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琼故里 济南寻福”,第五届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

2019-01-21 17: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秦琼故里,济南寻福。

    

  1月26日,济南市第五届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将在五龙潭启动。秦琼与济南、秦琼与五龙潭到底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  

  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要贴对联、贴门神。民间流传最多的武将门神,当属唐朝名将秦琼和敬德。秦琼,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于千军万马之中,取敌人首级如探囊取物的英雄。更何况其为人慷慨仗义,是为朋友肯“两肋插刀”、“拔刀相助”的好汉。这位英雄好汉,字叔宝,齐州历城县人。  

  在济南,流传最广的传说是:济南五龙潭是秦琼的故居。据传说,秦琼府曾“一夕化为渊”,即五龙潭也。1982年,济南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对五龙潭进行清理时,也确实发掘出唐石碑,上书“唐左武卫大将军胡国公秦叔宝宅”。不过近年来,也有专家认为秦琼故居应在在历城县怀仁里,即今槐荫区经七路小纬六路一带。总而言之,不管怎么说,秦琼是济南人,这一点是肯定跑不掉的了。  

  秦琼的知名度是非常高的。从某种程度来说,门神文化就是秦琼文化,是中国独有的民俗文化之一,历史久远,民间积淀深厚。但在济南,秦琼文化这个超级大IP,却是不温不火。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曾提出,秦琼门神文化需要继承保护。作为“门神”的秦琼是世界性人物,济南又是秦琼老家,五龙潭秦琼祠的门神是最正宗的,因此可以推出“到秦琼故里请门神”的创意。 

  早在2011年,旅游和园林部门就曾在五龙潭秦琼祠开展了“拜秦琼求平安,请门神迎新年”活动。而今年的文化和旅游节,无论是从广度还是深度上,都有了进一步的突破、创新。

  据悉,本届文化旅游节以“秦琼故里,济南寻福”为主题,以秦琼文化、秦琼遗风中的忠、孝、义、勇、信为内容,分为“祈福、寻福、送福”“文创市集”“少儿创意画展”等多项文化主题公益活动,从不同的角度让深藏于城市中的秦琼历史一步步鲜活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