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更富活力 旅游更具魅力 2019泰安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2019-03-15 15: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14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了“2019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会上,首先传达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及泰安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随后,总结了2018年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
  2018年泰安文化和旅游事业双丰收
  在文化方面,2018年泰安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723个,达标率100%,在全省考核中连续3年获得满分。全市各级开展文化惠民活动6.8万场次,“送戏下乡”演出4012场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5.9万场次,“全民阅读”活动622场次,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50万册,累计惠及民众600余万人次。605个市级以上贫困村完成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任务,为5.5万贫困户免费开通了有线电视服务。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项目首批签约入驻企业24家,签约总投资额60亿元,被省发改委列为全省100大重点项目之一,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了“千企千镇”项目。
  在旅游方面,2018年泰安市共接待游客7589.43万人次,同比增长10.08%;实现旅游消费总额847.67亿元,同比增长13.38%泰安市还顺利通过了国家级“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验收,并被列为全省“旅游休闲统计改革先行市试点”“旅游客流大数据试点”和“旅游消费大数据试点”。泰安市旅游商品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再获4金,这是泰安市连续三年在国家级大赛中获得金奖。泰安市纳入国家重点旅游项目库的项目50个,竣工5个,年度完成投资109.23亿元。2018年推动了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形成一批乡村旅游集群片区,30个省级重点旅游扶贫村、1208户、2480人实现脱贫。
  牢牢把握融合、创新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19年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紧紧围绕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牢牢把握融合和创新两个关键,坚持以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为引领、以提供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为方向、以项目建设和品牌建设为中心,狠抓“双规划、双对标”,组织实施好《泰山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总体规划》《泰安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省外对标开封、省内对标济南”争先进位行动,着力推动在党的作风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市场培育监管、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十大支撑产业之一,2019年将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强化项目建设,针对新闻出版小镇、碧霞湖、天平湖等重大文旅项目,实行一项目一专班,强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努力实现“三增长、双提升”目标。为提升文化旅游活力,将举办第三十三届泰山国际登山节、第七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泰山国际文旅商品与装备博览会、第二届岱萌动漫游戏博览会等重大节庆会展活动。办好平安文化旅游商品大赛、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等赛事活动,并策划推出一批参与性强、市场认可度高的夜间文化旅游项目和产品,延长旅游时间,刺激夜间旅游消费,打造泰安文化旅游的“夜间经济”。
  推进实施“书香泰安”建设、公益电影放映、广电惠民服务、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打造等文化惠民“五大工程”。紧紧围绕弘扬传承实践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深入抓好“五个一”主题艺术创作,策划推出“一部舞台剧、一部影视剧、一台戏、一套书、一组画”。
  强化服务提升,组织实施城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加快泰山名吃城等特色餐饮街区建设,合理布局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站点,不断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加快实施公共厕所升级改造工程,加大旅游景区、休闲街区、乡村旅游点、交通集散点等旅游节点的厕所建设力度,鼓励引导临街、临景的单位商家厕所免费向游客开放。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加强旅游大数据采集与应用,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景区流量控制、旅游厕所管理、停车场、投诉等综合性服务,实现“一部手机游泰安”。强化联合执法,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通过持续优化全域旅游环境,让游客游得更顺心、更放心、更舒心。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未来两天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西藏青海有明显降雪

    90959f24c888470c8be6397b23ca815f.jpg

    15日至16日,西藏大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和南部、青海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16日至18日,受低涡切变线系统影响,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局地...[详细]

    03-15 10-03中国新闻网
  • 两会日程:人大会议今日闭幕 李克强将会见中外记者

    U445P4T8D8780546F107DT20190315000147.jpg

    今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详细]

    03-15 08-03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发生枪击事件 媒体称至少27人身亡

    惠灵顿消息:多家媒体报道称,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当地时间15日发生枪击事件,两处清真寺和一家医院遭到袭击,造成至少27人遇难,数十人受伤。新西兰《奥塔哥每日时报》等媒体综合医院、警方的消息报道称,枪击已导致至少27人遇难,至少30人受伤送医。[详细]

    03-15 14-03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总理证实清真寺枪击案已造成40死 逾20人重伤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5日,新西兰克莱斯特切奇两座清真寺及一间医院外发生枪击事件,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证实,目前已经造成了至少40人死亡,超过20人严重受伤。报道称,目前新西兰已经将国家安全威胁等级升至最高,新西兰国防军正向克莱斯特切奇派遣更多的警力。[详细]

    03-15 14-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