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挑百斤重物 过万级台阶 挑山工告诉你泰山矿泉水为何值这价

2020

/ 1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27日,有网友爆料称黑龙江一景区食品价格过高,仅烤肠就15元一根。11月30日,《黑龙江日报》发文为雪乡喊冤,称15元一根烤肠贵不贵,可以参考一下泰山山顶的矿泉水价格。该文章一出便引起广泛讨论。

  网友热议到,泰山上的东西不算贵,大多都是由当地挑山工人力挑上山的,那么抖的台阶,游人走的都费劲,他们挑着蔬菜甚至煤气罐上下!!去之前还想着自己带水吧,万一很贵,结果到了山上心里开始感慨物价的性价比,真的一点儿不贵!

  据当地商户介绍,泰山山顶的矿泉水等食品物资大多都是由当地挑山工人力挑上山的,虽然现在修了上山的索道,但是中天门到南天门步行沿线除了人力以外,依然没有其他运输方式,沿线商铺的商品都是靠挑山工挑。因此,从中天门到南天门成为最易看到挑山工身影的路线,也是挑山工最忙碌的路线。

  据历史记载,挑山工成为专门的职业大约形成于宋代,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泰山挑山工则从鼎盛时期的400余人到现在的三十几人,仍坚持用挑夫精神延续着泰山文脉。

  文学作品中,不乏把泰山挑山工作为描写对象的名篇。最广为人知的,当是著名作家冯骥才的散文《挑山工》。这是作者1981年创作的一篇记录泰山见闻之作。这篇散文之所以知名度高,是因为先后被选入高中、小学语文课本,让学生们当作范文来学习。

  除非挑着大物件上山,一般的货物,挑山工们都是单干。他们惯常的装备,非常简单,就是一根扁担搭肩上,扁担两头用绳子挂上沉甸甸的货物。上山的时候,一般走“之”字路线,这样转弯的时候能够换换肩,挑在前边的东西不会磕碰在台阶上,还能省些力气。不过,这样走,路程比游人上山会多出近一倍。

  梁思臣,是泰山挑山工的一员。不高的身材、黝黑的皮肤,一副扁担,速度不快但一步也不停地向山顶攀登。这个挑重物的扁担,他一拿就是22年。“没想过要换,挺好的,对泰山也有感情了。”梁思臣在中途休息时告诉记者。“你得给自己先制定一个目标,一段段前行。”一旁的梁思臣将自己的秘诀讲了出来,他还说自己一想到孙女的笑脸,就有了劲,有了前进的动力。

  海拔1500多米、单程7000多级台阶、肩负近百斤的货物.....这是每一位泰山挑山工的日常。游客爬山赏风景,而他们负重登山。随着时间的推移,挑山工会逐步被现代化的机械所代替,但职业可能会被取代,挑山工的精神会一直刻在他们踏过的每一步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