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一带一路”搭建更广阔平台

2019-06-03 09:4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于新悦

  

    □记者 于新悦 报道  

    5月31日,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开幕。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品、文化创意类产品等纷纷亮相。市民及游客争相参观,热情地参与体验。

  □记者 于新悦 报道
  本报济南讯 5月31日-6月2日,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济南市“文旅融合”后的首场旅交会,今年吸引了更多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商带来大量的旅游资源和产品。处于“一带一路”沿线的拉脱维亚和斯洛文尼亚首次亮相展会,将本国的重要旅游资源带到山东。
  “非常欢迎中国游客到拉脱维亚旅游,呼吸新鲜的空气,体验拉脱维亚的历史风俗,这次旅交会将使中国和拉脱维亚双方的合作更加深入。”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艾丝洁说。拉脱维亚位于欧洲东北部,近年来将中国列为重要旅游市场的开拓对象,积极同中国开展旅游产业方面的合作,中国赴拉脱维亚的旅游人数逐年增长。
  “旅交会是一个广阔的平台,省内外、国内外的参展商在这里云集,积极做好旅游形象的展示和推介,并开展深层次的交流和洽谈。”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明池说。
  “今年旅交会‘新家’搬到了国际会展中心,场馆面积比原来大一倍,可以容纳更多参展商和市民及游客。”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处处长刘荣耀介绍,今年展区面积近3万平方米,设有“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展区、“美丽中国”国内旅游展区、“多彩世界”境外旅游展区、旅游线路产品特卖展区、“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商品特卖展区和房车露营及户外装备展区六大特色主题展区。
  记者注意到,在“一带一路”展区,很多参展企业展出了富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珠宝首饰、茶叶茶具、农副产品、休闲食品等。剪纸、黑陶、铁匠铺、针绣、葫芦烙画、锡雕、鸟笼等非遗制作,也都出现在了展会现场。曾惊艳文博会的丝路金丝彩贴,神形兼备、线条流畅、色调艳丽,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以“文旅融合 共赢发展”为主题,“文旅融合”成为本次旅交会的重要特色。今年不少文创企业前来参展,这些“年轻面孔”因为更具创意的展出方式,受到了市民及游客的广泛关注。
  “洋货儿济南”创意市集系首次亮相旅交会,据相关负责人潘丽如介绍,本着“让济南洋货儿起来”的设计初衷,这次的展示内容融合了手作、原创、美食、潮玩、艺术装置、城市文创伴手礼等内容,现场还有捕梦网与掌中油画等艺术体验类手作。“艺术不是只能看的,还是可以玩起来的。”潘丽如说。
  济南市博物馆这次也拿出了体验类文创产品,展示“活力足、萌萌哒”的一面。市民及游客可以现场体验拓片,可以像玩乐高玩具一样玩拼图。现场还展出西汉彩绘乐舞杂技陶俑增强现实识别卡,游客通过手机扫码,进行AR增强现实观看,同时能够听到对文物的详细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一批智慧旅游企业今年第一次参展。旅交会上,山东航空公司、山东广电网络公司、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等旅游交通和智慧旅游企业首次到会参展,展示了智慧旅游解决方案、应用案例,还为市民及游客提供5G互动体验。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内楼市调控政策超200次 房地产投资“稳字当先”

    270f2fe46f134cb188487a7a376211c9.jpg

    资料图:山西太原房地产置业经理为民众介绍商品房户型。6月2日,民生银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6月份还是会坚决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扎实推进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详细]

    06-03 08-06中国经济网
  • 同心协力投入 攻坚深度贫困(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得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在永胜县看牦牛村村民小组,记者并没有看到牦牛,却看到了新翻建的木楞房和种植大棚。在永胜县涛源镇,一则陕西金鹿服装加工厂的招聘广告,吸引了镇上的很多年轻人,招聘现场“呼啦啦”一下子来了几百人。[详细]

    06-03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肯尼亚蒙内铁路迎来通车两周年

    (记者万宇)连接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5月31日迎来通车两周年。在蒙内铁路内罗毕新火车站,记者看到站内处处装饰着彩色气球,一派喜庆气氛,不少人在车站前自拍留念。[详细]

    06-03 09-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国杂技节目在乌克兰获“金栗子”大奖

    (记者陈俊锋、钟忠)为期3天的第四届乌克兰“金栗子”国际青少年杂技艺术节1日在乌首都基辅落下帷幕。中国深圳福永杂技团带来的节目《球顶晃圈》和《头顶倒立》获得艺术节最高奖“金栗子”大奖。[详细]

    06-03 09-06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