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礼·长清篇】长清·长青

来源::发布时间:2019-01-15

长清马套村俯瞰图 图/韩春义

在济南的南大门,有一山名唤“将军山”,这里峰峦如聚,群山环绕,流水潺潺,鸟鸣深涧,古迹荟萃,芳草连天。

在泰山脚下的“天然氧吧”中,有一片山景民宿。这里有古朴温馨的农家小院,也有精致典雅的乡村别墅。

 

图/韩春义

路过一处农家小院,轻扣柴扉,院内摆着充满年代感的水缸与米缸,几个笸箩旁放着竹凳,仿佛坐下就可以开始回归农家生活;屋外墙上挂满了晒干的玉米与辣椒,金黄与大红互相辉映,丰收的喜悦不由自主的就涌上心头。推开门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两厅四室的房子,干净整洁,家具电器一应俱全,茶几上夏日有鲜花,冬日有香薰,充满温馨的气息。

图/韩春义

将军茶产品 图/康鹏

离民宿不远处的山坡上,是一片茶园。这里产出了将军山特有的“将军茶”,有茶,有泉,有舍;采茶,拣茶,炒茶……亲身体验“茶”的灵气,这里是独一无二的好去处。

说到饮茶,不得不提长清的茶。

《茶经》有云: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齐鲁饮茶史,上可溯至战国。据陆羽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齐有晏婴”。而济南城饮茶,亦为古习。盖因泉水为煮茶上品,以泉养茶、煮茶、泡茶,可得茶之精髓。故古云“南茶北饮”。

然而在济南南城,长清区的一个小村庄,打破了千年来泉城饮茶不产茶的历史。在北纬36°这条黄金线上,南湖玉露茶园培植出的高纬度茶叶,由于其环境昼夜温差大,生长周期长,叶片更加丰厚,自有独到风味。

南湖玉露茶叶产品 图/韩春义

来到南湖玉露的时候,已是初冬。冬日里的茶园没有了茶树的郁郁葱葱与采茶姑娘的欢声笑语,显得安静而平和。寒风并没有带走茶叶的香气,反而让这里充满了清甜。

茶舍里温度正好。随手拿起一支竹制笔筒,闻一下,茶香若有似无。姑娘穿着汉服坐在桌前,一壶清泉已然初沸。白皙纤长的手指轻提壶把,沸水流过瓷壶与茶杯。指尖轻捏茶匙,茶荷中的茶叶被拨入壶中,再用合适温度的泉水将茶叶冲开。水的激荡下,茶叶在壶中打着圈儿,香气也旋转着飘散开来。

长清茶博园茶艺表演 图/康鹏

端起一小杯,细闻幽香,香气高醇,鲜甜清快。茶汤色泽红艳,醇厚均匀。从未如此“品茶”的我有些紧张,轻轻啜一小口,瞬间口舌生津,有芬芳的果香却不过分浓郁,细品更有沁人的兰香使得味道更清新自然。再尝一口,丰厚的味道更让人唇齿留芳。冬日的茶舍里,饮上这样一杯“泉城红”,突然让我有了“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的感觉。

若不习惯饮红茶,也有香醇清甜的“泉城绿”。更有爽口清苦的蒲公英茶。在长清,你总能找到最适合的茶叶。

山东耕辰农业公司外景  图/韩春义

山东耕辰农业出品蒲公英茶 图/韩春义

茶是有生命的,水是生命之源。盛水之容器,则是生命之源的护佑。

有茶,有泉,更有器。长清这块土地,灵就灵在这里。

长清一座并不起眼的小山上,产出了一种名叫“木鱼石”的珍贵矿石。好的木鱼石质地纯净,颜色鲜艳,有明亮的紫檀色。有工匠发掘出这种石头,经巧手万般打磨雕琢,或制成杯,或制成壶。

鸿康木鱼石 图/韩春义

鸿康木鱼石手工制作 图/韩春义

木鱼石制成的茶壶,古朴典雅,表面有天然的木纹;轻轻敲击壶身,声音明亮、清脆。捧起一只如意石瓢壶,大肚造型圆润可人,仿佛笑脸米勒,能容天下不平之事;拂过茶壶表面,手感光滑却不失厚重,清凉却有丝丝温润。倒出壶中的水,竟有一股清甜。制壶匠人告诉我们,这就是木鱼石的独到之处,由于矿物质的作用,水在里面始终“新鲜”,到了嘴里便就能“活”了。

图/韩春义

喝茶之余,也需要把玩之物。寓意“福禄”的葫芦,是上上之选。葫芦制成的茶叶罐罐,画着山野道人的肖像,出尘凡世之感跃然而出。旁边放着金鱼葫芦灯,镂空的雕刻精巧灵动,轻重有致,用手轻轻一碰,在灯光的映衬下,金鱼仿佛在光线中游动起来。

葫芦玩具太老套,孩子们不喜欢?不会的,葫芦工坊的葫芦玩具更是栩栩如生。点缀了五彩线绳的葫芦鼓,轻轻点一下,有可爱的“咚咚”声。葫芦做的小直升机,两个“葫芦娃娃”趴在上面,转一下螺旋桨,飞机仿佛就能“起飞”了!

有最精巧的手艺,是可爱的玩意儿,更有美好的寓意。小小的葫芦,带着无限趣味儿,一件件看过去,让人欣喜又满足。

长清的灵气儿,像他的名字一样长青,在这里,品茶赏石把玩葫芦,能享受到最快乐的闲暇时光。


文/吕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邵建彬

版权所有:济南市旅游联合会 鲁ICP备13027616号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号办公楼202室 邮编:250001 电话:0531—68966686 邮箱:jnslylh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