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曲艺教育如何登上互联网“云梯”

2020

/ 08/04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郭 磊

手机查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各类线下培训受到冲击,曲艺培训也不例外,业界开始尝试开展互联网线上培训。曲艺教育该如何与线上教学相结合,从而登上互联网时代的“云梯”?笔者在参与相关艺术培训教学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
  青少年曲艺培训的目的,是使其在掌握一门艺术形式的同时,实现自我素质的提升。这就要求面向青少年的曲艺培训,既要突出曲艺表演的特征和曲艺培训的特点,也要符合青少年的成长和认知需求。
  任何艺术门类的学习,都依赖于基本功的长期训练,以语言表达为代表的曲艺诵说类艺术更是如此。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依靠有多年教育教学经验的团队,不断量化分析教学内容,在“捞干货”等特别环节安排一系列曲艺舞台实践表演中的小技巧,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在线上教学的探索中,依托原有班级微信群布置教学任务,要求学生每日将必学的绕口令、贯口、口腔训练操、已学过作品、乐器击打,按照教学示范视频进行训练,提交音视频打卡,老师逐一点评。同时,教师团队创新使用线上教学“六步法”,依托标准化课件、多媒体课件,进行线上辅助教学,引领学生共享更多、更丰富、更直观的资料。老师也指导学生大胆地拿起笔,创编了防疫抗疫、居家网课、垃圾分类等热门题材的曲艺作品,让传统文化在艺术创作中得以传承,让线上教学的优势集中凸显。
  不可否认,曲艺培训有着独有的模式,有着不可逾越的学习关节点。这些关节点还需线下面对面、手把手、口传心授式的教学。但是,从曲艺教学传承与推广的角度来看,线上教育是有益的尝试。我们既要正视线上教学广泛性、实时性、交互性的优势,又要看到其缺少实操性、归属感和现阶段技术不成熟的地方,充分正视互联网教学的优缺点以及曲艺培训的客观需求,在两者之间寻找最大公约数,扬长避短,为曲艺的互联网教学探索一条新路。
  无论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授课,曲艺教育的核心都是教师。线上培训绝不仅仅是“将课程搬到镜头前”,它考量着每一位曲艺教育工作者,对曲艺教育课程设置以及教学安排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老师要有选择地、有方法地进行教授,在教学中进行自我反省、梳理知识、提升技能。一方面,曲艺教育工作者要大胆运用多媒体资源、新技术优势来优化课程内容。另一方面,推动曲艺事业发展才是曲艺教育的最终目标。曲艺教育工作者要最大限度地发扬曲艺作品中蕴含着的中国文化精神,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同时,提高曲艺培训的广度和深度,让学生欣赏到更多、更好的曲艺作品,在他们的心里种下美的种子。
  曲艺培训,尤其是面向青少年的曲艺培训,不能只是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获取点赞,更应该走出去,扩大影响力,在树立全民族文化自信的征程中,在构建素质教育体系的进程中,借助“互联网+”的广泛性,拓展格局,实现细胞裂变式的发展。曲艺培训真正登上“云梯”之际,正是素质教育展现成就之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