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打响“东方圣地”品牌 激活文旅融合基因

2019-03-14 10:05:00来源:山东旅游政务网作者: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济宁,一座古老文明与现代气息完美融合的城市,在新时代文旅融合背景下,依托富集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积极打响“东方圣地”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日渐成为今天名副其实的“文化网红”。
  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同理,品牌打造不是一日之功。为做好“东方圣地”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规划,济宁市率先将文旅品牌建设纳入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环节,并结合各县区优势资源特点实现文旅融合无缝对接,促进文旅发展由一点支撑,向多业态延伸。目前,济宁市已达成与招商银行的“旅游+金融”战略合作、与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的“旅游+教育”共建复合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等合作,发展共赢的基础上逐步形成旅游业多点支撑、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
  随着曲阜尼山圣境、嘉祥青山儿童乐园、东方左岸假日小镇、康王谷花世界等项目陆续开园营业,济宁市文旅资源越发富有多元化,除了原来的三孔等知名景区,游客在济宁旅游又有了更多选择。今年,济宁市在旅游项目建设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凤凰山中华母亲园、济州古城正式开工;济宁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项目、尼山圣地鲁源小镇两大项目在省儒商大会签约,总投资过百亿元、居全省第1名。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杨凤东表示,当前,济宁市正合力推进文化旅游集团的组建工作,首批整合市属及7个县市区属涉旅资源,三年内逐步整合其余县市区涉旅资源,五年内打造“省内一流、淮海经济区示范、影响全国”的文旅航母集团,为“东方圣地”品牌打造提供有力支撑。
  济宁市一直是全国研学旅游推广的“先行者”。2017年,济宁市借助“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大会”在曲阜成功举办的契机,整合研学旅游资源、深化省市间旅游合作,开发推广研学旅游产品,塑造宣传研学旅游品牌,全力推动研学旅游发展。目前,全市已形成研学旅游目的地品牌、研学旅游基地、研学旅游主题营地、研学旅游课堂于一体的“1+3”研学旅游特色产业集群,并相继启动实施了研学游“十百千”工程,整合优质资源推出了习儒拜圣、中华文化寻根、中华成人礼等10大研学旅游品牌,创意策划开笔礼、拜师礼等102个研学游产品,培育研学旅游基地126家,进一步增强“东方圣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品牌宣传离不开营销方式的创新。一方面,济宁市先后在北京、济南举办了高规格的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推出了国学经典研学游、文化经典体验游等东方圣地文化旅游目的地系列主题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商。并借势央视春晚、秋晚、世界尼山论坛、上合峰会孔府宴等重大活动,打造“东方圣地”的超级IP。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与大运河城市旅游联盟、西部经济隆起带、淮海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各城市的文化旅游合作,在重点旅游客源市场举办旅游推介活动,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市场共建、信息联动、彼此促进、共同发展的双赢新格局。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