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聊城市杂技团在第十五届山东杂技魔术大赛中获得5个奖项

2021

/ 0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8月4日,聊城市杂技团在第十五届山东杂技魔术大赛中摘得杂技表演作品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杂技理论作品二等奖1个,优秀导演奖2人、优秀编剧奖1人。

  本次比赛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办,作为第十四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期间的重要活动之一,得到了我省杂技专业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据了解,本次比赛中全省共有95件作品入围。杂技作品有技巧类、高空类、平衡类、杂耍类、魔术类、滑稽类,杂技理论涉及基础理论、史论、创作研究、教育、美学研究、文艺评论等。

  其中,《强渡黄河》以1947年刘邓大军在聊城强渡黄河战役的故事为背景,以高空杂技《立绳》《绸吊》等专业技巧为线,融入音乐、舞蹈、舞美艺术元素,再现了军民一心、强渡黄河这个宏伟的场景,表达了对老一辈革命先烈和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聊城先人们的敬意。9分钟的节目里现场1000余名观众反应非常热烈,在“聊如指掌”客户端的图文直播里,直播在线浏览人数超5万人次。《强渡黄河》是以聊城红色故事为原型创作的首个红色主题的杂技作品,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目前正在筹备以此为基础,创作红色杂技剧。本作品在本次评奖中获得高空类一等奖第一名。

  以传统《钻圈》节目编排而成的《青春的旋律》获得杂技技巧类二等奖,在作品中以不断变化的基本功跟头完成,主要技巧有“倒扑虎钻圈”、“转体180°钻三圈”、“前空翻钻两道门”、“三加五圈”、“五加六圈”,最终挑战了七圈3米的高度。《钻圈》节目,就是在角度、距离、时间的不断的变化中,实现对功底与内心的挑战,这正彰显着聊城杂技少年朝气蓬勃的青春旋律。

  众所周知,“聊城杂技”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而聊城市杂技团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在《强渡黄河》《青春的旋律》两个节目中,都充分体现着对传统技艺的尊重与传承。与此同时,聊城市杂技团也非常重视理论研究工作。王伟的论文《曹植与曹魏时代的杂技》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了“杂技史论类”二等奖。

  文章就曹植与曹魏时代的杂技之间的关系做了一个分类梳理。文章不仅以充分的历史史料考证了曹植本人表演的杂技作品,而且在其文学作品中如:《白马篇》中的“马术”和《斗鸡诗》中的“斗鸡”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的杂技场景。此外,与曹植关系密切的朋友的作品,也从侧面证实了曹植与杂技的渊源。

  本文得到了《杂技与魔术》主编高伟、聊城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马慧等各位专家的认可。他们认为曹植在文学方面的贡献世所共知,作为杂技者的曹植却少有人闻。该论文选题较为新颖,视角较为独特,曹植虽身为统治阶层的一员,但他特别喜爱杂技,他同时还是杂技表演者、组织者和活动家,这个身份是世人所不知的,文章通过大量的史料论证分析,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曹植与曹魏时代的杂技发展概貌,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本次聊城市杂技团共报送3个作品(2个节目、1篇论文)均获得了山东省杂技专业界的认可,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本次评奖中还评选出优秀编剧1名,优秀导演6名,《强渡黄河》节目导演何少伟(国家一级编导、文化和旅游部专家)、聊城市杂技团团长王云贵(“聊城杂技”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及青年编剧王伟3人分别获得优秀导演奖和优秀编剧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