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礼·历城篇】 以手艺讲述文化故事,这厢有礼了

来源::发布时间:2019-01-15

观时代更迭,踏历史长河,感民俗荟萃

乡俗代代相传,以积淀技艺传承文化,以民间表演展现历史文化。

高脚相看身有半,要知原不是长人。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高跷,是汉族民间舞蹈形式之一,几十个或百余名高跷演员扮成各种模样,穿红戴绿,头戴饰物,不以本色示人,给舞蹈增添了一种神秘气氛。

秧歌, 使歌、乐、舞三者融合为一体,情绪热烈,舞姿欢腾。山东秧歌各地风格不同,北部粗犷、豪放,中部典雅、抒情,东部火热、活泼,西部淳朴、细腻。其中“鼓子秧歌”的扭步、舞扇独具特色,是山东秧歌中具有代表性的流派之一。

追溯到上古,六朝时代就已有舞龙。龙是一种象征吉祥的动物,舞龙就是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伴随着鼓乐,在龙珠的引导下,声,穿、腾、跃、翻、滚、戏、缠,舞龙者完成了一系列造型和动作,充分展现出龙的精、气、神、韵。浩浩荡荡的舞龙队伍在大街小巷间穿行,目之所及,龙头昂首摇头,追逐着红色的龙珠飞腾跳跃,忽而高耸,似飞冲云端;忽而低下,如入海破浪,牵动龙身节节相随,龙尾随之急速摇摆,与龙头遥相响应,蜿蜒腾挪。一套套舞龙表演程式让人眼花缭乱,精彩非凡。

雕刻与细琢,木里的故事,用手艺讲述

从前的时光慢,车、马、邮件都慢。仍旧是那个庭院,仍旧是些透着木香的光,只有年岁在手中静静流淌。义兴公-金丝楠木,观之清幽无邪,娴静低调,听之黄莺出谷、沉鱼出听,既秉承着王室贵族的霸气,又怀有仁人君子的高情远致。义兴公的金丝楠木,小器大雅,把金丝楠木可变换成各种小物件:手串、花瓶、笔筒、创意吹控灯,还有根据齐鲁文化创意制作的各类文化摆件“天下第一福”、一山一水一圣人圆台屏摆件、72名泉笔筒等。

在民间,鲁班寄寓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一块木头,经过锯、凿、锑、打磨、上漆等十多道工序,对立中统一,制作出鲁班枕系列,这是乔氏木作的文创产品。神妙之处在于,利用自然并完整的材料和古老而缜密的逻辑思维,创造出一个既相互分离,又紧密连结的整体,折射出了“平衡和谐”的处世智慧,“天人合一”的思想。

在匠人看来,雕刻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仿若生而为匠,作品既是他们的心血,也是他们的骨肉。用久了的红木会慢慢地形成包浆,越用越闪现光泽,越用越有雅致闲情。他们长年累月地刨、凿、锯,双手早已磨出一层厚厚的老茧,只为尽心守护那一门流传的技艺——红木雕刻。

红木雕刻——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栾美华

红木雕刻 图/栾美华

鸟笼扎制的手工活就是用时间细细地打磨出来的,小小一个鸟笼,看似简单,细观则不得不赞叹其精巧,其制作却从下料到最后扎成要七八十道工序。对于老辈儿时候的设计都有所更新,每一个鸟笼都是一件不可复制的艺术品。手工扎制的鸟笼不但雕工好、耐用,还越用越好看,用了几十年的鸟笼,竹篾子红中发亮,像玉石一样润泽,这就是岁月的滋养。

鸟笼扎制 图/栾美华

济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鸟笼扎制 图/栾美华


舌尖上的历城,地道济南味儿

一个城市的味道,是一个地方最原始的记忆,循着胡同里的香味,一步步寻到烟火气的来源。

野风酥位于济南南部山区。山风拂来乡土情,村里的姑娘捧出野风酥。糖酥煎饼利用了质朴的原材料,将蔗糖与小米和豆子磨成的浆重新结晶,吃到口中,香甜酥脆。这是很多济南人儿时的回忆,犹记得年少时,小心翼翼地咬上一口,酥脆酥脆的,还要手捧着掉下来的渣。郭沫若曾题词:“中国一绝”。大道至简,知易行难,野风酥一直在坚守,那一份老济南的味道。

野风酥食品 图/栾美华

野风酥食品 图/栾美华

断霞低映,小桥流水、柳影人家起炊烟。 在泰山余脉上,四面环山、山清水秀之间,只要找着满山遍野的核桃树,就找着了冶河村,村中家家户户种植核桃树,是远近闻名的核桃村。小巧玲珑,光滑的外壳下,填满了丰盈洁白的肌体,稍稍一捏,便“噗嗤”一声咧开了嘴。入口之后的香甜,是大自然最纯真的味道,是鲜活的济南的味道。

冶河香玲核桃 图/栾美华

冶河香玲核桃 图/栾美华

留得住历史的积淀,装得下永恒的魅力,宏济堂博物馆就完美地承袭了济南的城市性格,慢热并温存。在冬日的阳光中走进博物馆内,浓郁的中药香味沁入心脾,从过去保留下来药橱、柜台、收款台、屏风、墙面大镜子、排椅等众多物件,都似蒙上了一层暖黄色的光,恍然间以为是走进了老照片里。店铺伙计们称药、抓药,大夫为病人把脉,举手投足间都是历史的沉淀。

宏济堂博物馆 图/栾美华

宏济堂熬胶 图/栾美华

宏济堂是济南市唯一一座专题性、开放式、正在经营的“活”的博物馆,可以看病购药,也可以参观,博物馆内主要陈列中医药文化的展品和医药文物等500余件,其中以东流水阿胶专题博物馆最为出名,它详细展示了宏济堂东流水阿胶的历史、辉煌、工艺、传承与弘扬。

宏济堂博物馆 图/栾美华

宏济堂九天贡胶 图/栾美华

宏济堂在遵古炮制的基础上,延续了福、禄、寿、财、喜的百年产品的生产,同时又新添入了现代元素,研发出阿胶糕,固元糕,雪梨膏,阿胶枣等,真正做到古法制新。

历城之美,自古称胜,久负盛名,自古有“千年古县”“方物之盛,区域之广于通省”之称。历城,一座以手艺讲述文化故事的地方。


文/刘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邵建彬

版权所有:济南市旅游联合会 鲁ICP备13027616号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号办公楼202室 邮编:250001 电话:0531—68966686 邮箱:jnslylh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