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齐河借“河”造势 打造黄河流域文旅发展新高地

2021

/ 06/04
来源:

中新网山东

作者:

手机查看

  泉城海洋极地世界的海象、海狮和海豚“五一”加场热情开秀;欧乐堡景区的马战、大马戏重磅回归,烟花秀精彩上映;动物王国白狮馆新增“狂野非洲”演出,“森林之眼”、“鹦鹉剧场”搞怪鹦鹉杂技秀等掀起五一新浪潮;中国驿推出“贵妃巡游、痴饱五一”主题活动,游客看非遗展演、品四海美味……今年“五一”假期,齐河文化旅游业复苏势头强劲,产品供需两旺,市场繁荣有序,全县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

  近年来,齐河把文化旅游作为立县产业来打造,突出龙头带动,拉动产业升级,全县接待游客数量以每年约50万人次的速度稳步增长,不断加快享誉全国文旅名县建设。

  从无到有,10余年建起航母级旅游度假区

  齐河县境内有63平方公里的黄河北展区,1971年为黄河防洪防凌而建,2008年,国务院批准全面解禁。

  如何雕琢好这块“璞玉”,用好这笔宝贵财富?

  立足北展区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区位条件,齐河提出了“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之城”的战略构想,高标准编制了《齐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黄河国际生态城总体规划》等规划10余项,实现旅游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发展规划“多规合一”,建起黄河国际生态城,勾勒出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美好蓝图。

  今年以来,齐河围绕建设享誉全国文旅名县,坚持以文铸魂、以旅兴业、文旅融合,做大做强黄河国际生态城旅游度假区,做精做特生态乡村体验游,加快完善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国内一流的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和黄河流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纵观黄河国际生态城的建设历程,就是做了一篇“无中生有”的文章。从2011年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建成,到2014年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开业,2017年泉城欧乐堡水上世界投入运营,再到去年9月份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开园,以及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黄河文化博物馆等龙头项目的接踵落地,黄河国际生态城实现了从“一个项目、一条路”到“一个集群、一大版块”的华丽嬗变。

  坚持政务服务走在前,引领项目落地,齐河对重大文旅项目全部实行专班负责制,提供“保姆式”服务。先后设立重大文旅项目专项扶持资金、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市场营销推广资金,全力扶持重点文旅企业茁壮成长。为切实提升产业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县财政累计投资近60亿元,在黄河国际生态城建成“五纵四横”主道路框架,齐河黄河大桥、京台高速生态城出口等先后开通,济齐轨道交通完成立项,建设绿道、骑行专线、慢行系统近百公里,搭建起“快进慢游”“外联内畅”的大交通体系。同时,新建旅游停车场15处、通信基站9处、旅游厕所230处,建成、在建主题酒店10家,构建起完善的旅游综合配套体系。正是这种“时时事事走在前”的服务理念,加速了项目建设进程。

  正如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锋所言,“让我放心做这么大手笔投资的,不仅有齐河优越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更在于当地政府‘项目未动、服务先行’的营商理念以及持续优化的产业发展环境。”该公司先后投入210亿元建设6个重大旅游项目,打造了泉城欧乐堡旅游度假区。在坤河公司的带动下,保利、碧桂园等大企业纷纷投资落户齐河。截至目前,全县共引进投资过亿元的文旅项目20余个,总投资900亿元。

  文化铸魂,生态赋能,涵养文化旅游核心竞争力

  齐河的历史文脉中,不仅包含“仁义礼智信”精神,也颇具“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黄河文化精髓,更兼有“慷慨悲歌、尚义任侠”的燕赵文化风骨,铸就了一方“大义齐河”的精神高地。在此基础上,齐河深入挖掘以黑陶为代表的龙山文化,以晏婴为代表的齐文化,以康熙、乾隆南巡诗词、《老残游记》为代表的清文化,以黄河号子、绣球灯舞为代表的黄河民俗文化,以及以时传祥、孟祥斌为代表的先模文化等,黑陶博物馆、民俗博物馆、晏婴祠、大清河历史碑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孟家大院等文化元素棋布于齐河大地,共同构建了齐河版的“文化大观园”。

  齐河精心打造了总投资120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黄河文化博物馆项目,将各个历史时期的哲学思想、美术、园林、建筑等有机结合,通过古典的造园手法和山水布局,建成集传统建筑、自然美景、教育人才“三位一体”的大型古典园区。

