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黄飞红为梦想干杯:专访非遗传承人汪慧慧,无悔人生只为一杯好酒

2024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盆鑫雨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盆鑫雨 济南报道

  编者按:在历史的长河中,太多文化的脉搏轻轻跳动,少数的人们,历经千年,将古老传承,不懈记录着从前的诗与远方。正如黄飞红麻辣花生对味道与品质的匠心守护与执着追求,麻辣探索二十四年,一心只做消费者喜爱的美味花生。秉持着对梦想的执着追求与对追梦路上所有文化传承者的致敬,黄飞红×山东非遗,找寻山东非遗“追梦人”,与传承人一起守护梦想初心。

  “水是酒之血”。在山东龙山文化发源地——济南市章丘区,一处留存千年的百脉泉汩汩流淌,滋养着一方土地的人们,也孕育着五谷的迷人香气。这里是源远流长的千年古镇,也是宋朝词人李清照、辛弃疾的故乡,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与深厚的文化根脉,一杯醇郁的百脉泉酒酿水而生,在70余载岁月的长河中愈发香浓。

  正宗工艺,匠心传承

  采用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等纯粮食配料、汲取百脉泉水系自然水源、遵循粮必精、水必甘、器必洁、曲必陈、贮必久、工必细、管必严的酿造水准。超长发酵、量质摘酒、长期贮存、精心勾调,每道工序都需要技术人员层层把关和检查,为此,常常要爬到二十多米高的储酒罐上操作,穿梭“冬冷夏热”的厂房监督原酒生产过程,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能化妆以保持对酒味道的把握,如此,一年四季,循环往复。这些,汪慧慧一干就是十八年。

  “刚开始时几乎没有周末、节假日,很少逛街和参加聚会,在别人看来这很累、很枯燥,但我却觉得很有意义,因为这是我坚守的东西,我的价值、我的梦想,都在这一杯酒里了。”

  作为百脉泉酿酒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之一,汪慧慧将对酿酒技艺的一腔热爱,写在了青春里。从刚毕业的大学生,到熟练掌握白酒酿造、酒体设计、技术创新的国家级品酒师、技术总工,其间辛苦不言而喻。十八年来,汪慧慧一心扑在自己的酿酒事业中,不论是40度的高温天气还是零下的冬日,公司各处总有她来回跑动的身影,即使在怀孕时,也并未放下对酿酒的坚持和认真,从投料、蒸煮到布局设计、产品开发样样都参与,直到临产才终于放下手头的工作。

  创新创造,同心共筑

  老字号的招牌,不是对老和旧的固守,而是对从前珍贵技艺的历史沉淀,也是一种不屈不挠、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气质与精神。面对市场的变化,酿造与口味、包装的革新亟待推进。为了尽快提升酒的口感品质,汪慧慧带领团队对传统百脉泉酒进行升级调整,坚持“国之趣味,传世酱香”的品牌理念,团队进行了上百次的小样勾调实验,每个人甘当小白鼠,进行超量实验,反复调整,先后开发“齐鲁壹号”“泉城壹号”等系列产品,以更醇香的口感和更大气的包装迎合更广泛受众的喜好。

  一方百脉之泉,涵养一方水土。一杯百脉之酒,流传千古气度。“我想成为李清照那样的女子,追求她既清醒又沉醉的生活态度。不同的是,她沉醉在诗词中寻觅豁达,我想把一切美好,都浓缩在一杯陈酿里。”酒,不仅是她表达情感和思想的媒介,更是与自己对话的方式。这样的精神同样影响着百脉泉酒业的许多人。保持着对自然的敬畏和对传统的尊重,百脉泉酒推陈出新,打破“女性不饮白酒”的刻板印象,“清照”品牌系列酒产品陆续上市。

  岁月坛藏、时光佳酿,涵养着百脉泉酒业对初心的坚持与守望。从四千年前龙山先民的发明创造,到明代谢少溪、清代福祥和的酒家的传承发扬,再到如今的传承人杜宝祥、王乃宝、汪慧慧,百脉泉中汩汩流淌的泉水早已融入百脉泉酒“先做人、后做酒、做好人、做好酒”一贯的生产理念中,激励着代代“酿酒人”们。酒厂的员工上至耄耋之年,也仍挂念技艺传承,正如汪慧慧所言:“每天把简单的工作做好,就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坚守初心,深耕梦想,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百脉泉酒,将自然的味道留在一杯典藏陈酿中。

  为梦想干杯,敬人生无悔。正如百里之外“肆意生长”的黄飞红麻辣花生,依托本地优质花生,历经火与油的淬炼火红上市,成为人们欢庆时刻、旅行途中的必备小食。坚守初心,燃烧热情,大胆探索,关注内涵,更注重品质。二十四年如一日,专注麻辣,初心未改。

  七十年,一壶酒,他穿越千年时光,沁人芬芳。二十年,一颗心,她历尽沧海千帆,更添馨香。一个个日夜的坚守,伴随酒的流淌,将梦想汇入现实。今日,一盘花生,一杯酒,祝愿逐梦路上的你新年快乐,剩下的祝福,“都在酒里 ”。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陈新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