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台儿庄古城:2020是对旅游企业的大考

2020

/ 03/0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冲击颇大,为发挥好智库咨政、启民、伐谋作用,服务文旅行业健康发展,现开展行业调研工作。以下是人民文旅智库对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莉产业调研内容。相关好内容整理如下,供业界参考。
  记者:前不久,台儿庄古城公告对全国医护人员免费开放,尤其是对援鄂医护人员免费开放5年,是很少见的举措,您看可否介绍一下初衷?山东省内的蓬莱阁、趵突泉等5A景区近两天相继恢复开放,古城做了哪些准备?
  黄晓莉:疫情突如其来,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抗疫第一线,我们觉得他们是伟大的、英勇的,是值得全国人民崇敬和尊重的时代英雄。近期古城除了发动员工、商户向武汉、黄冈捐赠了13车130余吨生活和医疗爱心物资外,面向医护人员免费开放也是我们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希望疫情结束后,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来到好客山东,来到台儿庄古城放松身心,感受春暖花开。台儿庄古城联合运河湿地公园、双龙湖观鸟园、祥和庄园等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到2021年5月31日,对全国医护工作者执行门票免费和内河游船半价政策:对医药类会议同样执行门票免费活动;另对全国援鄂医疗队员门票免费和内河游船半价政策延长至5年即2024年12月31日,下一个春天台儿庄古城依然等你!
  山东省内多家5A景区近日相继复工开放,台儿庄古城目前也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制定各岗位、业态商户的工作流程、卫生防疫、智慧化推进和高品质服务标准,对内部基础设施、商业业态进行优化提升改造。同时闭园期间停客不停工,推出“VR畅游古城”产品,在微信、微博、网站、抖音等自媒体和多平台宣发,方便游客网上浏览。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保障的同时,积极备战“二次创业”,闭园期间组织员工进行网上系统培训,不断充实完善自己,为复工开园做好知识储备。同时,联合优质景区提升旅游线路产品,针对中老年、康养、体育、亲子、研学、会议会展等不同群体深化产品内容,在疫情解除后确保第一时间抓住营销先机,最大限度挽回损失,让大家共享台儿庄的最美春光。

  记者:古城过大年往年都是受全国游客青睐的品牌活动,是景区营收的重要来源,疫情对景区全年营收造成了多大程度的损失?全年的经营目标与工作重点要做哪些调整?恢复开放后,景区计划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优先开发哪些客源市场?
  黄晓莉:台儿庄古城大庙会是冬季的品牌活动,今年位居高德地图预测的全国春节热门庙会推荐第二位,是2020全国春节十大热门景区之一,去年单日最高收入过千万。自1月24日除夕当天闭园至今,原计划春节假期近亿元收入为零,加上前期为春节大庙会准备投入的成本2千多万,第一季度预估集团公司直接损失在2.6亿左右,景区业态、商户的综合营收减少近10亿元,后续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损失可能还会增加。根据公司闭园期间值班安排,除了100多名员工轮流值班外,其余1400多人为居家办公或放假状态。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景区闭园期间月度工资及社保等基本支出也要500多万元,这些都是集团需要的硬性支出。没有收入,只有各种支出,应该说压力还是很大的。
  短期闭园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从目前形势来看,虽然疫情向好,但游客出游恢复到正常营业还要等一段时间。除了刚刚所说的景区收入损失和员工工资、社保、公积金外,还有银行贷款、景区基本维护费用、防控物资的支出等,如何撑过这两三个月,等待行业的逐步恢复成为目前首先要过的坎。因此景区一方面尽可能的节省开支,争取相应的补贴、降税和一系列减免政策外,最主要的还是复工后如何用景区的品质和产品赢得游客,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才是景区自救和“坚持活下去”的动力。只有活下去,只有好品质,才能迎来下一个旺季。
  复工开园后,文旅消费作为新时代的 “刚需”消费,将随着疫情的解除逐步恢复,甚至迎来 “报复性”反弹。景区应认真梳理好下一步的时间节点、旅游产品,做好旅游+和跨界融合,对周末游、周边游和非周末市场重点发力,深挖一二级市场,逐步恢复中远途和入境市场。

  记者:古城多年来重视休闲度假,提升游客体验,增加二次消费,游船是很受欢迎的招牌,今年考虑哪些新举措?很多业内人士在谈论在线旅游,包括VR,AR,您看在景区管理经营和产品服务中如何使用好科技?

