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山东明清海防遗址调查报告》新书首发式暨专家座谈会在济南圆满举行

2023

/ 12/2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邢睿坤 济南报道

  12月27日上午,由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与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山东明清海防遗址调查报告》新书首发式在济南圆满举行。

  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守功出席并讲话;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基地运营部副主任周春水、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向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奎分别致辞,对新书的出版致以热烈的祝贺。与会专家有原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由少平、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赵树国教授和副院长燕生东教授。出席此次首发式的还有来自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文物考古分社社长孙莉、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慧、济南市图书馆纪委书记刘昱、济南市历城区图书馆馆长于玲以及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的同事、各媒体记者们。首发式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泽冰主持。

  高明奎主任指出,本次山东明清海防遗址调查工作,是第一次以一个省为单位针对海防遗址开展的调查工作,并将调查成果公开出版,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很多领域有了新的突破,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调查成果数量和报告体量远超以往成果;二是发现数量众多新遗址;三是为海防遗址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四是摸索出一套适用于海防遗址调查的新方法;五是为海防遗址保护提供了依据。作为这样一部内容丰富、资料详实的大型专题考古报告,本书的出版为今天的海洋强国建设和山东的海洋强省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历史启迪,具有开创性和现实意义。

  闫向东介绍了《山东明清海防遗址调查报告》的出版过程和社会意义。科学出版社从报告的编写阶段就已经提前介入,并且成立了出版小组,各个出版部门全力配合,历经数月高速度、高质量的出版工作,本书终于面世,为此类著作的出版提供了样本标杆,同时也为研究明清海防体系、加强国防教育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体现了山东考古界的学术眼光以及考古学界的社会责任。并表示,科学出版社将立足本职工作,始终发扬“三高三严”出版传统,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关注山东省考古科研成果,持续推出高品质出版物,为学术的积累、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

  周春水副主任指出,山东海防遗存是规模最庞大、体系最完整的,在历史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明代山东抗御倭寇、清代北洋海军成为清末能一战的有生力量。因此,山东海防遗址的调查与研究意义重大。本书的出版,是研究山东省清海防遗址最详实的一手资料,对于梳理山东明清海防遗址体系、推进海防遗址研究都具有重大作用。并表示,今后会持续关注海防遗址调查与研究工作进展,与山东合力推进近现代沉船遗址的水下考古工作,为做好山东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王守功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不同历史时期,山东海防作为国家整体海防链条上的重要环节,在保卫海疆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至2023年开展的山东明清海防遗址调查及报告编写工作,基本摸清了全省明清海防遗址家底,为后续海防遗址保护、研究与展示、利用提供了基础资料,也将推动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廊道研究与发展。本书的出版是水下考古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并要求下一步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以报告出版为契机,积极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学习取经,借这次新书首发式的东风,再接再厉,切实做好山东明清海防遗址研究、保护工作,以点带面,全面做好山东涉水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

  在研讨阶段,由少平、赵树国、燕生东等专家先后发言,充分肯定了该书在海防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与学术价值。专家们指出,今后中心要持续加强调查、保护研究工作,继往开来,推动更多学术成果迈上新台阶,为我省涉水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首发式结束后,进行了赠书仪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