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寒亭:打造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新高地

2019-06-03 09:2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潍坊市寒亭区日前被命名为中国风筝文化之乡,这是该区继“中国年画之乡”后的又一张“国字号”文化名片。与此同时,杨家埠文化创意梦想小镇、五星级喜来登酒店、禹王国家湿地公园、蓝城·奔月小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观光示范区等一批项目在寒亭崛起。
  近年来,寒亭区紧紧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区”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空间,打造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新高地,全区文化旅游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舞动寒亭”舞蹈大赛已举办五届,足迹从城乡文化广场到村文化大院,每年都吸引百余支队伍、数千名舞蹈爱好者参与其中。大家展示自我、以舞会友,掀起了全民热爱舞蹈、强身健体的热潮。
  在寒亭,多彩多姿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组织开展民俗文化灯会、春节晚会、七一晚会等节庆文化活动,以“魅力寒亭·浓情四季”群众性文化活动为主线开展活动300余场,组织创作吕剧《柳毅传说》,连续四年开展“百场演出进基层,文化惠民乐万家”城乡文艺巡演,组建500余人文化志愿者队伍走进基层广泛开展文艺演出、艺术技能辅导、文化遗产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这些文化活动的渲染下,“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节日有庆典、人人都参与”的局面逐步形成。去年“七一”“十一”期间,开元街道张金杨孟村就通过组建的4支舞蹈队,自发组织了40多个节目,100多名村民参加演出,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数场视听盛宴。
  固堤街道西安村农家书屋中,不时传来沙沙的翻书声,小小的农家书屋带给村民阅读的乐趣,成了村中男女老少的新去处。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入手,寒亭区新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60处、提升10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100%。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年”活动,着力打造“欢乐送百姓,服务零距离”服务品牌。编制完成寒亭区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开办广场舞、声乐、器乐培训班16期,培训人员500余人次,举办各类展览、讲座12次。扎实开展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工作,为全区120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35000册,为100支广场文艺队伍配发文艺器材。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初心不改
  由寒亭本土作家创作并投资拍摄的以反映工匠精神、潍坊风筝文化等为内容的电视剧《铸匠》,被央视确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献礼片。目前,该电视剧已拍摄完成,并顺利通过央视采编室二审,被确定为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备选剧目。
  享誉中外的杨家埠木版年画已有600多年历史,寒亭又是潍坊风筝的发祥地和主要产地,风筝艺术独树一帜,名扬四海。近年来,寒亭区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持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其中,投资10亿元的中国画都大厦项目,将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画节”。该区先后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工艺美院建立美育基地和研培基地,与山东师范大学联合打造省内首家“美术学博士生创作基地”。
  在形状各异的风筝白板上,一只只色彩亮丽、设计新颖的风筝展现着学生们的想象力。4月23日,寒亭区外国语小学校园风筝年画文化艺术节如期举行。近千名学生参加了风筝年画时装秀、彩绘风筝、“家乡的风筝年画”手抄报、风筝轧制和放飞等比赛。
  这场以风筝年画为主题的文化艺术节,在这所小学已经举办六届了。得益于该区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在寒亭,提到风筝、年画的历史、制作过程,不管是初中生还是小学生都能娓娓道来,每一位传承人都能叫上名字来。
  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初心不改。截至目前,寒亭区已建成杨家埠大观园、天成风筝有限公司、柳毅山景区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传习中心,建有7处市级非遗传习所、14处区级传习所。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学习风筝扎制和布玩具制作技艺,培训人数达3000余人次。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双双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继木版年画系列作品《柳毅传书》之后,又推出木版年画《嫦娥奔月》系列。与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合作,修复馆藏明清时期字画31套57幅。完成馆藏223件青铜器修复,编辑出版馆藏青铜器图录《古寒吉金》。与潍坊市文物局等单位合作,开展潍坊地区出土青铜器展,共展出珍贵青铜文物35件。
  打造旅游新格局
  在寒亭区西北一隅,高里街道境内,有一处风景秀美之地—禹王湿地公园。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来这里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我们是自驾游,听说这里还规划了民宿,到时候就更方便了。”游客魏鸣兴奋地说道。
  随着近年来生态游的兴起,寒亭区充分利用禹王湿地入列国家级湿地公园的优势,2018年初启动湿地修复工程,成立潍坊禹王湿地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完成对湿地的接管,拟把禹王湿地打造成山东半岛乃至北方地区首屈一指的原生态复合型湿地公园。
  禹王湿地公园只是寒亭区推动旅游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区通过组建潍坊市杨家埠文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达成合作协议,实行股份制合作。新挖掘培育秘境本草、幸福农庄、魏老汉采摘园等乡村旅游项目11个,沃拉菲庄园、达纳苏斯农庄、牧马庄园等项目运行状况良好。
  说起寒亭旅游产业的龙头,不得不提到杨家埠。徽州古镇白壁青瓦,散发着醇厚人文气息,将于年底建成的杨家埠文化创意梦想小镇,位于杨家埠民俗文化古村核心位置。杨家埠并没有单纯依靠民间艺术大观园的参观旅游模式,而是通过打造文化产业旅游基地,走出了文旅特色发展新道路。梦想小镇建成后,将以年画、风筝制作等非遗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整合影视拍摄与制作、商业创业办公、非遗文化展示、酒店服务、宜居小镇等资源,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内楼市调控政策超200次 房地产投资“稳字当先”

    270f2fe46f134cb188487a7a376211c9.jpg

    资料图:山西太原房地产置业经理为民众介绍商品房户型。6月2日,民生银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6月份还是会坚决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扎实推进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详细]

    06-03 08-06中国经济网
  • 同心协力投入 攻坚深度贫困(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得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在永胜县看牦牛村村民小组,记者并没有看到牦牛,却看到了新翻建的木楞房和种植大棚。在永胜县涛源镇,一则陕西金鹿服装加工厂的招聘广告,吸引了镇上的很多年轻人,招聘现场“呼啦啦”一下子来了几百人。[详细]

    06-03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好责人者,自治必疏

    好责人者,自治必疏美方挑起中美贸易争端以来,不断指责中国实施产业政策、补贴国有企业,导致国外企业遭受不公平竞争。近期,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中国的产业补贴政策损害了美国经济,再次要求中国全面撤销工业补贴[详细]

    06-03 08-06经济日报
  • 特朗普访英前为英方频“支招” 被批“干涉内政”

    英国媒体6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为英国脱离欧洲联盟“支招”,建议英方不要为“脱欧”支付大笔“分手费”、今年必须脱离欧盟。就特朗普的言论,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的党首杰里米·科尔宾说,美国总统无权决定谁出任英国首相,这是对英国事务“不可容忍的...[详细]

    06-03 08-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