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城市记忆,讲好济南故事--济南市首届老建筑文化旅游节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来源::发布时间:2019-01-15

1月10日,由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济南市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联合举办的“寻找城市记忆,讲好济南故事——济南市第一届老建筑文化旅游节颁奖盛典在原济南市京剧院隆重举行!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刘梦海宣布济南市第一届老建筑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始!

 

济南市旅发委主任郅良出席颁奖盛典。郅良主任表示,2019年这一年,如何运用好旅游这个载体,做好文化的传承、挖掘、梳理等,做好城市文化的提升,展现泉城魅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她鼓励大家携手建设济南文化旅游目的地,为“大强富美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贡献。

 

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济南市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宣传片,并回顾了第一届老建筑文化旅游节活动的情况:本届老建筑文化旅游节以“寻找城市记忆,讲好济南故事”为主题,举办了“老建筑遛弯打卡活动”、“老建筑之美少儿绘画活动”、“泉城最美老建筑评选”、“致敬老建筑守护人贡献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对于提升济南市老建筑的形象、促进老建筑文化旅游品牌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促进会会长李建军、常务副会长赵曼、副会长朱永宁、王亚妹、张启斌为顾问团颁发聘书。

 

当天,与会人员一同欣赏了少儿节目表演《泉城娃赞济南》以及京剧《梨花颂》,共同感受了京剧与老建筑的魅力结合。

 

李建军会长介绍,2019年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将发起成立中国旅游老建筑协会,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旅游老建筑峰会,以“文化与发展结合、学术与产业联动”为理念,重塑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丝路纽带的崭新形象。峰会期间,促进会还将联合全国重点城市建立旅游老建筑联盟,发布《中国旅游老建筑发展白皮书》。 

  与此同时,促进会还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抓老建筑旅游。一是老建筑文化旅游数字化的建设。以音视频、全景VR及电子地图等方式,展示济南旅游老建筑的的详细情况,全面提升其可观性、趣味性、深度性。二是推动老建筑网红打卡景观建设。联合相关部门、机构、老建筑产权和使用单位,进行网红打卡景观的设计及建设,比如皇宫照相馆民国风主题场馆、邮政大楼慢递时光馆、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书信投影墙、小广寒老电影场景展示等。

  三是联合组织大专院校、作家协会、出版机构等单位创作济南旅游老建筑的文化产品、文创产品、研学游产品。其中包括创作发行首套济南老建筑文化绘本、老建筑电影(目前正在申请和创作《小广寒》电影脚本)、老建筑文创产品、老建筑研学游线路等。同时,目前已研发并准备推出老建筑文化之旅、老建筑博物馆之旅、百年老字号老建筑之旅、高校老建筑研学之旅、泉文化老建筑之旅等五条线路

  四是继续深化“寻找城市记忆,讲好济南故事”济南市老建筑文化旅游节。目前关于五龙潭公园老建筑文化旅游品牌建设达成了初步战略意向。《济南市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将于1月26日至2月10日举办,届时市民均可前往参加。 

 

本次颁奖盛典共设有5个奖项, 由“济南宏济堂博物馆”为代表的十家企业荣获“泉城最美老建筑”奖,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南市分公司”为代表的十家企业荣获“济南老建筑守护人贡献奖”,张雅童等25位小朋友荣获“老建筑之美·少儿绘画奖”,由“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大观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为代表的16个单位荣获“2018年度贡献奖”, 由王建宁先生荣获本年度活动的 “特殊贡献奖”。

 

获奖代表济南宏济堂博物馆、山东宏济南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邱波发言。

 

促进会荣誉顾问团为“老建筑之美少儿绘画奖”获得者颁奖。

 

获奖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南市分公司综合办副主任赵曼发言。 

 

获奖代表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大观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广利发言。 

会后,全体人员分乘四辆铛铛车,开展老建筑遛弯打卡参观活动。

济南首届老建筑文化旅游节颁奖盛典获奖名单

一、“泉城最美老建筑”获奖名单

1.山东邮务管理局旧址

2.皇宫照相馆

3.原小广寒电影院

4.济南洪楼教堂

5.济南宏济堂博物馆

6.原瑞蚨祥鸿记

7.德华银行济南分行旧址

8.山东民生银行旧址

9.胶济铁路济南车站旧址

10.北洋大戏院

二、“济南老建筑守护人贡献奖”获奖名单

1.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南市分公司

2.济南皇宫照相馆有限公司

3.济南市小广寒博物馆

4.山东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

5.至庸餐饮.老济南四合院

6.济南齐泉博物馆

7.济南市市中区便宜坊饭店

8.山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瑞蚨祥绸布店

9.山东宏济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10.国粹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11.济南C7商业艺术中心

12.JN150文化创意产业园

三、2018年度贡献奖

1.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大观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2.济南广播电视台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

3.济南广播电视台经济频率《方言客栈》

4.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南市分公司

5.济南市公交国际旅游社

6.山东小广寒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7.国粹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8.山东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

9.济南宏济堂博物馆

10.皇宫照相馆

11.阡陌书店

12.钢笔画的探索者李艺

13.济南广播电视台阿庆哥

14.山东环视全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四、老建筑之美少儿绘画奖

一等奖:张雅童 杨蕊宁 王科然

二等奖:索艾 李佳曦 李刘果果 林千然  魏袆 刘子岩

三等奖:韩子萱 吴叔轩 孙甲坤 李宇彰  于千越 魏兰欣 孙甲罡 范敬雪 沈紫萱 冯家祥 刘畅 柳盛元 褚昊正 刘瀚仁 亓斐 陆梦曦

五、特殊贡献奖

王建宁

著名设计师

逸品空间设计顾问公司董事长

亚太酒店设计山东分会副会长


儒风泉韵

古道新颜

触摸济南的历史和文化

感知济南的魅力与气质

分享济南的故事与情怀

为这座城市,我们一直在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邵建彬

版权所有:济南市旅游联合会 鲁ICP备13027616号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号办公楼202室 邮编:250001 电话:0531—68966686 邮箱:jnslylh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