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盘活资源,重点发力!山东:推动文旅融合从理念走向实践

2019-03-19 13:57: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芭蕉

  地方新的文化和旅游机构组建后,怎样推动文旅融合从理念走向实践?丰厚的齐鲁文化资源如何厚积薄发,助力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日前,山东省多个地市召开首次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为当地文旅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各地在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时,均将“盘活资源”“互联互通”“供给侧改革”作为着力点,山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画卷呼之欲出。
  凝聚共识 宜融则融,能融尽融
  “我给大家列举一些现象:歌曲《太阳岛上》让黑龙江哈尔滨成为几代人的向往之地;有一部电影叫《少林寺》,使河南嵩山少林寺成为‘功夫产业’聚集地;在我们济宁,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让微山湖从此家喻户晓。”山东省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弢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中以实际事例来说明文旅融合的意义。
  在张弢看来,文化需求是旅游活动的重要动因,文化资源是旅游发展的核心资源,文化创意是提升旅游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消费与旅游活动密切相关。
  凝聚共识,充分了解文旅融合的重要意义,是山东多地首次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的主基调。
  在山东省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曹首娟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加强文化建设,加快旅游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据曹首娟介绍,目前临沂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还不充分、不精深,资源优势尚未转换成产业优势,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临沂将牢固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
  盘活资源 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当前,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旅游出行需求正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只有准确把握这些发展新动态,才能精准施策,推动文化产业、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表示,自2019年起,烟台将坚持“开门发展文化和旅游”的策略,建立文化和旅游需求反馈长效机制,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实现文化和旅游服务供需高效对接。
  此外,烟台还计划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健全完善市县两级专业执法队伍建设机制;探索市县两级联合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改革,建立覆盖面更广、适用性更强、精准度更高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深化文艺院团和公共文化场馆内部管理机制改革,推进绩效考核评价、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机制建设;优化旅游资源管理模式改革,建立文化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机制。
  山东省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推动相关负责人正确处理文旅融合“继承与发展”“事业与产业”“供给与需求”“繁荣与监管”“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打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思想基础。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周茂松说,2019年淄博拟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政策、法规、规划、标准的清理、对接、修订等工作,确保相互兼容、不留空白、不遗死角。同时积极寻找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链条中各环节的对接点,发挥淄博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基础优势,促进业态融合、产品融合。
  重点发力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找准发力点,是推动文旅融合的关键。地方新的文化和旅游机构刚刚组建,从哪些领域切入,考验着文旅机构的智慧。
  山东省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起日照将坚持市场化运作,加强与市内外演艺集团战略合作,策划推出“俄罗斯大马戏”“毋忘在莒”“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8个文化演艺旅游项目;加快日照市艺术剧院人才引进,打造核心演艺团队,建设专业演出场馆,推动日照会展中心、日照大剧院等项目建成运营。
  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卢东磊表示,为培育夜间旅游,日照还计划打造日照海洋公园夜场、刘家湾赶海园夜游,推出“魔法森林”林海主题夜游等4个项目,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提升游客的消费水平。
  王磊厅长介绍,为推进文化和旅游整体融合互动,山东将从6个方面率先发力,包括评定十强文化旅游企业,加快推进文化产品的旅游转化和旅游产品的文化衍生;选择文化、文物、旅游等资源密集区,优先开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试点探索;创作推出一批旅游实景演艺,推动文化演艺进景区;依托山东丰富的非遗和文物资源,研发一批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通过虚拟旅游、场景再现等数字化手段,让文化说好“旅游话”,让旅游表达“有文化”;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节假日期间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弹性供给等。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 新型职业农民在成长

    2019031906554284327.jpg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代表团审议,就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等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闻铭说,今年1月份,太仓又增添了205名持证上岗的新型职业农民,其中63人为大学本科学历,142人为大专学历。[详细]

    03-19 08-03人民日报
  •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 打赢"反围猎"斗争

    调研了解到,证监会派出机构党委认真汲取赖小民案件以及证监会系统案件教训,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注重做好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决防止基层党建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详细]

    03-19 08-03人民网
  • 俄罗斯潜艇兵每天都吃啥?红酒、咸鱼干和红鱼子酱

    俄罗斯潜艇兵每天都吃啥。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海军前第一副参谋长奥列格·布尔采夫海军中将日前透露了潜艇人员的口粮,有红酒、咸鱼干、巧克力、红鱼子酱和瓜果蔬菜等。[详细]

    03-19 13-03中国新闻网
  • 俄罗斯潜艇兵每天都吃啥?红酒、咸鱼干和红鱼子酱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海军前第一副参谋长奥列格·布尔采夫海军中将日前透露了潜艇人员的口粮,有红酒、咸鱼干、巧克力、红鱼子酱和瓜果蔬菜等。”  同时,布尔采夫还透露了潜艇人员的年薪,他表示:“目前在潜艇服役的海军准尉、海军军士和海军合同兵,平均...[详细]

    03-19 13-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