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9-01-25

    2019年1月22日,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在山东泉城大酒店隆重召开。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闫险峰、济南市旅游联合会会长吴宗昌、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监督管理处调研员万中强、济南市旅游联合会秘书长安伯收、山东学府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王海、山东财经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鑫、山东财经大学旅游系副主任路琪女士、济南日报旅游新闻部主任张定业、特邀新闻媒体及各会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大会上,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会长周立刚作《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2018年年度工作报告》。秘书长柴苓作了《协会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大会表决通过《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章程(修正案)》及《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会费标准和管理办法(修正案)》草案。

    济南旅游饭店行业品牌已初步形成

    2018年1月9日,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成立。协会成员单位有59家,其中星级酒店49家、旅游公司2家;与饭店相关的厂家和学校单位8家。协会机构除秘书处之外,还设立了25个与酒店业务相关的专业委员会。

    周立刚会长介绍,刚刚过去的一年,协会形成了以秘书处协调和处理日常工作,“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或配合协会开展活动的运作模式。特聘了12家主流媒体记者代表为特邀观察员;组织配合旅发委开展了2018迎新春平阴直东峪村送温暖活动、“拒绝烟花爆竹,共同捍卫‘泉城蓝’”活动、2018年济南会奖旅游推介等11项活动;配合省、市旅游饭店协会及各兄弟协会开展了第二十七届上海国际酒店用品博览会、中国高端会展旅游济南论坛、山东饭店业“好客山东服务节”等近20余次活动;发出《济南市旅游饭店微笑服务100条》等推动行业自律;探讨校企合作,联合山大管理学院成立“星级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联盟”,与山东师范大学合作成立精益研究院,还成立了“济南海右文旅空间流量研究”等;各专业委员会也举办了多个精彩活动,促进了行业发展。

    文创要效益,力推产学研融合

    人才培训专业委员会、优秀文化及行业品牌专业委员会、营销专业委员会主任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人才培训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忠民说,今年计划开展包括圆桌论坛培训班、走出省份看全国等高层管理培训,以及中层管理培训、创新型人才培训等,同时还将开展优秀人才评选等活动。“现在国家提倡新型学徒制,针对旅游酒店用人难,计划开展‘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等尝试。

    营销专业委员会主任尚杰提出了“空间流量经济”探索。他们成立了文旅空间流量经济研究院,将携手“品牌中国”、“迈点网”等研究机构,连接山大、山师等智力平台,打造跨行业的生态共享空间,进而打造空间流量经济平台。解决老酒店升级改造,新空间综合利用,促进济南文旅经济发展。

    优秀文化及行业品牌专业委员会主任张莉莉说,将创新开展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体的“161”项目,即办好文化主题饭店创意大赛,分别为客房文化创意主题设计、中餐文化创意主题摆台、西餐文化创意主题摆台、会议文化创意主题摆台、茶歇文化创意主题设计。“6”则包括行业品牌现场会、饭店文创产品博览会等,此外还有文化创意秀。

    市旅游联合会会长吴宗昌表示,今年,各协会、分会之间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闫险峰表示,经过持续努力,目前济南旅游饭店行业品牌已初步形成。2019年,有三个问题需要思考: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能推动旅游发生质变的,饭店业如何推进文旅融合?近两年,星级酒店问题频被曝光,是偶然吗,这与行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有着怎样的联系?济南正在全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饭店行业又该如何积极对接?在他看来,旅游饭店是区域中心、人流中心、信息流等中心,具备转型的良好基础。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饭店业高管层首先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文化特别是优秀传统文化作用,比如不断提高附加值,向文创等要效益;二是积极探索文旅产学研的发展,开拓更多的路子,不仅仅是用工;三是空间流量经济、会奖旅游等值得深入探索、研究。

    新的一年,协会将从发挥行业智库专家作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论坛、培训等方式强素质、创品牌;开展“我与优秀文化共成长”演讲比赛、旅游饭店中医养生菜品研发擂台赛、旅游饭店中华传统节日新卖点创意大赛、济南旅游饭店行业微笑大使选拔赛“服务大使感恩日”活动、旅游饭店时尚休闲新生活创意秀等活动。通过技能大赛等推出味道齐鲁经典鲁菜推广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邵建彬

版权所有:济南市旅游联合会 鲁ICP备13027616号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号办公楼202室 邮编:250001 电话:0531—68966686 邮箱:jnslylh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