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夜经济复苏,济南夜市烟火气重回

2020

/ 03/23
来源: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从赫赫有名的环联夜市到水屯路夜市,从人气渐渐恢复的洪楼悦立方到路边的烧烤店,济南市多家夜市陆续“回归”,不少市民也找回了熟悉的城市烟火气,随着各夜市逐渐恢复营业,济南的“夜经济”开始逐渐复苏。
  进悦立方先登记,顾客说有“仪式感”
  “济南的夜回来了!”3月20日(周五)晚上6点钟左右,属于悦立方的时间到来了。三三两两的市民结伴而行,有说有笑地走进悦立方街区。悦立方是洪楼商圈近两年涌出的“新贵”,解决了洪楼夜市东迁后洪楼商圈人气不足的问题。
  在疫情期间,悦立方一边严抓疫情防控,一边对租户实行租金减免、推广扶持,为复工复产作准备,2月26日部分恢复营业,3月14日全面复工。“这一天等了好久。”市民小郭激动地说,悦立方里有几家餐厅,她之前几乎每周都要和朋友在那聚上一回。“等待了两个月,熟悉的街区终于回来了。”唯一不同的是,进街区先登记,已经成了市民如今必备的“仪式感”。
  对于记者来说,悦立方的八色烤肉店是往常加班后的好去处,想起滋滋啦啦的烤肉声,就已经不知不觉地迈向了熟悉的三楼东北角。“这家店一直是我们三楼的销售冠军。”悦立方商业街工作人员刘先生说。
  此时的这里已有5桌客人在就餐,大家隔桌而坐。测过温、消完毒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便可入座。由于疫情的原因,店员并未全部到岗,经理也在忙前忙后地烤肉。“现在我们店一般一天能接15桌客人,往常应该是在50桌左右。”
  “从3月21日开始,悦立方营业时间会延长到晚九点,并且是弹性闭店,如有客人就餐可延长到最后一位客人离开。”刘先生说。
  小吃店人气回升,一天接客三十多
  “老板,来2份蜜汁翅中,多放辣。”“好嘞,稍等会儿,马上就好。”晚上7点,悦立方商业街区2楼的一家名为猪兄弟炸肉铺的小吃店门口,有不少顾客在排队等候。女老板杨溪一人正忙得不可开交。
  如此忙碌的景象,放到前几天,是杨溪无法想象的。“我们是2月26日复工的,虽然正式恢复营业了,但是街区的游客一直不多,店铺的生意下滑很严重。”
  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杨溪明显感觉到这几天街区的游客多了起来。“尤其是今天下午五六点的时候,连着来了十几个客人,一直忙到了现在。”杨溪数了数,今天到店消费的客人有三十多个,是这一个多月来客流量最多的一天,“人多了好啊,说明咱这个城市正在慢慢地变回原来的样子。”
  烧烤店能堂食了,晚12点仍有食客
  如今,烧烤店已经放开堂食,久违的烟火气又来了。“这都两个月没吃烧烤了,今天我专门约着同学过来吃烤腰子。”3月21日晚上,济南市民刘先生来到老金烧烤山大路店吃到了盼望已久的烧烤。
  进入老金烧烤山大路店时,刘先生接受了体温测试,并扫描健康易通行二维码进行信息登记。“疫情还没有过去,这些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吃烧烤才能吃得放心。”在餐桌旁落座以后,刘先生才放心地摘下口罩,拿起菜单点餐。
  “以前,我们能摆放70多张桌子,现在减少了一半,就是要确保顾客间距。”店长付英娟说,他们店在放开堂食以后疫情防控措施一点也没含糊。
  “刚烤出来的烧烤会裹上一层锡纸送到顾客家中,这样顾客宅在家里也能吃到正宗的烧烤。”付英娟介绍,他们店在放开堂食之前通过“外卖”方式“自救”,这种“外卖”模式持续了一个月左右,销量还行,但比不上堂食。
  在和平路南侧一家小型的烧烤店,记者注意到,直到晚上11点仍有市民进店吃烧烤,12点仍有食客“意犹未尽”。

  重新摆上小桌子,客人慢慢多起来
  “小伙儿,来点烤鱿鱼吧?”“套圈套圈,10块钱60个!”3月21日晚上,在水屯北路的柳云夜市上,接二连三的吆喝声和滋滋冒油的烤串儿又给夜市带来了熟悉的烟火气。
  李妮(化名)和丈夫经营着一家爆肚摊,两口子老家在东北,这个春节他们没有回家。“还好没回家,要不然回来也麻烦了!”李妮的爆肚摊已经开了五六年了,他家的调味料独一个味儿,积累了不少回头客。
  “上月底夜市就开了,但是当时几乎没人,商户出来得少,来的人更少。”李妮戴着口罩,手里拿着个网子在滚烫的汤里烫粉丝,边忙活边说,“每天都有人来给我们测体温,而且当时都不让在这吃,后面的桌子也不放。”李妮介绍说。
  “现在好多了,从我们重新摆上小桌子之后,人开始多了起来。”除了来的人多了,开业的商家也多起来了。
  夜市门口的奶茶摊子上,冰凉可口的炒酸奶也随着春天的到来又成了吃货们的新选择。夜市上,此起彼伏的烧烤声、吆喝声、聊天声不断。这口美味,这些快乐,大家都期待了太久。
  环联夜市有专人查口罩 如遇顾客爆棚将会限流
  3月21日,环联夜市正式开门。“来来来,测量一下体温,扫码后才能进。”22日晚上7点多,记者在环联夜市入口看到,数名工作人员对游客进行扫码测温,并且佩戴口罩才能进入夜市。
  环联夜市宣传营运部负责人谢伟告诉记者,第一天复工的就有400多个摊位,好多外地来的业户需要自我隔离,还有业户需要提前准备设施。到3月22日就达到了六七百个摊位,估计一周时间就能恢复去年同期水平,达到上千个摊位。
  “我们对现场的管控是非常严格的,夜市只留两个入口,西侧是商户通道,东侧是顾客通道。还加派了人手在两个通道入口进行值守,顾客进入夜市需要测量体温、扫码,还要查验身份证。业户都要办理通行证、出入证以及健康证。缺一不可。”谢伟介绍。
  “第一天是一万多人,今天(22日)估计能达到一万五到两万人。去年同期日顾客量为三万到五万人,这两天仅为去年三成,如果出现顾客爆棚,我们就会限流。疫情不结束我们还是要严格防控,我们有巡逻队专门检查口罩佩戴情况。此外,闭市后还要用专门的设备进行深度消毒。等疫情结束后,还给广大市民一个完美的夜间天堂。”谢伟介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