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外文化创意大PK啦!旅交会带你开“脑洞”

2019-05-27 09: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仅是物质层面的满足,更是通过审美价值物化等,让一个个生活体验散发出与众不同的魅力。比如文创。5月31日到6月2日,在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将举行。记者了解到,本届旅交会现场,将有来自不同地域的文创产品汇聚。

  扫个码,就能享360°把玩“掌中文物”

  记者从旅交会组委会了解到,与往届相比,本届旅交会将出现不少“年轻面孔”,这些年轻新鲜力量,会用更为创意的方式,“走入”你的心。

  “洋货儿济南”创意市集系首次亮相旅交会。相关负责人潘丽如说,他们本着 “让济南洋货儿起来” 的设计初衷,融合手作、原创、美食、潮玩、艺术装置、城市文创伴手礼等内容,将呈现出”创造、融合、活力”特点。现场会有捕梦网与掌中油画等艺术体验类手作。“艺术不是只能看的,还是可以玩起来的。”她说,到时来现场就知道了。

  “我们这次是100%纯互动体验的。”已连续三年在旅交会展示自我的初心文创,满满自信。“我们的展示产品不算多,但我们肯定是特别好玩的一个互动区!”创始人郭兆吉说,本次设置了六七个环节,都与泉城文化有关,比如品尝泉水精酿、转动“活力泉开”幸运签、“声游泉城”以及词语墙、拍照墙、找成语等等,当然还有一直风靡的“盖章体验济南”。

  还有厚重的济南市博物馆,这次也是拿出了体验类文创产品,展示“活力足、萌萌哒”的一面。可以现场体验拓片,可以像玩乐高玩具一样玩拼图,当然,拼图的基础可都是珍贵的馆藏文物哦。还有“西汉彩绘乐舞杂技陶俑增强现实识别卡”,游客通过手机扫码,进行AR增强现实观看,同时能够听到对文物的详细介绍,“享受下把文物把玩在手中的感觉,还是挺美妙的”。此外,还有赠送文创小礼品的现场活动呢。

  “每个体验的项目背后,都藏着一个文物故事。”负责市博文创会的赵红静说,比如馆藏《荔枝图》系列文创产品背后,就是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故事。市博的展位上也将有更多的文物故事待您来找寻。

  浆纸企业咋来了?玩的就是跨界创意

  近几年,文化创意已不仅为企业所关注,更已进入平常百姓家,文创一词也成为大家的常用语。文创产品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其中,实物类的文化创意产品是人们日常所关注,也是主要文创产品形态。

  据介绍,除了济南,本次旅交会现场还有“一带一路”旅游商品展区、“美丽中国”文化旅游展区、“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展区等等。比如, “一带一路”展区,有巴西、伊朗、巴基斯坦、泰国、越南、韩国、朝鲜等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家旅游商品企业报名参展,其中很多参展企业还曾经参加过去年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涵盖了民族特色工艺品、珠宝首饰、茶叶茶具、农副产品、休闲食品等。“多元文化的碰撞与交流,也是文化创意的一个重要来源。”一旅企负责人说,他每年都会去旅交会转转,就是想看看人家是怎么玩的。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剪纸、黑陶、铁匠铺、针绣、葫芦烙画、锡雕、鸟笼非遗制作等,都将出现在展会现场。组委会方面举例,比如曾惊艳文博会的丝路金丝彩贴,神形兼备、线条流畅、色调艳丽,从下料到完成装裱,完成一幅画需要三天的时间。而在本次展会上,您也可现场欣赏到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

  组委会方面介绍,参展的还有文旅行业的新业态,比如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我们主要产品为高档化学木浆、溶解浆、液体包装纸板、食品卡、烟卡、社会卡等。”企业相关人士说,他们是全省工业旅游示范点、科普教育基地,正在全力发展工业游。比如“我是小小造纸家”活动,就是体验造纸的过程。“造纸术是四大发明之一,很有历史的,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以此为基础的创意产品出来。”她说。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蓝色预警:8省市局地大暴雨 伴有短时雷暴大风

    77606166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5月27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5月27日08时至28日08时,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和东部、福建西部和北部、浙江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大部、云南东部、重庆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并伴...[详细]

    05-27 08-05中国新闻网
  • 年内油价或第八次上调 加满一箱92号汽油多花3.5元

    153846eb87d5471b9eb21b856d48d302.jpg

    (冯方)今日(27日)24时,国内成品油新一轮调价窗口将开启。据金联创测算,截至5月24日第九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均价为68.88元/桶,变化率0.22%,对应的汽柴油应上调70元/吨,调价窗口期为5月27日24时。[详细]

    05-27 08-05中国新闻网
  • 独立参选人瑙塞达在立陶宛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赢得选举

    独立参选人瑙塞达在立陶宛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赢得选举新华社快讯 根据立陶宛中央选举委员会27日凌晨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独立参选人瑙塞达在立陶宛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得票率远超对手,赢得选举[详细]

    05-27 09-05新华社
  • 伊朗称将抵抗任何军事或经济打压 吁维护伊核协议

    伊朗称将抵抗任何军事或经济打压。另一方面,伊朗总统鲁哈尼说,美国当前对伊朗施加了空前的压力,伊朗运油船遭到美国的卫星追踪,甚至连一艘伊朗货船也无法停靠任何国家的港口[详细]

    05-27 09-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