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观察

虚位以待 “回春”吉祥

2020

/ 02/12
来源: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 逄春阶


  往年的央视元宵节晚会,现场座无虚席,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欢声笑语;而今年的晚会(上图),现场没有观众,这是特殊时期的虚位以待。整场晚会的气氛有些凝重,主调悲怆,主题是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现场空荡荡的一把把椅子,是一个巨大的象征。有些观众来不了,他们在抗疫第一线,他们是白衣战士、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媒体人,还有各类保障人员等,他们在日夜忙碌;有些观众倒下了,倒在了抗疫前线,“用生命呵护生命的白衣天使,用生命诠释疫情当前、党员不退的政法干部……”更多的观众是,宅在家里,他们没闲着,他们也在参与抗疫,也在战斗。“守家就是守阵地,健康自己就是最大的关爱别人。”空荡荡的椅子在诅咒,诅咒病魔远去;空荡荡的椅子在期待,期待吉祥早日到来。

  央视春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情景报告《爱的桥梁》,由白岩松、康辉、水均益、贺红梅、海霞、欧阳夏丹朗诵的“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我们在过年,她们却在为我们过关”,温暖的语言,配以一幅幅抗击疫情的生动场景,抒发了人民对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白衣战士的感谢和尊重之情。而这场晚会则以另一个情景报告《你的样子》献给每一个在抗疫前线战斗的勇士和在平凡岗位上奉献的人们。“爱是不会忘记的,还有不会忘记的,就是你的样子,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明天我也是你,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加油,中国!加油,每一个中国人!”话语朴实,情感真挚,直戳人心。

  一个个明星来了,带着他们赶排的节目。张国立、金玉婷、郭涛、张凯丽、张嘉译、温玉娟、刘劲、陶红等演员共同演绎配乐诗朗诵《中国阻击战》;陈道明、徐帆、濮存昕、宋春丽、吴京安、史可倾情演绎情景诗报告《相信》;孙楠、莫文蔚、韩磊、谭维维携手秦俑情艺术团演唱《中华民族》;张也、吕继宏齐唱《天耀中华》;杨魏玲花搭档董宝石、石头、郑棋元豪情献唱《出征》……我还看到了蒋大为、佟铁鑫、蔡国庆、付笛声等老歌唱家的身影。关键时刻站得出,这才是明星范儿,用自己的才华,自己的智慧,拿出自己的得力武器抗击疫情,鼓舞士气。“你看见了什么?你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一个个问号,敲打着我的心。

  整台晚会节目创作从内容到形式以及整体制作理念,都进行了适时调整,有点急就章,但是紧凑自然。让人称道的是,晚会还不时插入一些朴实、柔软,甚至有些顽皮的话语,比如,白衣战士到病区前剪去了长发,诗人这样表白:“姑娘,春暖花开时,我想请美发师给你做最美的发型”“你爱人已经表态了,只要你平安回来,他保证包一年的家务。”幽默、风趣,传递出温暖的气息,让凝重的晚会有了一些亮色。

  “您在家不是休假,而是参加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宅在家里的中国人,都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为自己、为他人作着奉献。不要小瞧为朋友点一个赞,这一个赞,点的是信心,是期冀,也是牵挂,它能驱散雾霾,驱散懒散。我记得有人说过:“懒散”二字,立身之贼也!

  大约十年前,我在母校校园的地摊上买到一本旧杂志,上面有迟子建写的长篇小说《白雪乌鸦》,小说写的是一百多年前,哈尔滨老百姓抗击鼠疫的故事。小说有两章,标题分别是“封城”和“口罩”,最后一章的标题取名“回春”,结尾象征着疫情的冬天过去了,生活又走上正道,带着伤痕,但也带着淬火后的坚硬、坚韧。

  最近我看到迟子建发表的文章,其中有这样的话:“我相信病毒这条毒蛇,终究会在不久的将来被消灭,春花依然会迎风盛开。但我们未来需要反思的东西太多太多,比如我们是否把野生动物看作人类最亲密无间的朋友,我在山里长大,知道它们也有满含着情感潮汐的湿漉漉的眼睛。我们的社会公德心该如何加强,我们对医疗的投入是否有待加大,等等等等。”“希望作家们的文章是一声声爆竹,迎来防疫的春天。我也相信新型冠状病毒这个看不见的敌人,在举国上下的围追堵截下,已经在逃跑的路上。”

  在手机上,我看到了莫言手书的“抗疫”诗:“庚子事多变/鼠年开局惊/虽无刀剑影/却有死生情/众志驱瘟鬼/同心筑卫城/何时妖雾散/举酒泪纵横”,看着莫言,看着迟子建,我又想到了那场特殊的元宵节晚会,我们的作家、诗人、晚会制作者,都抱着一个目的,就是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都祈愿吉祥消息快些到来,这也是全国人民的“回春”时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