全款购车,等孩子高考完一起出游。”一车主说。

  据悉,旅交会现场,多场专业洽谈也在进行中。比如5月31日,组委会组织 “一带一路”中外旅行商业务洽谈会,70多家参展机构和150家省内外旅行社买家团,进行了积极洽谈,一对一交流觅商机。

  据组委会介绍,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晚报、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时报、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微博、一点资讯、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等近20家媒体在现场设立媒体直播间和采访间,近距离、全方位报道旅交会盛况。截至目前,各类采访报道累计阅读量突破500万,现场100多家参展机构向泉城市民介绍了当地美景。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内楼市调控政策超200次 房地产投资“稳字当先”

    270f2fe46f134cb188487a7a376211c9.jpg

    资料图:山西太原房地产置业经理为民众介绍商品房户型。6月2日,民生银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6月份还是会坚决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扎实推进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详细]

    06-03 08-06中国经济网
  • 同心协力投入 攻坚深度贫困(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得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在永胜县看牦牛村村民小组,记者并没有看到牦牛,却看到了新翻建的木楞房和种植大棚。在永胜县涛源镇,一则陕西金鹿服装加工厂的招聘广告,吸引了镇上的很多年轻人,招聘现场“呼啦啦”一下子来了几百人。[详细]

    06-03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美加州大学长堤分校尸臭花绽放 引众人围观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堤分校的“尸臭花”绽放,引来大批人围观。索尔森给这朵花取名为菲尔(Phil),以此纪念已故植物学教授Philip Baker。[详细]

    06-03 17-06中国新闻网
  • 向澳大利亚总理扔鸡蛋 女子被控涉嫌袭击和藏毒

    据澳洲网报道,曾用鸡蛋袭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24岁女子霍尔特,日前现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法庭。报道称,霍尔特在新南威尔士州奥尔伯里地方法庭上承认持有大麻,而就其袭击行为,她的辩护律师仍在和警方进行讨论。[详细]

    06-03 17-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