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曲阜之声 ——曲阜市文物“四普”试点工作圆满收官!

2024

/ 04/1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实习记者杨永鑫 济南报道

  曲阜是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13个国家级普查试点县(区)之一,主要负责古建筑类不可移动文物的普查任务。曲阜选定尼山镇作为试点区域,对其境内29个行政村、45个自然村进行了逐一清查,共核查文物点34处,其中复查古建筑24处,新发现古建筑4处,新发现近现代代表性建筑6处。根据国家文物局要求和普查技术标准,全面完成了试点区域实地采集和数据录入工作。曲阜文物“四普”试点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曲阜文物人的普查故事吧!

  曲阜市四普办主任孔德民:曲阜市委、市政府对我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开展专题研究,从组织保障、经费保障、队伍保障、安全保障、宣传保障等方面创新举措,全力做好普查试点各项准备工作。专门成立曲阜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曲阜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实施方案》,多次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明确试点工作要求,为试点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市财政部门统筹安排资金,为普查提供经费支持,并先期列支3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物资设备、交通后勤等保障服务;抽调文物系统考古、历史、计算机等专业人员组成普查试点工作专班,巧用第三方力量补环强链,委托具有文物保护资质的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协助开展普查工作,共同组建了40人的普查队伍,并且强化人员培训,以点带面,让更多年轻人成为生力军,以普查带动人才培养;精密部署普查过程中的人员和数据安全工作,为普查队员购买人身意外险,夯实全过程数据安全责任,及时做好数据备份,全体普查队员和参与第三方均签订文物数据信息保密协议,确保普查数据安全;高度重视普查宣传工作,设置全方位宣传矩阵。普查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普查人员的协调配合。

  曲阜市四普办综合组负责人马建波:在普查试点正式开始之前,组织普查人员做好文物基础数据的准备工作,提前对三普资料进行全面梳理,整理自2012年以来工作中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了解并收集相关文物线索,为四普工作的正式开展打好基础。我和另外三名同事赴重庆参加国家普查试点培训班,同时组织所有普查队员参加线上培训和业务培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保障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曲阜选择儒雅古典的颜翰博府作为集中办公地点,购置普查所需的设备和器材。试点外业采集期间,实行每日例会制度,在每天实地普查结束后召开普查试点实地采集意见反馈专题会,分析普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大家集思广益,根据实际情况探讨解决方案,一日一思,不让问题过夜。每一名普查队员都认真负责、尽心尽力,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普查工作。在为期一个月的试点工作中,我们不仅圆满完成了任务,还锻炼了普查队伍。培训了省内外8家企业和单位共计20余人。接待了省内4地文物主管部门来访交流,分享了普查工作做法和经验,为省内全面普查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曲阜市四普办普查一组领队邢征:在外业实地调查开始前,我们普查小组提前与各镇街文物普查联络员协调对接,获取文物详细信息或新发现文物线索。每到一村,先和村两委座谈,再与村民进行深入交流访谈,进一步问询、调查文物线索,并安排专人做好线索记录。文物数据采集时,根据普查队员的优势和专业技能,做好分工协作。通过本次试点,基本摸索出文物普查平均工作效率,即1人带队,1人记录,2人测量、拍摄、定位,1人填写数据,1人内业绘图,一般情况下一个普查小组每天可完成3-4个文物点的普查和录入上报。每天外业采集结束后,及时完成内业数据修改、完善工作,并撰写工作日志。我们还搜集整理了普查采集系统和软件设备中存在的问题20余项。及时与上级技术部门进行反馈,并提出改进建议。

  曲阜市四普办宣传组王福华:我们坚持将宣传工作贯穿“四普”始终,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媒体和渠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在试点开展前,专门印制文物线索征集公告8000份,制作移动宣传展板20个,并在“曲阜文博网”网站和“文博曲阜”微信公众号开设“曲阜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专栏,在试点启动仪式等大型时间节点邀请媒体拍摄、采访、报道。在试点工作过程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文物线索征集公告、摆放文物普查宣传展板等方式,向民众宣传文物普查的内容和意义、征集文物线索,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普查与保护中来。截止到3月底,已经完成四普工作简报7期,通过“文博曲阜”公众号推送四普文章3篇,“曲阜文博网”网站推送四普文章及简报8篇,收到不可移动文物线索20多条,为后续文物普查工作的全面展开打好了“首战”。

  曲阜市四普办普查队员周霞:我刚参加工作不久,非常高兴能赶上这次文物圈的大事件,并有幸成为一名普查队员。外业田野调查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也很充实、很有意义。在采集文物点信息时,我们普查小组分工协作、职责明确,有人负责测量、有人负责拍照、有人负责坐标定点、有人负责记录和信息录入等,共同做好每一处文物点的信息采集和填报录入工作。每一处新文物点的发现,都令我们十分振奋,因为这不仅意味着曲阜文物点数量的增加,还意味着在我们的努力下又有一处文物现世,不至于使它一直埋没在田野山间无人知晓。在实地普查过程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对“尼山孔庙”文物点信息的采集,因其占地面积广、建筑规模大、单体文物多,且古树密集,对采集设备的信号有一定遮挡,影响坐标定点,信息采集耗时耗力且测量困难,普查队只能耐心等待信号接收再进行打点,仅仅这一个文物点的采集工作就花费了一天时间,但这期间大家都没有喊苦喊累,齐心协力完成了信息采集。这次文物普查试点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收获颇丰,不仅增加了对曲阜不可移动文物现状的认识和了解,还极大地锻炼了我们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曲阜普查试点工作圆满收官,离不开上级各部门和曲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尼山镇政府和各村两委的积极配合,也离不开全体普查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曲阜市将以此次普查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深入挖掘文物资源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睿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