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以老年游学提振入境市场

2019-05-22 10:48:00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5月21日,来自斯洛伐克、印度、法国、澳大利亚、捷克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人组成“中国历史文化游学考察团”入境中国,以山东烟台等地为目的地,开启中国传统文化游学之旅。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发展机遇,以老年游学带动入境旅游发展,积极构建世界老年游学交流中心,绘就烟台老年游学发展的美好图景。
  老年旅游需求旺盛
  “老年游学因其独特的文化交流展示与旅游群体属性,不仅能促进世界各国不同文化的交流传播,也能让城市更具发展活力。”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曾指出,参加老年大学的老年人时间充裕、经济富足,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文化追求,成为老年游学市场的天然客群。世界老年大学协会现有130多个国家及个人会员,覆盖3万多所老年大学,辐射1亿多老年学员。
  基于世界老年游学市场的良好前景,近年来,烟台市积极借助中外老年游学平台,推动老年旅游和入境旅游发展。
  2018年6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成立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游学部,以老年游学创新老年教育新模式。烟台市抓住此次机遇,与中国老年大学协商,在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设立游学工作推广中心。
  2018年11月,国际老年大学协会在毛里求斯召开会议。在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的积极争取下,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老年大学校长于今年5月相聚烟台,探讨世界老年游学趋势和产品供给。
  此外,烟台还专门召开老年游学产业专题研讨会,邀请烟台专家学者和行业协会、文旅企业等代表,围绕国际邮轮探访交流、避暑康养候鸟旅居、民俗文化交流探访等话题,探讨如何丰富老年游学产品供给。
  “2018年11月,烟台市委、市政府出台《烟台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以打造千亿级产业为目标,构建‘医、养、康、健、游’五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表示,烟台将以3万多所老年大学的实际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躬耕世界老年游学市场,打造烟台古城民俗探访、最美100公里海岸线、夜炫芝罘湾海上游、京剧码头、非遗展演等老年游学精品。
  入境市场开拓见效
  实际上,目前“游中有学、学中得趣”的老年游学,已经成为烟台入境市场的热门线路产品,受到不少国外游客青睐。数据显示,2018年,俄罗斯、法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入境烟台游客人数明显上升。
  今年4月,由新加坡游客组成的“鲜美烟台寻芳团”,以超百人的规模首次打破烟台春季单次入境团队游客人数记录,团队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九成。
  “近两年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以老年游学为主打,连续躬耕东南亚市场,入境市场成效初显。”新加坡南和旅行社产品策划及中国部经理孟翌介绍,烟台仙境海岸资源魅力独具,中老年人喜欢到大自然中赏花采摘,喜欢鲜美的空气和新鲜的果蔬海鲜。相关产品非常适合老年游学和养生,很有市场推广价值。
  近日,“世鹏旅居者”号邮轮再次搭载着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老年游客抵达烟台。烟台中国国际旅行社根据450多名游客的兴趣爱好,设计了3条线路,其中既有北方最大地主庄园——牟氏庄园的参观,也有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的探访,还有烟台小东夼村居民的家庭访问。
  来自美国的一名退休教师说:“烟台海鲜十分鲜美,我们都喜欢这里,这里的生活很美好。”
  文旅融合产品丰富
  “这是我最惊艳的一次国际化美食游学体验,一定带着老伴一起报名来这里。”烟台红酒湾俱乐部项目近日正在举办国际美食文化交流活动。来自阿根廷的米其林三星大厨马赛里诺·戈麦斯制作的家乡古法烤肉美食和马黛茶,受到了北京老年游客杜伟鹏的拍手称赞。
  近期以来,为做好国际老年游学产品供给,烟台针对国际老年游学线路和产品进行了特别设计,推出了鲜美烟台、山海古迹等游览产品,并将中国国粹和非遗精品展演与住宿、餐饮相结合,安排了探访中国四大名楼之一的蓬莱阁、“京剧码头”烟台的国粹展演、彭氏菜根香非遗美食品鉴展等精品文旅体验项目。
  目前,烟台正在积极探索国际老年游学示范基地建设,以“三步走”战略完善老年游学服务配套。即以天马文化街为发力点,规划满足多样性需求的主题酒店集群、美食美酒体验示范点、中华国粹非遗艺术长廊;以烟台滨海一线为延伸,以文旅融合为支点,打造精品内容、精品产品和精品品牌;最终吸引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总部落户烟台,打造世界级老年游学基地的“文旅目的地标杆”。
  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校长王有昌介绍:“目前,天马文化街已形成天马艺术馆、红酒湾俱乐部、国际酒文化主题客房等游学主题配套场景,正在规划建设世界酒文化博物馆、天马工坊等体验式游学场景。”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