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培育“汇流聚力 暖流泗河”党建品牌 让流动党员成为流动旗帜

2023

/ 02/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进一步破解流动党员“组织生活开展难、管理服务落实难、先锋作用发挥难”等难题,有效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质效,泗河街道聚焦聚“流”、育“流”、暖“流”、引“流”四向发力,精心培树“汇流聚力 暖流泗河”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党建品牌,推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实现信息化、精准化、人性化。

  精准摸排“建台账”,抓实流动党员分类管理。在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现场登记等线下信息摸排的基础上,开发“汇流聚力暖流泗河”流动党员服务码,设立流出党员“登记报备”和流入党员“我要找组织”模块,利用多元化信息手段,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精准摸排流动党员信息,全面掌握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确保流动党员“底数清”“去向明”“尽掌握”。对摸排出的流动党员,根据专业特长、学历层次、年龄结构等特点,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维护,及时更新,并健全流动党员动态跟踪机制,定期更新、精准掌握,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新,让每一名流动党员“不掉队”。

  创新载体“传党音”,提升流动党员学习实效。流动党员结构复杂,灵活多样的工作载体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更加人性化、更具针对性、更富吸引力的有力支撑。泗河街道创新“流动小书包”制度,通过给流动党员发放装有党章、党徽、学习资料和家乡照片的“流动小书包”提醒他们“离乡不离党,离家不忘家”。依托流动党员微信群搭建“空中课堂”,通过‘空中课堂’及时推送学习信息、进行线上组织生活、开展集体讨论,让流动党员学无‘时差’。一个小书包、一场“空中课堂”、一次线上组织生活……,泗河街道党工委创新载体,将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化整为零”,也让流动党员的责任履行从“不易”走向“乐意”。

  组织关怀“解乡愁”,解决流动党员急难愁盼。在“汇流聚力 暖流泗河”流动党员服务码里,有一栏专门用于记录流动党员实际困难的“乡愁”,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栏目,却成为解决流动党员管理“跟得进”的关键。党组织为流动党员服务,替他们“解乡愁”、去后顾之忧,能让他们从内心回归组织,更好地履职尽责。利用重大节日、党日活动等契机,为流动党员开启亲情交流视频、实现异地互动,还将服务由面细化到点,通过向流动党员征集“微心愿”、在家党员认领“微心愿”等方式,开展“一对一”针对性服务,实现了服务的个性化与常态化。

  发挥优势“有作为”,激发流动党员责任意识。在为有意愿回乡的流动党员提供政策咨询、招聘信息、技术培训等各类“归雁”服务的基础上,开展流动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让不能回乡的流动党员也有了发挥作用的空间。招商引资岗、劳务输出岗、致富信息岗、解难帮困岗、技术辅导岗、献计献策岗……流动党员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和意愿,选择一个或多个岗位,成为致富政策的传播者、资源信息的传递者、创业就业的领航者。通过流动党员“设岗定责”,引导流动党员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助力家乡发展,让流动党员“在外不忘家乡,致富不忘乡亲”。

  对流动党员的暖心服务管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因人而异、因势利导的工作方法,让流动党员知党音,了解党的政策,牢记党的宗旨;知责任,不忘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知乡情,心系家乡变化,情系家乡发展。下一步,泗河街道将逐步完善、深入推进的“汇流聚力 暖流泗河”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党建品牌,为泗水县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注入更大、更强的“泗河暖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