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3

/ 03/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精神基础与导引,也是中华民族历经艰辛、矢志不渝追求的价值目标。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要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自信,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传统文化融入时代血脉。

  临清是运河历史文化名城、千年古县,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季羡林先生在《文采风流今尚存》里又真情写起临清:“我的家乡是鲁西北的临清,同从文先生的家乡湘西的边城,迥异同趣。他的家乡有沅水,我的家乡有大运河。”大运河为临清留下了许许多多的传统文化:京腔京韵、运河钞关、鳌头矶和舍利塔等等。

  经过调查,发现临清民俗文化非常丰富。建筑文化有冀家大院、汪家大院、赵家大院等,曲艺文化有京剧艺术、山东快书、竹马、驾鼓等,武术文化有临清肘锤、临清谭腿等,还有竹竿、马桶等、临清贡砖等等,都体现了临清传统文化的绚丽多彩。

  青年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庞庆凤说:“我们辖区传统文化非常丰富,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在把传统文化保护好的同时,大力推广出去。为此,我们发现了辖区内的传播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刘英顺,为帮助其更好地发挥作用,将其吸收为党代表,并为其建立了专门的特色个人党代表工作室。”

  “讲好临清故事,是我的责任,我从小在临清长大,对临清的传统文化,特别是胡同情有独钟,考棚街的牌坊、纸马巷的高门大院、锅市街的竹器铺、竹竿巷的板搭门、前关街的冀家大院、碾子巷的汪家大院……都一一刻在了我的脑中,”青年路街道党代表刘英顺说。刘英顺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擦亮传播传统文化,从2007年至今,刘英顺每年都在节假日组织胡同游,参与胡同游的游客已达到数十万人次。他发起的临清胡同游,成为央视大型人文纪录片《大运河》的专题节目之一。他还参与到中央电视台拍摄的“记住乡愁·临清”“影像方志·临清”以及山东电视台拍摄的“古县神韵·临清”等纪录片的制作中。

  “明万历年间,临清钞关比京师崇文门钞关犹有过之。如今,临清钞关成了国内仅存的钞关,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赞为“天然的明朝历史博物馆”。青年路街道曹岗社区党委书记汪溢洋说道。目前,临清钞关,虽已不具备税收功能,却是明清钞关兴亡的一面镜子,目前,临清主管部门正打算以运河钞关为依托,建设中国税务博物馆,使之成为一处弘扬优秀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

  保护并传播传统文化,不仅有助于外地人认识临清、了解临清,还能激发大家热爱家乡的情怀,凝聚起推动家乡高质量发展的力量。通讯员 赵传华 王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