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请来23位儒学大家 让传统文化“圈更多粉”

2019-03-08 14:50: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孔子博物馆航拍外景。 本报通讯员 冯磊 摄

  汇报人:傅明先 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委书记

  万仞宫墙登上春晚大屏幕、学者专家齐聚尼山论坛、央视中秋晚会唱响尼山脚下,孔子博物馆试运行迎来第一批客人,尼山圣境开园……过去一年,作为孔孟之乡,济宁的文化符号熠熠生辉。

  济宁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的发祥地,理应担负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将牢记嘱托,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圈更多粉”,打造首善之区,不断扩大优秀传统文化“朋友圈”。

  建成乡村儒学讲堂3740处

  一年来,作为孔孟之乡的济宁,做好“儒家文化研究阐发、普及落地、对外传播、转化创新”四篇文章,努力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进程中担当更大的作为。

  做好儒家文化研究阐发,人才至关重要。济宁以开放的心态加强儒学人才高地建设,实施了孔孟之乡儒学研究和传播人才专项工程,这几年面向海内外选聘了杜维明、陈来等23名儒学大家。

  2018年,还联合山东大学,组织国内知名儒学专家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15个课题研究并结集出版。不仅如此,我们还投资5000万元建设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实施《孔府档案》《孟府档案全编》《孟子文献集成》《邹鲁文化丛书》《续修三迁志》等重大文献整理工程。

  在济宁,优秀传统文化已经融入了群众日常生活,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在全市公共文化设施中普遍设立尼山书院、儒学讲堂;农村建立“和为贵”调解室,“以礼相让、以理服人、以德教人、德法融合”的调解新模式,让老百姓心气更顺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

  济宁强化普及教育,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社会治理、党的建设全过程。在城乡基层,创新推出“孔子学堂”、图书馆+书院、尼山书院公开课等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建成乡村儒学讲堂3740处,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儒学现象。

  尼山论坛实现重大转变

  打造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建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近几年,济宁举办系列重大活动,推进儒家文化对外传播交流。

  尤其是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变化,进一步提升了济宁在世界儒学研究和传播中的话语权。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大力推动下,去年论坛实现“民办”到“官办”的重大转变,来自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举办各类演讲和对话27场。

  此外,我们还成功举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晚会曲阜分会场、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央视中秋晚会,三大活动突出齐鲁文化特色元素和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底蕴,中秋晚会收视率创造历年最高纪录。

  孔子故里迎百万人次研学

  2018年11月26日,孔子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孔府档案等首批2500件(组)文物首次向公众展出。这应当是历史上孔府文物首次如此大规模地面向世人展示。

  5年来,济宁研学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6.5%。2018年接待研学旅游团队游客达到100.2万人次,实现研学旅游消费34.8亿元。济宁聚焦弘扬优秀文化,全力打造研学旅游目的地、研学旅游基地、研学旅游主题营地、学旅游课堂为一体的研学旅游特色产业集群,在海内外掀起“儒学文化旅游热”。齐鲁晚报记者 崔岩 曾现金 姬生辉 整理

  延伸报道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山东当好“排头兵”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山东勇于担当文化使命,始终走在前列。

  近年来,山东实施“儒学大家”计划,筹建孔子大学,打造具有全球引领力的儒学研究中心;率先在基础教育阶段,全面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推进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让传统美德融入现代生活,齐鲁大地日益呈现“郁郁乎文哉”的美好气象。

  文化是最深沉的力量,当人们内心深处的自信迸发出来,各项事业就有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首届儒商大会让全球宾朋齐聚山东,“厚道鲁商”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带来的软实力,成了山东招贤纳士的“磁石”、营商环境的基石,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硬实力。

  山东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方案,扎扎实实落实推进,努力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进程中走在前列。

  2017年9月,山东出台《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山东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当好排头兵。2018年1月,我省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文化高地,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和世界东方精神家园。我省把文化创意产业和精品旅游产业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2018年出台《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和《山东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提出了两大产业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   据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