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式旅行带火景区 赏花游催生“美丽经济”

2019-03-21 12:38:00 来源: 经济导报 作者: 戚晨

  随着气温转暖,全国各地的踏青赏花游大幕逐渐拉开。近日,邹平“第六届樱花节”、第六届泗水梅花节等活动盛大开幕,吸引了上千人游览观光。以花为媒,带动了当地赏花经济的发展。闲暇赏花的行为如今已催生出不容小觑的“赏花经济”,赏花游的深层体验需求也在不断上升。
  “网红景区”火爆
  “从网上看到樱花节开幕的消息,我们就驱车赶来了,希望带着家人一起感受樱花的魅力。”在邹平樱花山风景区内,来自济南的游客宋儒表示,春季适合郊游出行,尤其是带着老人和孩子一起赏花,不仅心情愉悦,也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
  樱花山风景区创始人颜景江表示,从前这片区域完全是荒山,通过生态修复到如今引入樱花等植物,景区在省内拥有了一定知名度。每年3月底到4月中旬的盛花期,前来一睹“樱花大道”美景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
  “提到樱花,很多游客会想到日本,但现在提到樱花或者樱花节,很多游客会想到樱花山。樱花作为景区‘颜值’的担当,也把景区打造成了‘网红’,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打卡地’。”颜景江表示,从赏花目的地来看,日本赏樱是最受欢迎的线路之一,7天左右的深度游价格在8000元左右。而目前景区内的很多种樱花品种都来自于日本,可谓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樱花的美景。
  景区从一开始基础设施建设,到如今不断地进行开发和内容挖掘,如今再看花海的精彩,除了樱花之外,梨花、杏花、玉兰花等多种植物也受到追捧,丰富游客赏花多元化趋势。
  增强体验感
  该怎样把赏花旅游做得更好,把“花经济”做得更强?怎样才能让“花无百日红”变成“花开四季”呢?在景区升级上,山东多个赏花景区交出了令人惊喜的答卷。
  “以往赏花只能看,但是在这里不仅可以赏花,亲自体验种植玫瑰的过程,更可以购买到以玫瑰花为主题的系列产品。”近日,在平阴县玫瑰镇陶庄村,济南玫瑰之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静给展示了公司对玫瑰花田的规划。陶静介绍,玫瑰花在“五一”左右开放,但为了打造四季游产品,打破花期季节性旅游的制约,公司将花文化与绿色生态深度融合,集会议、拓展、休闲、养生、观光为一体的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逐步形成。
  同样在樱花山景区,除了观赏樱花之外,也形成了“春观花、夏避暑、秋休闲、冬康养”的系列旅游项目,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颜景江介绍,目前景区内正在打造的古建筑民宿群,也是希望满足团队和游客们到景区长住、休闲度假等功能,真正让樱花带动起景区的其他经济效益。
  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表示,随着赏花游的发展,“赏花经济”催生了当地住宿、餐饮、购物等行业兴起和发展,赏花民宿就是其中之一。业内看来,民宿不仅是丰富赏花游的基础设施,好的民宿产品反过来也会提升赏花体验,让游客深度体验乡村生活。
  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认为,对于“赏花经济”,游客的体验尤为重要,最多的反馈就是人满为患,服务跟不上等问题。他建议,“赏花经济”要想避免“昙花一现”,优化赏花体验,升级配套服务就成了不可回避的问题。
  须注入文化内涵
  “游人来了欣赏山水,观赏樱花,除此之外,景区还能带给游客一些真正难忘的内容呢?”颜景江认为,如今,游客已不再满足于简单粗放的“走马观花”,邹平的樱花节作为省内春季首个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已由单纯的踏青赏樱发展成集“赏美景、休闲游、品文化底蕴、扬樱花精神”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盛会。
  下一步,如何适应游客精细化、多层次的旅游体验需求成为赏花景区面临的新挑战,应在“花事”中注入的文化内涵,才是真正能让游客在脑海中沉淀下来的内容。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各大景区在文旅融合产品上不断尝试,生态资源型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可通过优化种植布局、丰富休闲业态、增加度假功能、开展创意活动等,努力实现春夏秋冬四季精彩。
  目前,颜景江和团队正在策划一系列的活动,比如邀请知名书画家来景区做笔会、茶会,将樱花制作成香包、糕点、精油、护肤品等文创产品进行销售,举办花卉种植、户外拓展等亲子活动,在产业链延伸的基础上拓展文化内涵。
  “赏花游是文旅融合产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宝库。赏花文化让节庆有了内涵,但要走向‘花开四季’还要下不少工夫。”中国旅游产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曾涛表示,除了景区之外,还应该延伸出“2日游”“3日游”的旅游产品,尽量涵盖赏花、美食、文化三大主题,打造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文旅融合产品。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让退休人员共享发展成果

    1553113299792_1.jpg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详细]

    03-21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三部门发文要求加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详细]

    03-21 08-03新华社
  • 我们的梦想里一定有中国——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热议习近平主席回信

    3月18日,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后排右一)与写信的学生们在一起。新华社罗马3月19日电 通讯:我们的梦想里一定有中国——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热议习近平主席回信 [详细]

    03-21 12-03新华网
  • 英首相要求推迟脱欧三个月 欧盟断然拒绝:已仁至义尽

    另据路透社3月20日报道称,特雷莎·梅表示,英国仍致力于“有序地”退出欧盟,她希望将英国的脱欧日期推迟到6月30日。欧盟一名发言人表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已经警告特雷莎·梅,除非英国参加,否则英国不要要求推迟脱欧至欧洲议会选举之后。[详细]

    03-21 12-03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