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后首秀 2019山东旅交会正式亮相

2019-06-03 17: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静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记者 韩静静)31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在山东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启幕,33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家旅游机构和企业参展,参展规模、参展商人数创下历年之最。自2001年至今,旅交会已成功举办16届,成为山东“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国际影响力最强”的旅游专业展会。

  拓展全球“朋友圈” 打造山东文旅国际范儿

  “当下,旅游业发展已经进入全域旅游、品质旅游的新时代,济南市也将其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纳入十大千亿级产业。济南市以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为引领,推动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旅游服务体系不断提档升级,济南旅游呈现出红红火火的良好发展态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对济南市文旅产业的发展寄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希望各位嘉宾充分利用旅交会这个平台,加强沟通,扩大合作,让本届旅交会成为一场促进国内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盛会,成为一场共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盛会”。

   “没有什么能像旅游这样,越使用越富有。希望今后能在现有交流合作的基础上,推动两国文旅产业更深入地向前发展。 ” 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艾思洁作为参展嘉宾代表发言时表示。

  与往届相比,今年旅交会首次“移师”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区面积近3万平米,设有6大特色主题展区,分别是“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展区、“美丽中国”国内旅游展区、“一带一路”境外旅游展区、“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商品特卖展区、旅游线路产品特卖展区、房车露营及户外装备展区。

  文旅融合所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新的硬件条件,让本届旅交会吸引了33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家旅游机构和企业参展,参展规模、参展商人数创下历年之最。

  好看好玩猛料十足 旅交会上惊喜多多

  今年旅交会展区位于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二楼、三楼,二楼以“一带一路”展区、旅游线路产品特卖展区为主,俄罗斯、法国、拉脱维亚、捷克、丹麦、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伊朗等地通过主题展览、文旅推介会、精准对接大会、旅游风情演出等形式,展示各自国家的异域风光、风土和人情。特别是“一带一路”展区,从民族特色工艺品、珠宝首饰到茶叶茶具、农副产品、休闲食品,异彩纷呈,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旅游线路产品特卖展区以嘉华旅游、银座旅游、途牛旅游等大型线上线下旅游企业为主,也是每年旅交会成交量排名中靠前的企业。本届旅交会中,旅游企业即推出了以柬埔寨、朝鲜等为代表小众旅游目的地,也沿袭往年风格,采取“秒杀”等促销政策,以实实在在的优惠回馈市场。

  一楼以旅游目的地展区为主,湖北、湖南、安徽、西藏、重庆等15个省市,纷纷带来当地“王牌”项目,面向山东市场推介;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集体以特装展位亮相,带来产品特卖、艺术演出、传统手工艺表演、惠民旅游政策等,同时在文旅融合基础上增设了很多现场体验活动,增加了展区人气。

  文旅创新创意有组织 首批导师诞生

  作为2019山东旅交会的重头戏,济南市首个青少儿文旅创新创意促进专业工作委员会及济南市首个文旅创新创意志愿服务大队诞生,首批“百名文创创新创意导师”接受聘任。

  “委员会旨在推动文旅创新创意进校园,在启蒙教育阶段加大文旅创新创意教育的比重,引导更多的少年儿童和家庭重视文旅创新创意,为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文旅创新创意打下坚实基础。”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说。济南文旅集团董事长修春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振羽、融汇济南老商埠总经理鲍科佳等人成为首批入围导师。

  据了解,早在今年年初,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就推出“致青春,城市文旅创意创新星火(三年)计划”,该计划拟通过设立文旅创新创意日、成立山东文旅创意创新联盟、设立多个城市文创空间等规划全方位全渠道推广济南文创创意新主张。首批“百名济南文旅创新创意导师”便是该计划的一项重要规划,通过聘请100位文旅企业家和文创专家做为文创导师,定期到20个城市文创空间与青年学生互动交流,以“大咖面对面”等形式,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投身文旅创意创新产业。

  本届旅交会主题为“文旅融合,共赢发展”,活动为期三天,将从5月31日持续至6月2日。(图/大众网特约摄影师 韩春义)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内楼市调控政策超200次 房地产投资“稳字当先”

    270f2fe46f134cb188487a7a376211c9.jpg

    资料图:山西太原房地产置业经理为民众介绍商品房户型。6月2日,民生银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6月份还是会坚决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扎实推进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详细]

    06-03 08-06中国经济网
  • 同心协力投入 攻坚深度贫困(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得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在永胜县看牦牛村村民小组,记者并没有看到牦牛,却看到了新翻建的木楞房和种植大棚。在永胜县涛源镇,一则陕西金鹿服装加工厂的招聘广告,吸引了镇上的很多年轻人,招聘现场“呼啦啦”一下子来了几百人。[详细]

    06-03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美加州大学长堤分校尸臭花绽放 引众人围观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堤分校的“尸臭花”绽放,引来大批人围观。索尔森给这朵花取名为菲尔(Phil),以此纪念已故植物学教授Philip Baker。[详细]

    06-03 17-06中国新闻网
  • 向澳大利亚总理扔鸡蛋 女子被控涉嫌袭击和藏毒

    据澳洲网报道,曾用鸡蛋袭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24岁女子霍尔特,日前现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法庭。报道称,霍尔特在新南威尔士州奥尔伯里地方法庭上承认持有大麻,而就其袭击行为,她的辩护律师仍在和警方进行讨论。[详细]

    06-03 17-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