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聊城江北水城度假区:“清风驿站”管住小微权力

2021

/ 08/0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山东省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纪工委为全区238名站长联络员举办了“清风驿站”站长联络员培训班,旨在提高民主监督的水平,完善和规范“清风驿站”运作机制。
  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王兴世表示,破解基层监督难题,首先要解决“谁来监督”的问题。为此,2020年12 月,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纪工委印发了《关于在部分村、社区开展“清风驿站”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在试点村(社区)设立“清风驿站”。
  开展“清风驿站”,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广朋深有感触地说,“清风驿站”有效地解决了对村两委干部尤其是对非党员村干部监督乏力的问题,畅通了村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及时化解了矛盾,促进了农村社会更加和谐健康发展。
  针对基层监察对象大幅增加、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发挥村级监察联络员“前哨”“触角”作用,构建市县乡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察监督体系。街前巷尾、田里院落、村委会议室倾听群众诉求,处处都留下了他们奔波的身影。
  据悉,“清风驿站”聚焦监督职能,根据需要可从事信访接待、社会综合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服务联系群众的公益性事务,但不得参与或负责涉及村(居)务决策和公开、村集体“三资”经营管理、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村级物质(服务)采购、征地拆迁、宅基地审批以及各类支农和扶贫资金使用、各项农业补贴资金发放、农村社会救助资金申请和发放等具体事务。
  今年以来,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纪工委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创新基层监督模式,通过试点建设“清风驿站”配强基层监督力量,推动监督体系向基层拓展延伸,打通日常监督“最后一米”,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小微权力点多面广,做好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需要一支强有力的监督队伍。
  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的情况,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纪工委监工委创新举措,在试点村建立“清风驿站”,通过延伸监督网络、提升监督能力、强化日常监督等形式,推进监督力量进村居,把“监督探头”设在村(社区)一线。
  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朱老庄镇靖堤口村工作组组长孙颖说,得知区纪工委正在试点推行“清风驿站”,积极争取将帮扶的靖堤口村、杨集村、新城海村和辛庄村全部纳入试点范围,着力强化日常村级权力运行监督。联络员的设立,实现了基层纪检监察从“无形”到“有形”、从“有形”到“有效”、从“枝干”到“末梢”,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切实提升管党治党工作规范化水平。
  基层监督实效如何,要在“最后一米”体现,让基层干部感到监督就在身边。
  “清风驿站”试点开展以来,问题线索数据同比上升,但是信访举报数量同比下降,让村里的事在村里得到解决。从群众需求监督入手,促进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够集中群众智慧,推动基层创造性开展工作和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189名廉情监督员累计收集涉及基层党员干部等有关问题线索,为群众解决实事100余件,其中大多数被解疑释惑、就地化解。
  王兴世说:“发挥‘清风驿站’的基层监督放大镜、瞭望镜、显微镜和多棱镜作用,在村(社)这个最小的基层治理单位中,正催生着观念之变、风气之变。通过试点开展,我们会好好总结经验,下一步在全区189个行政村推广,让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大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