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礼·章丘篇】章丘 一座城的古典之美

来源::发布时间:2019-02-18

读大学的时候,曾在章丘住过两年,一直对章丘有特殊的感情。但苦于求学压力,并没有深入体验过这里的风土人情。这次回来,我有些兴奋,像是回到第二故乡。

章丘三德范村俯瞰图 图/韩春义

三德范村是一个我未曾听说过的小村镇。但辅一至此,我便喜欢上了这里。一条小河沿村而过,河畔旁是整齐的房屋。去的那天恰好逢集,肉菜鱼蛋、针头线脑、服饰玩物……货品琳琅满目。忽然落下的初雪并未打消大家的热情,赶集的村民摩肩接踵、人头攒动,我在其中,几次都还没有稀罕够一件玩物就被人流推着往前去了。

三德范村 图/韩春义

往前走着,过了一道并不宏伟的门口,抬头一看,原是一座小小的楼阁。看铭文,这座楼阁叫“玄帝阁”,重修于雍正年间。阁洞上是大殿,西侧有石梯,拾阶而上,可至殿门口。

青石砌成的拱形门洞只有约两米宽。拱门下是一条充满岁月印记的青石板路,这条路,是历史上有名的“章莱古道”,是古时历城通往莱芜的必经之路。从古道上穿过这个小小的门洞,另一边仿佛另一个世界。

三德范村一隅 图/韩春义

不同于大集的喧闹,拱门北侧安静而祥和。沿着玄帝阁东边的小坡道上,几位赶完集的太婆在交流着什么,笑容爬上她们满是皱纹的脸庞,那样发自内心的喜悦让人也不由自主的微笑。聊完天,太婆们分而行路,我站在那里,看着她们迈着有些蹒跚却带着愉悦的步伐慢慢走远,心里潜藏的烦恼与不安仿佛都尘埃落定,岁月的沧桑与悠长,就是此刻吧。

 

在这样一座原始而古朴的村落,更能保留一些传统的记忆和技艺。三德范村最有名的要数民俗表演“芯子”。

一根钢筋(铁筋)一端固定在牢固的基座上,紧贴着一名扮演者的身躯通过,再从手部或其他部位伸出,延伸至上边扮演者的腿、腰背部,两个小演员扎缚在铁芯上。这就是“芯子”的表演地点,也是名字的由来,因为像烛灯的“烛台”与“灯芯”。

 

三德范村档案馆内“芯子”民俗表演模型图/韩春义

做“芯子”的小演员,妆容精致,或凤冠霞帔,或锦衣铁甲,扮成喜闻乐见的戏剧人物,随着强烈激昂的鼓点摆动绸袖,更有厉害的小演员会在“烛台”架子的道具上做倒立,翻跟头。“芯子”的演员动作轻俏稳妥,活动自如,充分展现了力量与技巧的完美结合。

这样一种淳朴自然的民间技艺,却正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绝佳体现,“芯子”的每一个舞姿,都是历史间光影的匆匆变幻。

章丘百脉泉酒厂厂区 图/韩春义

看过了古村,要去尝尝名酒了。泉水酿酒,是泉城独特的制酒之道。而章丘的百脉泉,更是“百脉沸腾,状若贯珠”,以这样集天地精华的泉水,辅以高超的酿酒技术,最终制成百脉泉清酒。

很少饮白酒的我好奇这味道,端起酒杯仰头喝下一口。原本有些紧张,却在一口酒下肚后放松开来。并没有想象中的凌厉感,相反,百脉泉的酒,入口绵和,回味清甜,满口余香。冬日的一口小酒下肚,身上瞬间暖和起来,想再尝一口,同行的朋友拦住我,劝我悠着些。

 

百脉泉酒配备专业品酒师 图/韩春义

品完琼浆,来到百脉泉酒厂。厂区中有一片被规划成酒文化园区。在这里,你可以在浸满空气的酒香中了解到章丘的百年酿酒史,令人陶醉不已,回味无穷。

青葱庄园产正宗章丘大葱 图/韩春义 

状元葱 图/韩春义

说到章丘,绕不过去的就是大葱与小米。

真正的章丘大葱,高大魁梧,葱白长直。咬一口下去,并无普通大葱的辛辣之感,反而质地脆嫩,甘甜可口,犹如水分饱满的果子。章丘“鑫振丰”大葱,就是章丘大葱中的佼佼者,更曾登上国宴舞台。

 

龙山贡米基地富硒小米 图/韩春义

龙山贡米基地产品 图/韩春义

龙山的小米,更是章丘的一张名片。

中国种植谷的历史长达七千年,小米滋养了世世代代华夏儿女。

初雪时节的傍晚,天寒地冻。龙山富硒小米的老板熬了一锅小米粥在等着我们。刚一进门,就几乎被屋内的香味引出了眼泪。对小米香味的回应大概是刻在基因里的吧。端起碗来,龙山小米独有的“米油”清晰可见,忍不住赶紧吞下一口,舌头被烫到差点转筋,却又忍不住想要再尝,那种浓郁醇厚的米香,是寒冷与饥饿最好的解药。

要说章丘独有的技艺,却也是精细中充满张力。

龙山黑陶,这一传世6000年的古老技艺,因其“黑如漆,声如磬,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的特点,吸引了无数艺术爱好者的目光。

在黑陶艺术家刘德功先生的工作室,我近距离接触到了这一神奇工艺。

 刘德功先生讲述他引以为傲的蛋壳杯图/韩春义

一个并不起眼的杯子,摆在玻璃柜中,刘德功先生在并未告知我们作品名称的情况下让我们体验一下。陶艺品大多厚重,于是我暗暗用力去接,没想到却卸了劲,一个高约20公分的陶制杯子,拿到手里仿佛没有重量,仔细一看,杯壁竟真薄似蛋壳。虽如此之薄,但黑陶蛋壳杯却处处明亮,近能映出人影。这样的作品,没有纯熟的打磨与烧制技法,是无论如何没法完成的。

除蛋壳杯外,各式各样的黑陶花瓶、香薰、佛像令人叹为观止。每一件都体现着刘德功先生在绘画、雕刻方面的深厚功底。这样的技法与高超的制陶技术结合,一件件黑陶艺术品应运而生。

在作品陈列馆里往返,渐渐的有些沉浸其中。黑陶仿佛有一种巨大的张力,能让人沉静下来。

 

马友谊葫芦艺术馆内摆放着各种精巧的葫芦作品图/韩春义

除了如此壮丽的技艺,章丘也有令人欣喜的精巧玩意儿。

一个小小的葫芦,满载着国人钟爱的“福禄”寓意。马友谊葫芦艺术馆中,或大气、或壮观、或精巧、或可爱的葫芦制品令人目不暇接。

 

白云湖芦苇画 图/韩春义

 非物质文化遗产—蒲苇草编手工技艺图/韩春义

白云湖畔,用湖中芦苇制成的芦苇画,构图简洁,意蕴无穷,这一纯天然、纯手工的艺术作品,能给浮躁疲惫的身心以最轻柔的抚慰。

章丘这个地方,有着非常神奇的魔力。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竟始终保持了古典的野性与力量,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诠释着劳动人民的淳朴的张力。  


文/吕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邵建彬

版权所有:济南市旅游联合会 鲁ICP备13027616号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号办公楼202室 邮编:250001 电话:0531—68966686 邮箱:jnslylh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