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五莲山—白鹭湾瞄准全国一流田园综合体

2019-03-18 09:2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坐落在日照市五莲县境内,这里青山巍巍、碧水悠悠,林木绿化率58.5%,集聚40余种珍惜鸟类,盛产樱桃、苹果、板栗等特色林果。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孕育了白鹭湾小镇这个农文旅融合的全新业态。
  白鹭湾小镇,顺应人们对美好田园生活的向往,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走精品化、差异化之路,规划建设4公里长的农文旅产业带,分为甜蜜工厂、艺游时光、种植生活、田园牧歌、温泉假日五个篇章,包括艺游小镇、科技金融小镇、白鹭牧场三部分,着力打造智慧农业、文化创意、艺游观光、科技金融等新业态,建设国际知名乡村度假目的地,形成“用艺术振兴乡村”新模式。
  艺游小镇以“国际化、艺术化”标准,以生活艺术为特色,由世界顶级的规划师、建筑师、艺术家规划设计,建设了字里窗间书店、心灵之谷、水街等前卫作品,致力打造“田园环境+产业+文化+城市元素”的田园社区,使之成为文化旅游的超级“IP”。该项目被评为全省首批特色小镇、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列入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
  科技金融小镇依托艺游小镇良好的生态和人文环境,将金融业态引入,做强产业支撑。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方式,吸引各类科技金融企业1785家,建立以投资基金为主要业态的科技金融体系,打造区域财富管理中心和金融创新“硅谷”。
  为拓展白鹭湾小镇发展空间,规划建设了白鹭牧场。布局种植生活、农夫市集、樱桃文化园、艺游村等20个艺游空间,汇聚温泉美术馆、梦之美术馆等田园建筑艺术作品,把文创农业、场景体验、生活艺术融为一体,奏响了一曲“山水林田湖草”协奏共鸣的田园牧歌。
  白鹭湾小镇吸引了天立国际学校、国药·健康城、影视文化基地等高端优质项目纷纷落地,让综合体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为进一步发挥白鹭湾小镇辐射带动作用,日照市沿潮白河生态景观走廊向西延伸,将4A级景区五莲山旅游度假区和丰沃集团现代农业示范区纳入规划。丰沃集团坚持全球视野、全球策划、全球发展,颠覆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建设先进的组培实验室,采用荷兰集约栽培模式、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美国“克隆”组培技术,是全世界唯一一家通过组培实验室实现果树工厂化组培育苗的全产业链企业。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核心区域首选这里培育的美国红枫和北美海棠。
  以白鹭湾小镇为东部核心,五莲山旅游度假区、丰沃集团为西部核心,潮白河生态景观带串联“两核”的综合体呼之欲出。日照市顺势而为,践行“两山论”,以生态底色绘制发展绿色,进一步完善了“两核、一带、五板块”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的整体架构。规划面积拓展到60.5平方公里,分为白鹭湾先导区、山岳旅游度假区、高效农业示范区、田园休闲康养区、文旅创意体验区,涵盖29个村庄1.6万人,搭建起集农业、旅游、金融、文化、休闲、康养等于一体的城乡统筹大载体。
  日照市着眼建设美好乡村,创新“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农民受益”共建共享机制,通过三产深度融合,让农民融入产业链、富在产业链。同时,对综合体内的29个村改造提升,不搞大拆大建,注重乡土味道。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对道路、巷巷通、汪塘门前河、生活垃圾、供排水等统筹考虑、一体建设。综合体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农民人均增收9000多元,村集体增收1200多万元,新建幸福公路20公里,“巷巷通”全覆盖,绘就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三生三美”新画卷。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方地区将有大风沙尘 中东部地区将有降雨天气

    ee8db4180db44fb5b70dbab819b4c1b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9至2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6~10℃,北方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将有扬沙浮尘天气。[详细]

    03-18 08-03中国新闻网
  • 中纪委: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隐形变异问题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3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央纪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国家监委副主任杨晓超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委领导同志出席会议。[详细]

    03-18 08-03中国新闻网
  • 法国“黄背心”第18轮示威暴力升级 政府运转失灵?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法国“黄背心”运动16日发起第18轮抗议示威行动。据内政部消息,第18轮“黄背心军”抗议活动中,全法共有32300人示威,其中10000人在巴黎。当天,在游行示威民众与警方冲突爆发密集的巴黎第八区,多家店铺被洗劫一空,抗议者向警方投掷街道地砖,...[详细]

    03-18 08-03中国新闻网
  • 人工智能:科技与经济发展新引擎(专家解读)

    3月14日,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在上海举行。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5日报道,美国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未来两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开发成果可能会超过美国。[详细]

    03-18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