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礼·市中篇】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来源::发布时间:2019-02-18

 

山东书城·百工坊 图/栾美华

山东书城·百工坊  书城与手工艺的完美邂逅

当口中轻声念起“百工坊” 三个字的时候,一种久违的亲切感油然而生,“百工”一词最初来源于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官书《考工记》,是民间对于工艺品制作机构的统称。在坊间,百种技艺,各有专攻,不需要多大的一片土地,只要有那么些灵巧的人儿,便足以撑起一方天地。

 

图/栾美华

 

图/栾美华

 

图/栾美华

走进山东书城·百工坊,就仿佛置身于一座活着的博物馆,砖刻、封泥、刻瓷、古法印刷、古法造纸、古建模型……不由分说,它们承载着古老东方文化的精髓。

图/栾美华

图/栾美华

  

图/栾美华

在这里,或是利用空闲时间潜心学习一门手艺,或是带着家人孩子一边欣赏手艺作品,一边听老手艺人讲一段传统文化故事,都可以将心从城市的快节奏中沉淀下来,忘却喧嚣嘈杂,于一方宁静之中,归于最本质的初心。

钩针编织鲜活的传统女红技艺

 

图/栾美华

 

图/栾美华

在60、70后成长的年代里,黑白灰蓝是生活的主色调,然而她们却用几根钩针棒针,几团毛线,为下一代钩织出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童年,围巾、帽子、毛衣……甚至是毛衣上的朵朵小花,都成为了后辈们心中关于童年最真切温暖的回忆。流传百年的钩针技艺,伴着悠长的岁月,承载着源生的文明,将满满的爱揉进了缕缕丝线,精工巧艺,生生不息。匠心,伴着寂寞,固守着心灵的执着,将所有的情溶入到针黹锦绣,安详而宁静。

 

图/栾美华

 

图/栾美华

臻艺女红,无论是提包还是颈饰,玩偶还是摆件,比之于现代机器复制式地生产,针尖上的艺术更多了一份灵动,静默成诗的温柔如繁花般绽放,心与手的温暖将母亲的艺术再度鲜活,将文化的感动持续传承。

武家铺子食品来泉城必打卡的食品

 

旅行者常说“生活在别处”,但无论旅行再怎样深入,终究也是过客。在短暂的相逢中,多一个时辰都显得那样奢侈,相逢莫过于相识,相识莫过于相知,对于一座城,相知是耳目声色的盛宴。“耳目欲极声色之好,口欲穷刍蒙之味”,城市是立体环绕着人的,认识一座城市,如果少了味觉的参与,便不得不说是一种缺憾。 

 

走进武家铺子,飘出一阵阵悦耳的音乐声,循声走近,便觉一阵食物香气,在大花布料上,摆满了各种口味的像雪球像糖豆的花生米,红得润泽细腻的山楂糕,一口咬下酥满身心的烧饼……更有济南二怪:茶汤和甜沫;茶汤无茶,甜沫不甜......

在这儿, 传统文化与现代技艺完美结合,处处印着老济南独有的记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邵建彬

版权所有:济南市旅游联合会 鲁ICP备13027616号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号办公楼202室 邮编:250001 电话:0531—68966686 邮箱:jnslylh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