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9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青岛第一百家博物馆建成开放

2019-06-03 10:51: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杨光

  每9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青岛第一百家博物馆建成开放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6月1日上午,“时尚博物馆——拥抱未来”青岛第一百家博物馆建成暨开放仪式在青岛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出席仪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博物馆事业发展,提出了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城市建设目标。2019年5月,随着青岛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备案成功,青岛市依法备案博物馆数量达到了100家,数量占全省博物馆总量的18%,占全国总量的1.8%,实现了每9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的目标。青岛建成博物馆数量位居全国各类城市第七位,15个副省级城市第四位,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博物馆之城。

  少先队员在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认真学习家电史。 杨 光 摄

  据悉,青岛市注册的100家博物馆,涵盖民俗、军事、体育、建筑艺术、自然科技、农业和工业遗产等各个门类。其中,45家博物馆成为中小学生“社会课堂”,20家博物馆被列为科普教育基地,19家博物馆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组织超过100场的博物馆进校园展览教育活动,近300万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博物馆日益成为青岛市中小学生课外教育的重要阵地。

  活动现场,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发放了《时尚之旅·博物馆开放服务手册》,将青岛百家注册博物馆呈现给每一位市民和游客,旨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了解博物馆,让参观博物馆成为青岛文化和旅游的新时尚。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