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验助力“年味回归” 春节旅游晋升“新年俗”

2019-02-05 12:46:00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春节是全家团聚的日子,也是旅游出行的高峰期。2019年新春,“旅游过大年”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选择。在消费升级的形势下,过年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到南方过年已成春节游潮流,反向过年也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利用难得的长假合家团圆,周边游也其乐融融。目前,全国旅游客流出发高峰已经到来。

  “合家欢出游”成主流 

  返乡探亲需求是春节黄金周居民出行的首要驱动力,其次是旅游度假的出行需求。同程旅游基于其大数据分析认为,旅游客流已经成为春节出行旺季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也已成为国人过年的“新年俗”。

  无论是到乡村寻找传统年味儿,还是在异域他乡享受美好的春节假期,旅游产品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年货”。同程旅游今年特别推出了以“新年味”为主题的春节黄金周主题活动,针对周边游、国内游、出境游、邮轮游等全线产品推出了优选线路。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9春节出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春节从除夕到正月初一出游人数将不断攀升,到正月初二达到出游高峰,之后逐步下滑;3人以上家庭出游占比达七成,“合家欢出游”成为春节出游的主流趋势。

  预计超4亿人次旅游过年 

  “来自100多个国内主要城市的旅游者,已经通过携程预定好旅行,将到达海内外900多个目的地城市,最远到达南极。”携程旅游研究专家分析,今年春节旅游有多重利好因素,景区门票降价优惠、高铁开通、航线增多、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增多等,有力助推国内民众的出游意愿。今年春节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根据去年数据以及今年的增长趋势,预计2019年春节旅游过年人次将超4亿,出境游人次将近700万。

  “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居民的出行消费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无论是住宿还是交通,从预订方式到消费类型均出现了百花齐放的格局。”同程艺龙发布的《2019春节黄金周居民出行趋势报告》认为。

  出行消费再升级 

  今年春节百姓旅游消费并未降级,而是持续升级,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在吃住行游等方面追求品质与个性化。例如,春节家庭出游讲究省心、私密、个性化,品质为王,选择“私家团”“私人定制”旅游服务的消费者大幅增加。据悉,根据春节期间需求单量,携程定制旅行平台预计同比增长超过100%。

  此外,以往旅游过春节多是年轻人的选择,如今带着父母一起春节游的越来越多,民宿性价比高、又可多人入住,适合家庭出游。途家公关负责人表示:“国内热门城市已经出现房源售罄或房源紧的警示,尤其是多户型如别墅类型的民宿房源。”

  据途家平台预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途家春节出游订单预计比2018年春节期间增长4倍左右。南方气候温暖舒适,尤其是厦门和三亚这样气候适宜的海边城市,民宿房源丰富且发展完善,因此成为春节期间旅游热门目的地。

  文化体验助力“年味回归” 

  “文化景区的搜索量在春节前上升了约70%,东北杀猪菜、广东赏花以及舞龙表演、划旱船、庙会、烧头香、社火等特色习俗丰富了游客的过年旅程。”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民俗类景区活动,带有祈福氛围的景区如峨眉山、普陀山、五台山吸引大量游客前往,2019年春节预订寺庙祈福游人次同比去年上涨近五成。

  业内人士认为,花灯庙会人气旺的背后反映了民俗文化消费的升温。为此,美团门票针对年轻人春节出游“回归年味”这一新需求,携手60多家全国重点景区打造了线上花灯庙会专场,方便游客提前预订门票,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