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饭店,能不能筑出个“城市文创空间”

来源::发布时间:2019-05-06

   前段时间,位于山东东方大厦的免费“琉璃文创时光”一经开放,就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桌子、椅子、隔出个空间来,对讨论文创的人士免费敞开,这个我们饭店也能做到!”多家饭店人士说。

   那么,文创与饭店,到底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文创与饭店,可以以一个怎样的方式共建共享?23日下午,在东方大厦,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济南市旅游联合会产学研分会、文创分会、饭店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济南旅游饭店行业文创沙龙活动。索菲特银座大饭店、山东大厦、泉城大酒店、良友富临大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中豪大酒店、希尔顿酒店、洲际酒店、舜耕山庄、扬帆酒店、金都酒店等饭店,以及多家文创企业参加了活动。

   饭店观点:迫切想+文创,可文化谁挖掘创意怎么出?

   “我们特别想做文创,但从何处着手呢?”中豪大酒店副总袁芳抛出了问题,引起了不少饭店的共鸣。

   在探讨环节,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已有明确主题文化的,比如泉水宴、舜文化、琉璃文化等,还是尚未明确主题的,都普遍认同一点:在现在这个时代,客房、餐饮等收入增长到一定空间,就很难再增长了,饭店需要转型,需要给游客带来新的体验,让游客在吃好、住好的同时,有更多的惊喜与享受。

   可是如何转型呢?这两年,不少饭店都在非常主动地去挖掘文化特色,想要增强自身的体验感。但目前的困惑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如何与山东文化、济南文化融合?“来我们饭店的国际友人比较多,我们特别想提供一个创意伴手礼,有城市特色,有酒店内涵,又特别精致让人眼前一亮,而且只从我们济南的这家店能够买到。”洲际饭店销售总监孙旭感叹,太难找了。

   “我们有大舜宴、大舜文化博物馆,也确实提高了经济效益。”舜耕山庄营销部经理曹炜说,但他们还是希望能引进更多的专业力量,让主题文化的体验感更强、衍生品更有创意。

   与酒店相关的文创产品怎么挖掘?怎么设计?怎么营销才更对市场胃口?这是饭店提的最多的问题。“我们擅长经营饭店,但如果再来搞文创开发,觉得有点力不从心,特别需要专业的。”良友富临副总李明安说。

   文创声音:青年人有好点子好创意,需要一个对接平台

   文创分会秘书长宋磊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接触文创产品。他说,很多国家都在大力推进文创产业。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城市、一个行业,都需要文创产品,酒店自然也不例外。他用自己和身边同事挑选酒店的实例来介绍文创对于酒店的重要性,“我做过统计,越来越多人,更喜欢有创意、体验感更好的酒店,喜欢抖音上、自媒体上的网红酒店。而这些酒店,一般都会在本地特色的基础上添加创意和新潮元素。”他说。

   文创分会会长牛晓菲则认为,文创并不简单,是需要深入挖掘的。一些年轻人有创意有想法,但找不到合适的对接口去释放。“我们今年想做文创大赛等活动,就是想把年轻人、文创爱好者的好点子、好创意收集起来,再针对性地进行孵化,尽可能地促进落地。”

   中国美客艺术创意产业园运营总监葛琳说,现在接触的不少文创产品,都缺少深度挖掘和细致打磨,这样就很难避免出现低层次、同质化产品的问题。因此,就需要一个个的平台,让文创沉静下来,更好地去思考,去研究琢磨,让好的想法能够被研发成产品,在接受市场考验的过程中不断提升。

   甚至有大学老师,为了促进学生一些优秀作品的转换,自己租店铺、做文创市集去闯市场。好想法是种子,需要鼓励、支持、培养,才能结出果子来。

   合议结果: 联合起来做个“城市文创空间”如何

   “文创与饭店结合,就是与市场结合。”山东财经大学文旅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路琪认为,酒店直接就是面向终端客户的,文化、创意、产品跨界融合、有效融合进入市场,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创。如何做出效果来?她提出了三个心:诚心、清心、匠心。

   东方大厦总经理王忠民则说起了打造免费“琉璃文创时光”的初衷。“来谈论文创的,看到我们的琉璃,有可能就会想到结合一下;讨论结束了,也可以尝试下我们的美食;许多文创产品,也可以在我们这里率先试水,我们很欢迎。”他说,酒店有3万平方米,希望这里能成为文创的平台。他说,西藏饭店做文化主题较早,目前为止,仅文创产品每年收入就有5000万元。

   对此,中豪、索菲特、舜耕山庄、扬帆等多家酒店都表示,愿意结合自己的文化主题,做一个文创空间的尝试。“我们本身就有文创工作室,可以好好结合一下。”索菲特业主代表助理董琳说。香格里拉也表示他们也想在酒店打造一个艺术区域,可以与文创结合。希尔顿说,他们正在与非遗产品结合,想单独做一块,与文创空间的想法不谋而合。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闫险峰认为,文创空间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在不增加饭店成本的条件下,也可以让文创青年有一个创意平台,让饭店成为一个个的产业孵化器,以文化为引领,成为城市的文化中心、时尚中心、人才中心、创意中心。他同时也提到,城市文创空间需要不断地去完善运作机制,定期组织文创活动,让融合更有序、更密切、更深入,更容易见成效。

   文章来源: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石晓丹;摄影:黄中明 实习生 陈元昊;编辑:何涛;校对:王菲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邵建彬

版权所有:济南市旅游联合会 鲁ICP备13027616号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号办公楼202室 邮编:250001 电话:0531—68966686 邮箱:jnslylh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