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嫂”家乡的美丽蝶变

2019-04-19 15:43:00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刘鹏

  崭新整洁的乡村旅游公路,统一建筑风格的农家小院,精心布置的观光步行道……很难想象,几年前还是残破不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如今却发展成了环境宜人、游人如织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著名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美丽乡村示范点,桃棵子村在新时代依靠“红嫂”文化和乡村旅游实现了美丽蝶变。

  桃棵子村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是著名沂蒙红嫂祖秀莲的家乡。电影《沂蒙颂》主题曲中“蒙山高,沂水长,我为亲人熬鸡汤,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愿亲人早日养好伤,为人民求解放重返前方。”正是描述的红嫂祖秀莲救治八路军战士郭伍士的真实事迹。

  近年来,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沂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桃棵子村重点围绕沂蒙红嫂祖秀莲熬鸡汤救伤员和郭伍士8年寻母等感人事迹,积极挖掘、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独特的价值与精神,大力发展红色文化事业、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打造“红嫂故里”旅游品牌。

  “从去年开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桃棵子村建立了扶贫攻坚‘双联共建’结对帮扶关系,力争把桃棵子村打造成齐鲁乡村振兴样板、全域旅游示范村。”桃棵子村党支部书记、红嫂祖秀莲后人张在召告诉记者。

  为了早日实现脱贫,村里专门成立了“红嫂故里”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办“红嫂家人”农家乐,引导和解决贫困户就业;实施改厨改厕、建设石房、精品木屋和“沂蒙老山街”精品民宿,丰富完善村内旅游基础条件。2018年,村集体年收入达近30万元。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桃棵子村现已建成“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红嫂故居”“藏兵洞”“红嫂墓”“知青老屋”等景点,已发展“红嫂家人”农家乐、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经营业户20余家,新建乡村旅游公路11公里,合理利用2000多米步行道将多个景点有效串联起来,实现了重要旅游节点线路贯通。在引来了大批游客后,村里借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农业,在村南发展核桃园区500亩,在村西、村北开发甜桃、大樱桃园区550亩,一个特色鲜明、配套齐全的民俗旅游区初具规模。

  “未来,我们会请省里的专家对村庄发展和景区建设做进一步规划提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开展品牌建设,提高景区知名度。同时借助周边地下大裂谷、萤火虫水洞、蒙山龙雾茶博园等沂水已经成型的知名景点,引导更多游客前来旅游,力争在三到五年内把桃棵子村打造成省内乃至全国知名的5A级红色旅游景区。”沂水县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党组书记高仲平表示。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月份各地CPI出炉:江西、陕西等12省份涨幅超全国

    518a26a9eb8a44c9a248b144bafe52db.jpg

    (徐世明)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全国31个省(区、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其中,山东、江西、陕西等12个省份涨幅超全国。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就3月份而言,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山东、江西、陕西等12个省份3月份CPI涨幅超全国;海南等15个省份3月份CPI涨...[详细]

    04-19 08-04中新经纬
  • 亚马逊将退出中国?回应:继续投入海外购等业务

    9189404c6a0447f89f8e08d6740ecfca.jpg

    针对近日“亚马逊主营业务电商退出中国市场”消息,亚马逊18日表示,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亚马逊海外购等业务。据外媒17日报道,亚马逊主营业务电商将于本周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未来在中国将仅保留kindle电子书和跨境贸易两块业务。[详细]

    04-19 08-04中国新闻网
  • “通俄”被否难平两党争斗

    “通俄”被否难平两党争斗新华社记者刘阳孙丁徐剑梅在挑动全美神经的“通俄门”调查持续22个月后,调查报告于18日公布。报告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没有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通俄”[详细]

    04-19 15-04新华网
  • 高端访谈:“一带一路”开垦人类的美丽花园——访尼泊尔总统班达里

    高端访谈 “一带一路”开垦人类的美丽花园——访尼泊尔总统班达里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9日电。高端访谈 “一带一路”开垦人类的美丽花园——访尼泊尔总统班达里新华社记者周盛平尼泊尔总统比迪亚·德维·班达里18日在接受中国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详细]

    04-19 15-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