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特色 沂水县旅游扶贫效果明显

2019-03-11 09:56: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王存东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沂水县积极将旅游扶贫工作全面融入“建设全景沂水·发展全域旅游”大格局,放在乡村旅游工作的第一位来抓,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富民工程,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以发展特色农家乐、精品采摘园、精致旅游商品、高档民宿、新型旅游小镇等乡村旅游产品为抓手,推动精准扶贫与乡村旅游整体发展成果有机融合,旅游扶贫成果明显,四门洞、桃棵子等12个重点旅游扶贫村村集体及2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56人从中受益。

  规划先行 准确定位各重点扶贫村发展思路

  扶贫工作要以产业培植为支撑,为使旅游扶贫工作由“输血”变“造血”,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更好的推动旅游扶贫村精准开展各项建设,站在乡村旅游发展前沿,分别聘请北京大衍致用旅游规划设计院、济南新绿豪设计有限公司、山东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等5家有旅游规划资质单位给桃棵子村、四门洞村等5个国家、省级重点旅游村编制了既理念先进又具有可操作性的旅游扶贫规划。

  通过对旅游资源条件、发展前景、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意愿、与景区结合度等方面的具体分析,确定桃棵子村、四门洞村、留虎峪村、后武家庄村、圣水坊村等5个村分别以“红嫂故里民俗园”、“月亮小镇”、“山水画廊 院里院外”、“峡谷人家”、“圣水第一坊”为主题全面开展乡村旅游建设工作。其余7个市级重点旅游扶贫村也陆续编制了旅游规划。规划及定位决定思路,为取得良好扶贫效果奠定坚实基础。

  盘活现有资源 致力创新重点扶贫村发展模式

  思路有了,出路是关键,如何使有限的扶贫资金发挥“四两拔千斤”的作用,旅游扶贫决定从盘活村级资源、资产入手。 围绕激发农村产权活力,激活旅游扶贫活力,按照县里“一载体两分离”总体要求,结合沂水乡村旅游发展实际和旅游扶贫村特色,创新性的建立了“一体两利三增收”旅游扶贫模式,即以旅游扶贫为主体、让村集体和贫困户都得利、综合利用“股份合作参与型、资产收益创新型、公司+合作社+农户”三种增收方式,通过入股、资源出租、农户入社等方式,将宅基地、树木、土地及劳动力等闲置资源盘活,将上级资金、零散资金等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农户致富与村集体增收的共赢。

  吃透政策精神 建设适销对路、收益明显的支撑项目

  扶贫资金虽少,但使用政策性强,扶贫村在资金使用上反复研究、仔细琢磨,既要符合相关政策要求,又要发挥最大作为。

  根据政策要求,依托较好的自然资源、红色资源和景区优势,以争取的桃棵子村、四门洞村、留虎峪村和后武家庄村各100万国家级旅游扶贫试点村资金、后武家庄村和圣水坊村各10万省级旅游精准扶贫村资金,以及12村每年50万连续5年的市旅游特色村补助为引导,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撬动作用,全面开展民宿、农家乐、采摘园、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等乡村旅游亮点项目建设,旅游特色村建设初步成型。

  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着力推动旅游业态发展与金融、电商等融合

  “旅游+金融”让贫困户和帮扶企业得实惠。蒙山龙雾茶博园包扶留虎峪村等村,与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贷款300万元,通过利率返还贫困户的形式,实现了企业贫困户双赢,使参与户每户年增收1500元。

  “旅游+电商” 让贫困户视野开拓。红嫂故里旅游专业合作社、柏年诚等乡村旅游公司利用电子商务的大思维、大数据、大信息等优势,宣传当地乡村旅游品牌,出售土特产等,让旅游扶贫户搭上增收的快车道。

  加大企业帮扶力度 助力重点扶贫村走上自我发展快车道

  根据有关政策精神,积极开展旅游企业帮扶工作,动员10家旅游企业和重点旅游扶贫村进行“结对帮扶”。充分发挥旅游企业在管理服务和项目运营方面的优势,不只开展资金项目帮扶,还大力开展智力帮扶。

  通过送教上门、到企参观等方式,开展旅游企业帮扶培训,为扶贫村带来了理念的更新和操作层面的技术支撑。结合“企村一体化”发展,地下画廊景区支持留虎峪村修建扶贫旅游路500米;云水禅景区给圣水坊村部分贫困户购买仔鸡及饲料,帮助贫困户增收;桃棵子村通过恒源兵器公司租赁“一山九墅”民宿每年费用15万元和红嫂故里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每年回报村集体款项6万元,促进了贫困户和村集体增收;四门洞村通过柏年诚公司获得“星空农舍”民宿等租赁费15万元,有效促进了贫困村户的脱贫。

  坚持可持续发展 招引外部力量、财力整体开发

  为确保重点扶贫村能够通过扶贫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对一些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扶贫村借目前旅游投资热的大势,结合“三引一促”工作,动员外地及本地企业到此投资兴业,强力拉动整体开发。

  泰安部落传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桃棵子村计划总投资5亿元建设建设红色街区、红色大舞台、崖壁观光火车等项目;龙冈旅游集团在四门洞村总投资1亿元建设月亮小镇旅游综合商业区项目;沂水汇博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0亿元在圣水坊村建设养生养老国际旅游度假区。社会投资的介入,对旅游扶贫开发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

  通过多重策略,沂水旅游重点扶贫村取得了较好的扶贫效果。农家乐、民宿、采摘园、旅游步行街及观光游乐设施等乡村旅游产品已成体系,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导向系统、停车场、游路等旅游公共配套设施基本满足需求,吸引了临沂、青岛、潍坊等地的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度假。2018年,促进5个国家、省级旅游扶贫村村集体均增收3.5万元,45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660元;7个市级旅游扶贫村村集体均增收1.9万元,促进了12个重点旅游扶贫村全面脱贫。

  接下来,沂水旅游将继续以脱贫为目标,以增收为核心,围绕实现良性发展的目的,把国家、省、市确定的旅游扶贫村作为工作重点,根据每户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坚决搞好旅游扶贫攻坚,用美丽产业打开致富门。充分发挥旅游作为扶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作用,通过旅游项目打造、上级政策争取、资金倾斜、教育培训、规划设计、整合力量、科学运营建成项目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着力推动扶贫村、扶贫户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