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美丽乡村,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2021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整洁宽阔的道路、鳞次栉比的房屋;文化广场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尼山书屋环境典雅,书声琅琅;浓浓的人情味,满满的幸福感扑面而来,这就是尼山镇的美丽乡村建设给人带来的第一印象。

  美丽乡村建设铺就农村环境美丽画卷

  近年来,尼山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唤醒沉寂乡土,激发乡村活力,扮靓美好家园,建成了一批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产业兴旺、群众认同的美丽乡村。

  走进尼山镇驻地所在的南辛南村,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整齐的街面环境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两年我们村变化太大了!过去,沿街的这些商铺杂乱无章,道路坑坑洼洼,每当有车辆经过都会扬起一阵尘土,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村里的路都重新修了一遍,政府还给我们统一了店招,村里人也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自觉地维护起自家周边街面环境。年初,我们也对店面内部进行了重新装修升级,生意也比原来更红火了”。在南辛南村经营餐馆的孔凡涛说。

  过去南辛村曾因地处偏远山区,经济发展一度落后,基础设施供给不足。近些年,村里大力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及商贸服务业,攻坚基础提升,乡村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南辛南村启动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通过实施镇驻地提升改造工程,对村庄道路、建筑立面全面改造,新建尼山记忆广场等群众文化场所。同时该村还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彻底清理掉农村“四大堆”,实现道路、自来水、燃气、污水管网“户户通”,90%以上家庭完成无害化改厕,全村生活垃圾实现100%集中收集清运,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美丽乡村的建设改变的不仅是乡村面貌,还带动了乡村产业发展

  沿着村庄主街向南100米,站在堤顶路上放眼望去,一片荷塘美景尽收眼底。“这片荷塘过去是一片河道荒滩,只有几户村民在此搞养殖,一到夏天养殖异味刺鼻,周边的群众苦不堪言。今年,我们抢抓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机遇,盘活低效土地,清退出养殖场。村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过多方考察,最终确定利用这块河滩发展生态莲藕产业。现在首批建设的24个种植单元预计可收获6万公斤莲藕,亩均效益2万元,仅这一项每年就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尼山镇副镇长孔祥伟说。

  村庄美了,集体富了,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儒家经典《礼记》描述的“大同社会”。而在距离孔子出生地不远处的官庄村,长幼有序、邻里互助、和谐安康是村庄的代名词。

  “我这条命啊,都是俺书记和俺村的干部给俺捡回来的。”83岁的杨文秀老人眼含泪花。六年前,杨文秀老人突发哮喘得喘不上气来,村书记苏高民和村里的干部开车及时把他送到市里的医院进行救治。“这些老人的孩子们不少都在城里工作,也忙。平时真有点意外情况,孩子们不在跟前,村里干部都近,村里孩子们也都相信咱村干部,做个联系卡真有什么事第一时间联系到我们。这样村里年轻人也能够放心出去工作,老人在村里安享晚年。”官庄支部书记苏高民说。一张小小的卡片,一串紧急联络电话暖了老人的心、解了百姓的难。

  近年来,为了让农村的老人和困境人员都能够共同享受社会发展成果,官庄村在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多方筹集资金新建了互助养老院、助老服务中心、幸福食堂等配套设施,村里的五保户、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只需向村里提出申请,便可直接拎包入住,公益澡堂免费使用。为了弘扬孝老爱老的风尚,村干部每年都会在老人生日当天送去蛋糕和慰问金,亲自上门给老人过生日。村里还联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聘请儒学讲师,每年都会定期到村里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百姓儒学节、家风家训传承等活动。

  乡村振兴需要塑形,更要铸魂。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尼山镇依托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讲、评、帮、乐、庆”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让传好乡风、好家风、好民风不断传承。目前,尼山镇共有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3个,按照“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连线成面、全面振兴”的工作方针,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一个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在圣人原乡的逐渐成形,千百年来人们所憧憬田园生活在新时代农村逐渐照进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