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礼·商河篇】商河行,悦享时光似水流年

2019-01-11 15: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付春丽

  “泉城济南”需要以怎样的情怀向世界表达自己?在这里,“济南有礼”为你准备了很多件不一样的城市礼物,向你展示泉城的文化、特产、文创、技艺、科技以及这座城市里人的生活状态。

  跟我走吧,看看济南老城的古朴繁华,看看美丽乡村的安静祥和,看看古老乡俗的生机傲然。城市的气质,都在某个似曾相识的街角藏着,都在广阔的原野上和风一起飘着。“济南有礼”探访活动展现城市的当下,连接着泉城的过去和未来。遇见济南,带走济南,能拥有的不止是美好和记忆,还有这座城市流动的文化,他们幻化成一件件文化商品,让你带走那些路牌上逐渐缩小的里程,让你带走踏足和未踏足的济南的每一寸文化土壤。

  接下来,就随着我们走遍一个个区县,打开一层层包装纸,打开济南的气息,打开有礼的济南。

商河秧歌古村俯瞰图

  商河,没有大城市的喧嚣嘈杂,小家碧玉般,娴静地坐落在黄河岸边,含羞娇美。

  逛够了北上广大城市的热闹繁华,品足了川滇渝的滚烫火辣,济南商河的娴静柔美,便于这烟火之外,更具另一种情味。

  这情味深处,浓郁地最让人着迷的,是当地有名的民间风俗—鼓子大秧歌。

优秀民间艺术——鼓子秧歌

  苍茫浩瀚,沃野千里。坐落在黄河岸边的商河,是有着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鼓子秧歌发源地。千百年来,每逢正月十五,无论男女老幼,便一齐装扮起来。咚咚咚的鼓声一响,每个人都兴高采烈地,踩着鼓点,跳着,扭着,转着。在人们的欢声笑语里,这平时琐琐碎碎的日子,仿佛披着光,绚丽的晃着人眼。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 图/栾美华

  站在热闹的人群之外,细细地看,看他们跳跃的舞步,时而轻盈,时而沉重,时而如猛虎下山,时而像短兵相接,行云流水,舒卷自如。扭秧歌的人陶醉在壮美的漩涡里,看秧歌的我也不禁随着他们的舞步,在强烈的震撼中感到自己的人生仿佛从此也能如这舞步般铿锵有力,所向披靡。

  这是一种唯有在商河秧歌古村落才能体验到的独特感受,这是生于斯、长于斯、歌哭于斯的商河人饱经岁月的沧桑磨砺后,最勇敢刚直的体现。

今朝酒业将建文化体验馆 图/栾美华

  商河的民俗是粗砺浓郁的,就像他们喝酒的豪气,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正是这份对生命态度的洒脱姿态,让商河的今朝白酒成为了人们饭桌上宠儿。今朝酒,酒香甘甜醇厚,虽身处闹市,却自有一种“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闲散适意。

  美酒、美食,精致的休闲,婉约的情调……每一种都让人喜爱。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少得利火烧 图/栾美华

龙桑寺火烧文化展馆 图/栾美华

  来商河,最不能错过的美食,要数那一盘盘精致的少得利糖酥火烧了。说实话,光“糖酥”两个字轻轻地吐出来,就给人以无限的幸福。尤其是对吃货来说,那一口酥嫩鲜香、入口即化的软糯,是对自己挑剔的味蕾最丰盛的犒赏。

  美食美酒慰人心,闲情逸致悦人生。

商河老粗布延续传统手工制作工艺 图/栾美华

  商河人的生活是浑厚的,但这浑厚中自有一份精雅。商河有名的“泉城五彩”老粗布,质地软,手感佳,色彩艳丽但并不张扬,是几千年来劳动人民世代沿用的一种手工织布工艺,也是来商河游玩不可不备的送亲友的绝佳礼品。

张铁匠村自古因打铁得名 图/栾美华

张铁匠锡壶——磨砺岁月风霜后锤炼出的精品 图/栾美华

  在商河,路边的铺子里,时时会传出叮当的打铁声,循声找过去,就会看到一个上了年纪花白头发的老人,佝偻着身子,迎着日光对着一块块锡敲敲打打。张铁匠锡壶的大字招牌,就在这一片敲敲打打声中,传遍了商河的角角落落。

  老人一辈子打光棍,一辈子没有女人,对他而言,在这个喧嚣浮躁的社会,制作一把把精美小巧的锡壶,就是他人生的全部意义。

  这是商河的孤独,也是商河的专注。每一个曾在街角驻足倾听的人,都曾让他的生命之光照进心灵。

玉皇庙二妮豆腐皮制作过程 图/栾美华

  沿着商河的街巷,左转右转,目光所及到处都是商河老豆腐的招牌,空气中也处处氤氲着点豆花的香气。

手工制作豆腐皮 图/栾美华

  信步走进二妮豆腐皮制作工坊,外面冰天雪地,冷风呼呼地吹着,屋内生着火炉,红透了的火光之外,热热地喝一碗刚出锅的豆花,滑嫩嫩的一碗下肚,整个人都通透了不少。

  制作豆腐皮,豆花层层压实,张张揭开,层层薄如纸张,筋似皮条,难怪这商河玉皇庙的二妮豆腐皮会声名远播,许多人慕名前来只为了尝一尝这正宗地道的口味。

  杰森软陶工艺品 图/栾美华

杰森软陶工艺品 图/栾美华

  对手工爱好者而言,恐怕最惊喜的莫过于在街道的转角处,遇见软陶。不同颜色的土,相互聚合,按着自己的喜好塑造出千变万化的形状。

  在商河,没有手机信息的狂轰滥炸,也不必为生活的琐事烦扰。这一刻,手里软陶的随意变换,便是自己最关心的未来模样。

  商河,悦享时光,果真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文/付春丽)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