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发布旅游消费提示

2019-03-15 15:13: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在3月14日举行的烟台市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副所长孙成海发布了“烟台市旅游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随团旅游、签订旅游合同、购买旅游产品时,不仅要留心,还要保存好维权证据。

  随团旅游选择正规旅行社,旅游消费要留心

  旅行社业务属特许经营业务,广大市民参团旅游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报名,可在经营场所查看是否悬挂《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参加出境游、台湾游时,还应确认旅行社是否具备出境游、赴台游的资质;也可以登陆烟台旅游政务网和烟台市旅行社质量信誉网查询旅行社资质和经营范围。

  另外,一定要警惕和远离个人或组织以“网络论坛”“户外活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经营旅行社业务,此类个人或组织不具备旅行社资质,经营旅行社业务属于违法经营,市民在参团旅游一定要多留心,仔细甄别,以免权益侵害后难以维权。

  认真签订旅游合同,维权证据要保存

  旅游合同既是旅行社提供服务的参照,也是旅游消费者维权的凭证。孙成海提醒,广大市民参团旅游时谨慎选择通过电话、微信方式报名或交纳旅游团款,确认为旅行社工作人员或有旅行社授权再交纳旅游费用,建议直接到旅行社办公场所现场报名、交款并保留相关票据。

  目前文化和旅游部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电子旅游合同使用,方便旅行社与旅游者签订合同,电子合同与纸质合同有同样的法律效力。旅游合同及相应附件需明确约定旅游的行程安排、服务标准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等,签订合同前一定要详细了解旅游合同条款和注意事项,要特别留心单方解除旅游合同的损失承担或费用扣除等约定。

  出游选择优质旅游产品,购物消费要理性

  广大市民选择旅行社推荐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一定要选择质价相符的产品,不要一味贪图便宜而选择“低价团”或者“免费团”。旅游购物时要做到理性、谨慎,不要盲目购买或者轻信购物场所人员诱导,尤其跟团到外地一些玉器、茶叶、小家电、保健品类购物场所时,要仔细甄别、理性选购,购物后要留有发票或收据。再是,老年市民不要轻信以“买保险送旅游”“买保健品送旅游”“健康讲座”等名义招揽组织或免费赠送的旅游。警惕会员式、套餐式或旅游预付卡等方式的旅游项目,套餐式旅游产品存在履约期限过长、游客预交费用数额过大等消费风险。外出旅游发生服务质量纠纷或权益侵害时,可以拨打国家旅游投诉热线12301或签合同旅行社所在地的旅游投诉电话进行维权,烟台市旅游投诉受理电话为0535-12345,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将竭诚为广大市民提供法律援助和维权保障。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未来两天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西藏青海有明显降雪

    90959f24c888470c8be6397b23ca815f.jpg

    15日至16日,西藏大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和南部、青海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16日至18日,受低涡切变线系统影响,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局地...[详细]

    03-15 10-03中国新闻网
  • 两会日程:人大会议今日闭幕 李克强将会见中外记者

    U445P4T8D8780546F107DT20190315000147.jpg

    今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详细]

    03-15 08-03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发生枪击事件 媒体称至少27人身亡

    惠灵顿消息:多家媒体报道称,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当地时间15日发生枪击事件,两处清真寺和一家医院遭到袭击,造成至少27人遇难,数十人受伤。新西兰《奥塔哥每日时报》等媒体综合医院、警方的消息报道称,枪击已导致至少27人遇难,至少30人受伤送医。[详细]

    03-15 14-03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总理证实清真寺枪击案已造成40死 逾20人重伤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5日,新西兰克莱斯特切奇两座清真寺及一间医院外发生枪击事件,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证实,目前已经造成了至少40人死亡,超过20人严重受伤。报道称,目前新西兰已经将国家安全威胁等级升至最高,新西兰国防军正向克莱斯特切奇派遣更多的警力。[详细]

    03-15 14-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