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小场馆 大作为 丁再献村级艺术馆礼成亮点频出

2023

/ 12/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于微细处见精神,小场馆有大作为。2023年12月10日上午,由临沂市沂南县张庄镇党委、镇政府和辉山村两委主办的乡村振兴,文化下乡,丁再献骨刻文书法展、艺术馆揭牌、纪念封发行暨书法艺术进入百姓家文化工程启动仪式在辉山村文化大院隆重举行,至今虽然已经过去20多天了,但是简朴壮观的场景时常浮现在眼前。

  位于辉山村两委的丁再献骨刻文书艺术馆,建筑面积不大,近百幅作品仅可展出六七十幅,而被人们称为微型艺术馆,但这是中国第一家村级骨刻文书法艺术馆。场馆虽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被誉为张庄镇辉山村历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主要有三大亮点:

  创下三个第一

  首先,辉山村创建的丁再献骨刻文书法艺术馆,这在乡村一级创造了全国第一。其次,开放仪式前夕,著名邮品设计艺术家、84岁高龄任怀平大师主动请缨,亲自设计了远景为富有沂蒙山崮群特色,近景为辉山崮全貌和辉山村域的汶河水面,突出了沂蒙山和辉山元素的纪念封。同时设计了以丁再献先生和骨刻文书法艺术为主题的纪念戳,为仪式增添了高雅的文化氛围,这种宣传方式在全国镇村级还是第一次。

  再次,文化下乡体现看得见摸得着骨刻文书法更是级别较高的第一场。村两委借这次开馆仪式推出了书法艺术进入百姓家文化工程的大胆设想,为辉山村民做了件意义重大的实事,敬请生于辉山村的文化名人丁再献先生集骨刻文字书写,丁先生积极响应村两委的号召,已经完成了200幅骨刻文书法艺术作品,而且全部用朱硃书写。刘庆发表示,会后立即安排精心装裱,第一批将于春节之前挂到村民家中,使每户都能享用到这一文化大餐,进一步丰富辉山村的文化内涵,让辉山村民红红火火过大年。为此,丁先生集骨刻文诗一首为记,诗曰:

  蒙山内外众相传,

  骨刻安家智圣田。

  文化下乡成在久,

  东夷艺术敬堂前。

丁先生《题书法艺术进入百姓家创意》诗作墨迹

  深受社会各界重视

  这次活动,受到县委、县政府等各级领导重视。张庄镇党委、镇政府更为重视,镇党委书记袁俊波亲自挂帅,镇委镇政府齐上阵,精心组织,积极协调,一丝不苟,确保了活动圆满成功。

  与会嘉宾规格高,代表性广。本次活动还邀请了部分企业家参会,增进了文化和企业的交流,实现了文企的融合与发展。

  影响意义深远

  这次活动,不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也引起了媒体机构的广泛关注,众多官媒和自媒体齐上阵,聚焦张庄镇,聚焦辉山村。近30家官方媒体和10多家自媒体争相报道,有的媒体还从多角度进行多次宣传,报道文稿达30多篇。

  辉山村两委又有思路创新,提出了借丁再献艺术馆开馆之机,邀请艺术家们到张庄镇和辉山村写生,这里就是理想的创作地,便有了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的实习基地和山东省文史书画研究会及山东省文化旅游联谊会的写生创作基地的揭牌仪式。这无疑又是张庄镇和辉山村的一大新鲜事!

  据丁再献先生介绍,辉山村和2021年沂南县的骨刻文书法展和艺术馆馆藏作品200多件,由于骨刻文是近些年来才发现的系统识别的文字,但了解者较少,为了便于人们学习传播而全部釆用正书写法,十多年来都是秉承了这一原则,致力于这一书写方式。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发展,近两年拟考虑逐渐推出骨刻文字大小相兼、错落有致、行笔略快的艺术表达方式,体现骨刻文书法艺术的多样化,以便与书友们进行交流。这一做法立即受到了一些朋友们的积极支持,但也有众多读者不理解,甚至认为这是丑书行为。有人将前者划为楷书范围,将后者划为行书范围,但不管怎么划分也不能以此划出两者何好何坏,这仅是书写艺术的一种表达方式。相信,艺术馆的藏品将会不断充实新的内容。

  张庄镇人杰地灵,自然资源丰富,发展前景美好,是沂南县的文化经济重镇。辉山村风景秀丽,历史文化厚重,开发潜力巨大,又是张庄镇的学霸村。相信张庄镇和辉山村一定会快速发展,一定会成为沂蒙山区的一颗新星,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征程上谱写华彩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