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风运河·生态枣庄”媒体采风团走进枣庄感受全域旅游魅力

2019-05-21 15: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记者刘国郁 实习生高洁)5月18日至19日,正值“国际博物馆日”与“中国旅游日”,枣庄市以“文旅融合,畅游枣庄”为主题,策划推出了“春之花、夏之荷、秋之色、冬之乐”四大文旅板块,推出一批全域旅游精品线路产品。新华网、中国旅游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大众网、枣庄广播电视台、枣庄晚报、枣庄快报等近20家媒体采风团走进枣庄,围绕枣庄山水生态、运河风情、圣贤寻踪、乡村民俗等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深入考察和集中采访。

  采风团第一站来到峄城区冠世榴园景区。“冠世榴园”顾名思义即石榴冠绝天下。这里的石榴种植也当得起“冠世”二字,多达15余万亩,535余万株,48个品种。“世界上没有哪种石榴是我们这里种不了的!”导游语带骄傲地说道。青檀寺是冠世榴园景区内最著名的一处景点,寺内种有一颗千年银杏,为世所罕见的“雌雄同株”之体,一豪壮一秀美,“在地愿为连理枝”当如是。茂盛生长的青檀树遮天蔽日,甚至扎根石缝、攀岩而生,峄城将其提炼为“青檀精神”加以宣传和弘扬。

青檀寺的千年银杏树

龙檀:中国百棵奇树之一

  在峄城,关于石榴的故事不仅仅是每年几个月的光景,也不仅仅是一代或者几代人的传说,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成帝年间,峄城和石榴的缘分就开始了。为积极推动文旅融合的步伐,峄城兴建了“中国石榴博物馆”,从起源、传播、诗画、民俗等等多个方面介绍石榴文化。同时还“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鲁笔文化”为基石,建起了“鲁笔博物馆”。

中国石榴博物馆

鲁笔博物馆

  从峄城区出发不多时,便见到了台儿庄古城大气的轮廓。给记者留下最深感受的莫过于灯火夜色中的摇橹船。左右轻晃,在一阵清风里沉醉,船妹子唱起沂蒙山小调,悠扬的歌声在古城的夜色中飘散。

  近年来,台儿庄致力于将“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提升,整合了古城、祥和庄园、双龙湖观鸟园、运河湿地公园等七大旅游资源,支持联动,资源互补,满足游客更多的个性化需求。祥和庄园的花海、马战、湖边小筑,双龙湖观鸟园的天鹅、睡莲……将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祥和公园大型实景剧《一代天骄》

双龙湖观鸟园的黑天鹅一家五口

  滕州的微山湖红荷湿地是著名的度假天堂。乘船驶过湖面,绿意深深、鸟雀纠缠,被称为“泊上森林,醉氧天堂”。木栈之下是成片的睡莲,有很多种颜色,确是“风过荷举,莲过千重”。据景区人员介绍,随着滕州文旅融合工作的推进,

  在景区内设立了“非遗文化展示区”,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帮助民众一步了解和感受非遗文化。同时着力挖掘红色底蕴,依托抗日战争年间铁道游击队的事迹以及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过微山湖的红色故事,创建全省首家“红+绿”模式的党性教育基地。除此之外,为贯彻“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新建了一批互动体验项目,例如网红桥、高空溜索、火车博物馆等,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自6月1日起将陆续与大家见面。

  位于山亭区的石头部落是一处承载着民俗文化和民俗记忆的地方。以精心的布置重现着往日的“乡野民风”,辅以妙趣横生的“磨盘石街”、“响石路”等景致,处处充满着乡村的趣味。据导游介绍,这里直到2012年,都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由于居于深山,信息闭塞且耕地贫瘠,村民们过着十分贫苦的生活。2012年起,由青岛欧亚集团投资建设,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对“石头部落”进行了维修改造,在保持村庄原始风貌的前提下,坚持保护性开发的原则,成功实现了“旅游扶贫”。记者了解到,目前石头部落共有48间民宿房间可供游客居住,二期项目将围绕度假民宿、滨水娱乐项目、农家乐等进行建设。

  不远处的“柜族部落”则是名副其实的“旅游新业态”。它是全国第一家以集装箱行业文化为主题的高端休闲旅游度假区,在全国独树一帜。一座座度假房依地势而建,内部设计匠心巧思。柜族部落紧邻翼云湖,依水而建,开发有水上高尔夫、水上垂钓等项目,风光优美,将“生态旅游”发挥到了极致。

  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域旅游建设的发力之年,枣庄市整合、开发一大批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在文旅融合、文化惠民、旅游扶贫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推动枣庄市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市,以及滕州市、山亭区、台儿庄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响“鲁风运河·生态枣庄”的品牌知名度。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