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人聊手艺】第二期——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传统文化之光”百工讲坛

来源::发布时间:2019-04-03

  3月23日,【手艺人聊手艺】第二期——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传统文化之光”百工讲坛,在山东书城?百工坊盛大召开,济南市旅游联合会传统手艺人分会会长杨崇华先生主持论坛,著名作家、金融文化研究所所长贾善耕先生,金石友谊读书会荣誉会长杨志平先生,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丁济生先生等领导莅临讲坛现场。

  杨崇华先生主持讲坛并讲话,他回顾了手艺人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手艺人的故事,展望了未来。提到通过举办讲坛的形式,进一步传播和探讨中华手艺的过去与将来,在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之际,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计献策。 

  杨会长介绍了参与讲坛的人员,并由济南旅游联合会传统手艺人分会副秘书长李洁女士为嘉宾们介绍了协会自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

  济南市旅游联合传统手艺人分会聘请贾善耕先生担任本会名誉会长,杨崇华先生代表济南旅游联合会传统手艺人分会为贾善耕先生颁发证书。

颁发证书聘任荣誉会长

  金石友谊读书会荣誉会长杨志平先生为庆祝讲坛的举办特向传统手艺人协会赠送金石纪念品。

  金石捐赠仪式

  封泥和砖刻艺术家唐福河先生就封泥文化做了主题会谈,会谈中就封泥的意义、价值以及未来的发展做了阐述。

唐福河先生作品展示

  历山根雕艺术家、诗人李殿岭先生讲述了自己与根雕的情谊,向大家阐述了自己多年来研究根雕文化的理念,并表达对根雕文化的热爱与执着。

李殿岭先生作品展示

  现场嘉宾听完两位艺术家的介绍,积极踊跃发言,并探讨手艺与各个领域的结合,以及手艺如何对社会对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在《济南手艺人之歌》的乐曲中开始,在《歌唱祖国》的乐曲中结束,共同祝愿传统文化的复兴,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通过本次讲坛,使我们认识到手艺的发展要与时代相结合,与社会发展共同前进。

  同时也对传统手艺人提出,传统手艺离不开文化的引领,传统手艺在遵循传统的同时一定要结合创新才能更好的发展和提升,青年人对传统文化和消费都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传统文化要走进学校,开垦学校这片文化的沃土,洒下传统文化的种子。用先进的知识做引导,用创新的理念去灌溉,才能把民间的传统手艺更好的弘扬和传播。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邵建彬

版权所有:济南市旅游联合会 鲁ICP备13027616号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号办公楼202室 邮编:250001 电话:0531—68966686 邮箱:jnslylh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