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引领桃木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2019-04-15 13:5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 兵

  以赛为媒,推进文旅发展。4月3日下午,2019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肥城市举行。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韩国和国内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余个企业和个人参赛,6000多件实物作品以及100余件设计作品参与展出和评奖。经过角逐,大赛共评出特别大奖1个,金奖11个,银奖18个,铜奖30个,优秀奖80个,最佳网络人气奖12个。

  自古以来,桃木就被深深烙下了吉祥的印记,地处泰山西麓的肥城更是集中体现平安文化与吉祥文化融合发展之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将文化符号赋予桃木文化旅游商品,利用精心的创意和精湛的技艺,并将文化创意与匠人精神完美结合,是肥城桃木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肥城市立足传承千年的桃文化,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以产业为基、以产品为王,通过深入实施‘肥城桃木雕刻流派’培树工程,多措并举促进了桃木旅游商品产业的发展壮大。”肥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名树伟介绍说,去年底,肥城桃木旅游商品被央视评为“年度魅力旅游文创产品”;程银贵等桃木企业负责人先后被授予“齐鲁工匠”“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人才辈出。桃木文化旅游商品已成为众多游客来山东最想买的旅游商品之一,并走向全国市场,形成了巨大的产业链条。

  据了解,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已走过12届。12年来,大赛的持续举办让“文化的魂、旅游的根”不断延伸,使桃木文化旅游商品占领了更大更广的市场,也使肥城成为桃文化产品创新创业的一方宝地,并成为引领肥城桃木这个十亿级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力引擎。与此同时,在文旅深度融合的新时代,大赛以文化创意为引领,聚焦创新创意能力的培育,文创效应不断放大,发展方向更加清晰,产品水平不断提高,使桃木产品向桃文化产品延伸,产业链得到不断完善和延伸,正引领全省旅游商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二次创新。

  以开放合作促共赢发展。本次大赛上,韩国著名文创设计机构代表HEE株式会社社长李诚希带领韩国护真堂酒业公司、韩国葫芦娃农业株式会社、大清湖农业合作社等生产的10余件作品来肥城参赛,参赛作品人参桃花精油皂获得大奖。“桃文化产业可以和韩国的人参产业进行有机结合,用桃木文化做媒介,必将进一步加深中韩桃木产业在知识产权、工艺品贸易、文化领域的合作。”李诚希非常希望能够在山东找到合作方,共同开发人参桃花酒系列产品,输出韩国人参桃花系列化妆品、家居日用品等。

  发挥文化创意优势,展现大国工匠精神,满足游客对高品质旅游商品的需求,是我省旅游商品的发展目标。《山东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年-2022年)》明确,我省将继续推动全省旅游商品研发、生产、经营品牌化、品质化发展,支持开发代表自身文化特色的标志性文创旅游商品。

  品牌和品质是文创旅游商品发展的两大方向,也是桃木产品发展面临的两大问题。近年来,肥城桃木在全国各类旅游商品大赛中屡次斩获金奖,接连亮相国内外各类专业展会,肥城桃木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并组建桃木旅游商品协会实现行业自律,使品牌和品质不断提高。据了解,今后一个时期,肥城还将继续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桃木工艺品生产研发基地”为目标,不断提升桃木商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真正走好肥城桃木的品牌化之路。

  省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尚玉轩认为,肥城不断探索旅游商品发展的新趋势和新需求,为树立旅游商品品牌、加快购物旅游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带动作用,旅游商品发展的“肥城模式”已经成为县域旅游商品发展的一个范例。

  肥城桃木旅游商品的快速发展正是山东文创旅游商品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省旅游商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吴凯表示,当前,以曲阜为核心的儒文化旅游商品、以淄博为代表的齐文化旅游商品、以济南为代表的泉水文化旅游商品、以沿海为代表的海洋旅游商品、以临沂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旅游商品等,都凭借深厚的文化属性、过硬的产品质量、便捷的销售渠道在市场上占有了相当大的份额,产品的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据了解,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开展景区文创旅游商品研发,扩大文创旅游商品的有效供给,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助推山东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使文创旅游商品成为实现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华南江南南部等地有强降水 北方部分地区有大风沙尘

    352140341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广东广西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18日,受地面气旋和冷空气影响,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5~7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详细]

    04-15 08-04中国新闻网
  • 新舟700首飞机地面试验规划已完成

    100819758.jpg

    据悉,新舟700飞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新一代7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是国家民用飞机“两干两支”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舟700飞机引进了PW150C发动机,以及Proline Fusion综合航电系统,首次在涡桨支线飞机上采用了电传操纵系统,其驾驶舱设计于...[详细]

    04-15 11-04中国青年报
  • 尤文提前卫冕仍需等

    尤文提前卫冕仍需等昨晚,意甲第32轮揭幕战,尤文客场1比2遭斯帕尔逆转,未能即刻卫冕,当然,目前他们仍领先少赛1轮的那不勒斯20分,只要那不勒斯本轮不胜,老妇人仍能创意甲纪录提前6轮实现意甲8连冠并成为本赛季欧洲5大联赛诞生的第一个冠军。昨晚客场挑战斯帕尔...[详细]

    04-15 17-04广州日报
  • 李小鹏入选国际体操名人殿堂 曾获5枚奥运奖牌

    李小鹏入选国际体操名人殿堂。曾获5枚奥运奖牌中新网4月15日电[详细]

    04-15 17-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