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专访“十四五” | 山东将全面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 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

/ 1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邀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班子成员)王春生,关于山东省发布文化和旅游事业“十四五”规划,为广大网友进行解读。

  大众网:王厅长您好,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山东文化和旅游事业在“十三五”期间获得了哪些成绩呢?

  王春生:好的,主持人“十三五”以来,山东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文化、旅游、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持续健康发展,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通过全省文化和旅游战线的不懈努力,山东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呈现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艺术精品创作迎来由‘高原’向‘高峰’的新跨越,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取得新进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文旅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能力大幅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好客山东’美誉度日益扩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文化旅游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

  大众网:好的,那“十四五”期间,山东文化和旅游事业又有哪些新目标、新规划呢?

  王春生:“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全面提升文化创新创造活力、齐鲁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文艺创作再攀“高峰”。实施“艺术高峰”计划取得丰硕成果,艺术创作生产扶持机制更加完善,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群众文艺创作日益繁荣,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优秀领军艺术家。“十四五”期间,新创作大型演出剧目150部、小型作品500部、优秀群众文艺作品300件,传承经典保留剧目100出左右。

  公共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机制日益完善,数字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到“十四五”末,县级以上数字文化馆建成率达到90%,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300个以上。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明显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依法保护、传承发展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体系。到“十四五”末,《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任务全面落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七项重大工程”全面完成,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完成率达到100%,博物馆总数达到1000家,建成考古遗址公园2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持续加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总数达到1000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总数达到500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达到15个。

  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质量明显提高。文化和旅游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产业。到2025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断提高,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达到5家,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总数达到50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数量达到40家。

  齐鲁文化影响力持续增强。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和“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的美誉度显著提升,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高地、国际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