  黄晓莉:场景化和体验感很重要,内河游船实际就是一种小型的游客参与演艺体验,景美、人美、歌更美,还可以拉歌互动,游客分享、满意度和评价特别高。台儿庄古城本身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文化场景体验,有几十个展览馆,扎染、木版年画、陶艺制作都是非常受欢迎的,目前正计划对船型街的非遗店铺进行改造提升,做到即简约又有品位,不仅是售卖,更重要的是增加制作和体验的空间。古城的业态加强规划统筹,围绕“一店一品”的目标进行调整,从游客的需求和角度考虑。小商品、酒吧、餐馆、客栈环境和所有标识都要进一步美化和主题化,点缀花花草草,营造诗画意境。景区内增设非遗演出点,譬如在内河两边增加运河大鼓、柳琴戏等更多的演出项目。同时进一步丰富“赏夜景、看演出、品美食、逛酒吧、坐游船”的夜游体验,对“火龙钢花”等受游客欢迎的夜间演艺项目实现常态化。千方百计做好“美景”、“美食”、“美宿”,增加小品小景,包括员工、商户服饰特色化,让游客移步异景,使每一条街道、每一个院落、每一个员工都是风景,都有风情。
  “云游览”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个高频词,也是台儿庄古城景区维持景区热度、满足游客游览需求的一个新举措。科技赋能是提升沉浸式体验的关键手段,最重要的还是做好内容,营造游客乐于体验、能够沉浸其中的场景,一定是在现实中难以感受到的,这也需要和景区特色相结合,要高水平的策划与设计。
  目前,古城大数据公司已经启用了“一部手机管古城”和“一部手机游古城”的智慧旅游应用程序,还做出了行业标准,便于游客电子导览,展馆参观、预订酒店、演出、购物以及寻找卫生间等细节服务。景区也能随时知道入园游客量、游客画像、热力图分布和安全预警等多种功能。

  记者:文创是近年来全国景区关注的重点,成功案例还是较少,您看有哪些瓶颈,如何突破?
  黄晓莉:古城台儿庄,一个寻梦的地方。我们常说不仅要寻梦,还要把“梦”带回家,所以有了“梦的礼物”。目前景区文创产品还在初级阶段,但已有了系统规划,“梦的礼物”拥有一家旗舰店,两家分店。店内主要营销文创系列、土特产系列、体验类系列产品,产品和景区的特色景点、建筑、文化等融为一体,如明信片(建筑、桥、美景)、积木系列(步云桥、复兴楼、西城门),冰箱贴、钥匙扣系列、景泰蓝盘子摆件、雨伞、文化衫和民族服装系列,卡套、炭雕、银币、活瓷杯、扑克牌、剪纸、邮册系列;古城土特产系列有大战及迦运河酒、辣子鸡、糕点等。景区展馆内设有扎染、鲁班锁、香脂香膏等,和游客的互动效果良好。在闭园期间,台儿庄古城文创团队也在精心研发,开工复园后更多的文创产品将奉献给广大游客。
  记者:今年对旅游企业来说,资金压力可能有些大,景区在融资方面都有哪些考虑?
  黄晓莉:2020对于旅游企业是相当大的考验,景区在压缩成本支出的同时,对员工的社保、公积金等已申请延期支付。通过部分银行办理了无还本借贷业务,同时根据国家的系列扶持政策对到期的本金利息也做了延期支付和利率下调申请。同时景区也在积极拓宽合作渠道,整合各方力量,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股份制改革,全力推进古城上市等工作。今年是古城运营十周年,“十年磨一剑”,我们将继续推进景区高质量发展,争做行业典范,立足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大力发展精品旅游、提升业态品质,推进智慧服务、创新营销推广、丰富产品供给,扩大市场份额和影响力,实现多业发展,凝心聚力推动古城“二次创业”迈出新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