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展新颜 山东旅交会搬“新家”

2019-05-15 15: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对于很多市民来讲,每年的“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简称:旅交会)是“必选项”:到现场看看不同国家的特色演出,买件精致的特产商品,更重要的是,足不出户即可“货比三家”,用最便宜的价格选购心仪的出游线路;而对于旅游从业人员来说,到现场参展不仅可以“揽客”,更可以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实现“双赢”。

  2019年5月30日—6月1日,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将盛装亮相,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

供需两旺 山东旅交会搬“新家”

  “今年‘旅交会’最大的变化是搬了‘新家’,由原来的济南市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搬到了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场馆面积比原来大一倍,可以容纳更多参展商与观众。”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丞华”)项目总监赵长超说。

  据了解,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总占地面积19.66万平方米,其中,广场占地9.82万平方米,其上部为露天展位及休闲场所,下设停车场,可容纳700-800辆汽车停放。本次展会规划面积30000平米(含室外),1000个国际标准展位。

  作为山东境内“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国际影响力最强”的旅游专业展会,赵长超表示,随着文旅融合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旅游目的地、旅游企业有了在“旅交会”上展示自身品牌、促成交易的想法;与之相对应,大批市民旅游消费意识逐渐增强,休闲度假需求旺盛,来“旅交会”寻找适合自己出游线路的人也在增加。“两种需求叠加,导致原来的场馆已经不能满足‘旅交会’的需求,加上周边停车难的现实状况,我们决定搬家!”

  事实上,“搬家”也是“新丞华”寻求更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一方面,文旅融合后,参加“旅交会”的企业、市民越来越多,对空间的需求也更大;另一方面,济南市高新区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年轻群体、高学历群体占比较大,对于旅交会观众年龄构成将起到改善作用。“济南高新会展中心周边多写字楼,是上班族聚集的地方,居民楼中也以年轻群体为主,‘搬家’后,我们可以针对年轻群体进行更加精准的营销”。

突出“文化味儿” 实现“精准洽谈”

  2019年山东“旅交会”设6个展区,分别为“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展区、“多彩世界”境外旅游展区、“美丽中国”国内旅游展区、旅游线路产品特卖展区、文化旅游商品特卖展区、房车露营及旅游装备交易展区。其中,“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展区包含“好客山东”暨大会主形象展区、“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展区、“泉城济南”文化旅游资源展区3个小展区。

  “这是文旅融合后的首场‘旅交会’,国内各地参展商将把文旅融合后的产品带到现场,即展示当地文化旅游特色,也促成实际交易,”赵长超说,“与往届相比,无论是站台搭建,还是产品设计,‘文化+旅游’的氛围都更浓”。

  “以卖为主,展卖结合”,是山东旅交会一直以来的运作模式。现场售卖除了面向普通市民,为参展企业与专业观众之间“牵线搭桥”,促成更多合作也是“旅交会”的重要任务。

  “现在很多省都有‘旅交会’,效果好不好关键看组织者有没有用心去做。”为了提高合作的精准度,避免参展商“大海捞针”似的寻找合作伙伴,“新丞华”组织专人设计“参展商商务配对调研表”,表格上除企业自身信息外,将“目标意向客户调研”也列入其中,参展商可以填写“最希望见到的买家类别”“最希望组委会邀请的4家买家”等信息,组织方派专人进行电话邀约,将目标客户请到“精准洽谈区”,与参展商进行单独交流,促成双方合作。

  “回访时,参展企业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也带动了一批原来在观望中的企业参展。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展会中真正实现‘一位难求’的局面。”赵长超表示。(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韩静静 图为2018年资料图)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中国经济“成绩单”今出炉:多指标预计持续向好

    1.jpg

    (邓健)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4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等重磅经济数据。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详细]

    05-15 08-05中新经纬
  • 我国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2.jpg

    我国将在深圳市、包头市等地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无废城市”在全国推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示范模式。其中,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详细]

    05-15 08-05新华网
  • 应对英国脱欧 韩英讨论双边自贸协定签署事宜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第6次韩英贸易工作小组会议15日在首尔举行。此次会议中,双方首席代表分别为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室长吕翰九和英国国际贸易部总司长约翰·阿尔蒂(John Alty)。[详细]

    05-15 14-05中国新闻网
  • 伊朗正式中止履行核协议部分条款

    伊朗正式中止履行核协议部分条款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一名在伊朗核子能机构工作的知情人士透露,伊朗已经正式中止履行核协议部分条款[详细]

    05-15 14-05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