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嘉祥:文旅融合优势尽显 研学游市场火热开启

2019-05-16 10:56:00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

  济宁市嘉祥县是中国古代“四大圣贤”之一宗圣曾子故里,中国孝文化的发源地、中国石雕之乡、中国唢呐之乡、中国鲁锦之乡,文化资源丰富,发展研学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孩子们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读书声响彻整个曾子广场。近日,嘉祥县旅游文物服务中心组织学生们走出学校课堂,开展“传承中华文化、培养核心素养”曾子文化研学游活动,近距离地了解曾子文化和思想,创新性的举措开启了嘉祥县文旅融合新篇章。
  曾子,春秋末年思想家,孔子晚年弟子之一,儒家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他上承孔子之道,下启思孟学派,对孔子的儒学学派思想既有继承,又有发展和建树,在儒家文化中居有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被尊为“宗圣”“孝圣”。其思想其主体部分是孝道和修身,在政治上、哲学上、教育上也有所发展,是儒家思想宝库中的重要部分,至今仍具有极其宝贵的社会意义和实用价值。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躬行古典礼仪,体会国学思想。正衣冠,学生们了解汉服文化,学习汉服文化中做人不偏不倚,中正为人之道。拱手行,孩子们倾听师者聆训,亲身体验古人的拜师礼节。
  在老师的讲解中,同学们了解了地基、斗拱、屋脊六兽、榫卯结构等中国古建筑常识,懂得了遵循《大学》物有本末,事有始终,格物致知的思想。紧接着,引领老师带领孩子们亲身体验了木板印刷《大学》的过程,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独特的魅力。同学们在鲁班锁的拆合之间体会到规矩,懂得严谨求实的态度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最后,孩子们亲身体验了古代士大夫宴饮时的一种投掷游戏——投壶,这也是一项礼仪。
  研学游就是行走的课堂,注重将学生的所游、所学、所思相结合,引领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学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让学生在“游中学,学中游”,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嘉祥县历史文化多元,文化旅游资源、民俗旅游资源多样,在突出打造研学游特色品牌方面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近年来,随着武氏祠、曾庙、嗨皮小镇、富山国防教育基地、大学书院等一批研学基地研学活动的开展,嘉祥研学旅游市场持续火热。以武氏祠为主,打造的汉文化研学旅游品牌;以曾庙为主,打造的孝文化研学旅游品牌;以嗨皮小镇、丹凤山旅游生态园为主,打造的课外综合实践研学旅游品牌;以富山国防教育基地为主,培育的军事体验研学旅游品牌,日渐成为产业新支点,引领旅游新风尚。研学旅游产品已经从单一的课堂式教学向景区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延伸,市场持续升温。
  据嘉祥县旅游文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嘉祥县将继续探索实践“旅游+教育”新模式,将曾子广场大学书院、武氏祠和曾庙政德教育、云泊湾大自然课堂、丹凤山太阳人拓展、嗨皮小镇安全素质教育、春秋源鲁锦博物馆织锦技艺、富山军事体验和国防教育等研学旅游点融会贯通,开发设计研学游新线路,打造嘉祥研学游新亮点。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