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景区升级智能化厕所服务

2019-08-29 09:14:00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太阳部落景区新建设的智能型厕所

  □郑燕文/摄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升游客出游的如厕体验,山东省泰安市对各A级旅游景区内的公厕进行了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的全面提升。特别是要求4A级以上旅游景区必须建设一处3A+标准的旅游厕所,极大促进了景区公厕智能化的升级,旅游服务也比过去更暖心。

  8月初的周末,泰安方特欢乐世界推出的夜场活动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长的目光。有网帖反映说,在景区入口大门处,不时有游客在厕所里打游戏、拍照片,把厕所当成了休息区。原来,这座方特欢乐世界景区刚刚按照3A+标准竣工的智能厕所让游客感到无比好奇。“无论是智能化的设施设备,还是干净整洁的卫生情况,都无可挑剔。保洁阿姨把地拖得干干净净的,都不忍心踩在上面了。”到景区游玩的市民情不自禁地对这座智能公厕表示赞叹。

  公共服务,细节取胜。2018年开始,泰安市就将实施旅游厕所提升工程作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重要一环,把抓旅游厕所革命作为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坚持建管并举,全面提升厕所的软硬环境,做到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真正从细节上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新竣工的这座智能厕所和其‘第三卫生间’共有建筑面积185平方米,设置了8个女厕位、4个男厕位。同时,这座厕所还新增了休息室。”泰安方特欢乐世界工作人员介绍说,智能厕所的智能化主要体现在设备的升级上,“厕所外都设有智能化空闲厕位数量显示屏,游客一进门就能一眼看见哪里有空位置。另外,每间厕所门上方也都装有智能化空闲厕位显示器,提醒游客厕所里有没有人。所有厕位都采用了智能感应冲洗设施。”在泰安的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中,像这样简约而不奢华、尽显景区气质的智能公厕还有不少。

  笔者驱车赶往位于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的太阳部落景区,在景区游客中心北侧也看到了一座面积不小的智能公厕。笔者发现,公厕内饰坚持“美观、方便、卫生、实用”的原则,如厕区、休息区、“第三卫生间”的分区规范,厕位数量配备合理。盥洗间的大镜子干净明亮、大理石洗手台一尘不染、感应式水龙头、烘手器、厕纸机和洗手液盒等智能化设备洁净如新。公厕内部采用大汶口文化元素装饰,彰显景区文化气韵。有部分游客还对着公厕里的智能马桶一通研究,游玩的累了就直接坐在公厕外围的休息区稍做休息。

  “这座公厕是完全按照泰安市《城区重点景区旅游厕所建设标准》中的3A+标准进行改造的。”泰安市太阳部落景区办公室负责人林泮东表示。“旅游厕所主要从男女厕所、外观及室内设计、‘第三卫生间’等方面进行了改造。把原有厕位蹲台全拆除了,‘第三卫生间’增加了加热烘干功能。整体提升了公厕科技感和智能化,公厕自今年5月底改造完成交付使用后,得到了游客一致得好评。”林泮东说。

  景区公厕的改造提升,除了智能外,更“硬核”的便是服务。在泰安市郊区的泰山人家·上高庄园景区里,旅游公厕在建设时就使用了泰山石建设厕所外墙,用青瓦做顶,厕所外形美观大气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游客看着建筑外观就赏心悦目。”上高庄园景区工作人员王娟介绍说,在通往景区的主干道上,市政也新增了一座旅游公厕,“空调、太阳能等设备一应俱全,还给专门负责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配备了厨房,条件非常好。”

  景区游览面积大、游玩时间久,为了尽可能方便游客如厕,泰安市天颐湖景区在花海售票口、玫瑰岛、天颐阁东、梦想小镇、老爷车博物馆等每一处分景点均设置了生态厕所及普通水冲式公厕,公厕数量达到37座。“景区很大,我们在里边转了一个多小时,也没出现上厕所难的问题,景区里公厕有很多,人再多也不用排队。”济南游客张先生说。

  在充满文化味道的宁阳复圣文化旅游区,景区公厕从外观到内饰都飘出了“文化味”,一座座公厕俨然成了游客眼中的景点。“古色古香、别具一格,外观采取仿古风格设计,就连厕所门口的指示牌都带着古文字的LO-GO,设计得非常文雅。厕所内部布置有洗手液、手纸等清洁卫生用品,有的厕所还摆放了鲜花,让厕所环境变得更加温馨。”复圣文化旅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给游客提供最好的服务,景区部分厕所还安装了中央空调。为了满足特殊人群的如厕需要,厕所内建有供残疾人、老年人专用的厕位。为了确保公厕干净卫生,景区实行卫生专人管理制度。管理处考核专班每天对厕所卫生进行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厕所无异味、无污渍、无垃圾。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ETC九五折优惠有起步价?车主:10元以下无优惠

    TIM截图20190829080920.png

    孙永红介绍:“就普通的小客车来讲,人工收费通过收费站的时间需要14秒左右,安装了ETC的小客车大概在3秒左右,通行效率会大幅提升。“5块钱和10块钱体现不出来,因为打了九五折之后是9块5,因为高速上江西省执行的是‘四舍五入’,就是说是整元收取的,所以经过‘...[详细]

    08-29 08-08中国之声微博
  • 国办发布"促消费20条" 机构预计社零增速回升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消费拉动,政府也把越来越多精力放在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上。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6月汽车促销透支消费需求,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显著回落,到了8月份,随着汽车促销影响的淡化,社零增速可能回升至8.2%左右。[详细]

    08-29 08-08中国网财经
  • 亚马孙雨林大火:巴西将接受金援 多国吁共商对策

    综合报道,巴西政府日前表示,巴西欢迎所有协助扑灭亚马孙森林大火的外国金援,不过前提是巴西必须自己决定如何使用所获得的资金。据报道,巴西各州州长向博索纳罗反映,巴西需要这笔钱来对抗这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亚马孙林火。[详细]

    08-29 08-08中国新闻网
  • “西红柿大战”染红西班牙小镇 2万人街头狂欢(图)

    “西红柿大战”染红西班牙小镇。2万人街头狂欢中新网8月29日电[详细]

    08-29 08-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