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文旅中心“四新”擦亮党建品牌 凝聚发展合力

2019-03-14 10:06:00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作者:

  沂水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机关党建融入全委工作中去谋划、去推进,按照“党建引领 服务发展”的理念,坚持用创新擦亮党建品牌,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地增强了全委干部职工的凝集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为“走在前列、争创强县”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新媒体擦亮党建品牌
  沂水文旅中心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更易被党员群众接受的特点,在微信公共平台、今日头条和天天快报开通了沂水旅游网上党建阵地,实现了沂水网上党建阵地新突破。
  目前,沂水旅游网上党建阵地实现了每个工作日3个平台同时推文,设置了党内制度法规、党史知识、廉政教育、微党课和沂水旅游党建工作纪实等相关内容,成为县党建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在内容选择上,注重党内基础知识、党章党规解读、最新的党内动态和旅发委日常党建工作等;在格式上,使用微信编辑器进行编辑美化,同时将沂水旅游党建品牌全过程融入到党建阵地中,增强党员对党建品牌的认知度和认可度,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抖音是当前新媒体宣传的主流,具有传播速度快、内容更易被青年人接受的特点。”为此,沂水县文旅中心在沂水旅游抖音号上适时开展党建品牌和党员风采的宣传。8月30日发布的“红心向党 沂水情长”主题宣传,在抖音视频阅读量84.5万人次,点赞8000人次,评论200多条。在两城同创过程中结合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发布了4个党员风采抖音短视频,阅读量都在10万以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沂水旅游党建品牌专题宣传、网上党建阵地阅读量达到200多万人次,点赞人数近1.5万人。
  新方式激发学习动力
  2018年,县文旅中心先后3次到县内沂蒙红嫂革命纪念馆,沂蒙山根据地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纪念馆,听取讲座、三同教育等方式,组织全委党员悟初心、践使命,提高党性修养。
  在组织党员学习上,该单位坚持“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持续开展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全面轮训学习、“集中读书日”活动,以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以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相结合,采取集中学习、红色教育、现场教学、新媒体学习等方式,突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育培训,利用党员“固定学习日”抓好机关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组织生活质量与水平。
  新服务助推党员先锋
  每年“五一”“十一”等小长假期间,沂水县文旅中心党员志愿服务的红马甲活跃在长深高速出口、县内各景区主要路口,为广大游客提供旅游宣传、文明劝导、便民咨询、应急救护、义务讲解等服务,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员当先锋”支部工作法,结合旅游工作特点,文旅中心全体党员组织成立了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扎实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中心党员队伍先后涌现出沂水好人“群众贴心小棉袄”韩忠香,拾金不昧好人宋光琳,主动帮助游客修车江峰等好人好事,赢得了“沂水不仅是景美,人更美”的称赞。
  新精神助力旅游发展
  “提振精神、提升能力、提高效率、全力服务”,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发展推进机关在全域旅游、精准扶贫、企业发展、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中主动作为、创新作为、高效作为,各重点工作项目推进明显加快,落实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满意度显著提升。
  目前,沂水县建成2A级以上景区43处,其中4A级景区6处,景区数量居山东省首位;省级旅游强乡镇7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2个;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处,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2处;成功培育了“山东好客·沂水情长”形象品牌;荣获“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山东十大特色产业集群”“山东县域旅游品牌十强县”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沂水县文旅局表示,2019年将以“125工程”实施为抓手,深入推进“建设全景沂水·发展全域旅游”的沂水全域旅游实践之路,全面落实“党建引领 服务发展”的理念,在不断完善提升全域旅游综合改革、体制机制完善的基础上,深挖文化资源,强化文旅、农旅等多产业融合,全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打造新产品、谋划新项目、发展新业态、形成新亮点,进一步树立“山东好客·沂水情长”地域形象,叫响“全省全域旅游第一县、全市域内创建5A级景区第一县、沂蒙山水田园游第一县”品牌,把沂水打造成为产业发展高地、资本聚集洼地、美好生活福地和全域旅游目的地。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