  为进一步厚植生态优势,齐河按照“三分之一水面、三分之一绿化、三分之一建设”的开发思路,先后投资近10亿元,累计绿化面积1300多公顷,极大拓展了绿色空间,有效满足了游客对自然生态的向往。同时,投资10亿元建设了8000亩的安德湖景区,投资8.8亿元建设1.5万亩国家级的齐河黄河水乡湿地公园,黑天鹅、东方白鹳、灰鹤、白额雁等110多种野生鸟类在此栖息,实现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的多重效果,与济西湿地公园共同构建起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并启动沿黄生态治理及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打造黄河下游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

  毗邻省会济南,区位优势明显,如何在省会周边众多县区中脱颖而出,打造比较优势?齐河的做法是打造高端项目亲民路线,释放比较性优势。黄河国际生态城内布局的旅游项目,都是大体量、大块头的“文旅航母”。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项目最齐全的大型主题乐园,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单体室内海洋馆,黄河文化博物馆是全国建筑规模最大、历史跨度最长、建筑工艺最集中、传统建筑文化最完整的古建筑艺术博物馆群,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是山东省内首个生态型互动趣味性野生动物世界……根据评估,总投资额近900亿的20余个文旅项目全部建成营业后,年接待游客可达800万至1000万人次。

  坚持路线亲民化,落地齐河的文旅项目覆盖面广、种类多样,对不同年龄段的游客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儿童可以到动物王国、海洋馆寓教于乐,青年可以到梦幻世界畅快游玩,中老年可以到博物馆群体验文化、到湿地感受静谧;夏天能到水上世界冲浪、冬天能去温泉小镇泡温泉,更有云集全国各地特色小吃的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足不出户就可品尝到百余种著名地方美食。与此同时,军事体验基地、四季滑雪场、房车营地、夜景演艺等项目正在洽谈、即将落地,将进一步丰富全县旅游业态,让每一位来齐河的游客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游玩方式。目前,齐河各大热门景区门票在200元左右,搭配免费的演出,亲民的餐饮、住宿价格,让游客以工薪消费享受高端旅游体验。

  由点及面,打造覆盖全域的文旅特色生态圈

  齐河在培植黄河国际生态城的同时,以新城带动全域联动,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打造覆盖全域的文旅特色生态圈。

  齐河县推进旅游景观全域优化,借势生态城内热门景区带来的旅游人气,推进“全景齐河”建设。齐河是德州市唯一的沿黄县,拥有63.4公里的黄河生态廊道,发挥沿黄乡镇乡景独特、乡风淳朴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游、采摘游、农家乐等休闲旅游,打造了“一环两带多点”乡村游精品线路,培植起省级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农业旅游示范点、精品采摘园各5处,省级开心农场2处,省级乡村旅游培训基地1处,实现“百花齐放、多点开花”,加快由“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同时,全面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研究,努力讲好“齐河版”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

  为保障旅游产业健康发展,齐河在县级设立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领导小组,在各乡镇设立旅游综合执法办公室,建立旅游纠纷快速处置联动和旅游投诉即时处理机制,旅游投诉办结率达到100%。依托公安“天网”和旅游大数据中心,对重点景区、重点区域及旅游线路流量实行分级监控管理。与此同时,游客服务中心、游客集散中心、智慧文旅平台正在加快建设,覆盖全域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一系列保障措施加快了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工程的实施,延伸了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构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在“旅游+体育”上,每年举办中国攀岩联赛、黄河湿地马拉松等大型活动,成为山东省首批黄河自驾游基地;在“旅游+康养”上,依托保利医养健康小镇,以及境内丰富的温泉资源,打造面向京津冀鲁的生态型养生基地;在“旅游+商贸”上,推出了“黄河味道·齐河”区域公用品牌,内涵40余个子品牌,丰富了“旅游后备厢”;东盟国际生态城、万达广场、黄河水街等项目相继落户,“全业态、多功能、一站式”商业核心圈逐步形成,让齐河真正引得来客、更留得住客。他们还建立起“政企联手、区域联盟、上下联动”的文旅宣传推广机制,多频次承办山东省“六个一百自驾游”等省级以上大型活动,定期举办3D城堡夜光幻影秀、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非遗购物美食节等节庆活动。为推进旅游营销全域整体联动,齐河依托市场营销推广资金,借助主流媒体、节事活动等平台载体,形成“政企联手、区域联盟、上下联动”的文旅宣传推广机制,持续打响“黄河水乡、生态齐河”旅游品牌。

  去年年底,齐河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成为“十三五”时期山东省两批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8个县(市、区)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