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养厕”离不开产业链支持

2019-08-29 09:14:00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丁宁

  □本报特约记者丁宁

  近年来,在全国各地进行的厕所革命建设管理中,都提到了要探索“以商养厕”的新模式,但迄今为止,成功的案例还非常少。上海华杰环境工程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杰)总经理马志恒表示,很多地方厕所革命“以商养厕”管理模式没有成功的原因之一主要是缺乏产业链的闭环设计,很难得到金融资本的青睐。目前,上海华杰已经绘制出了“以商养厕”的路径图,并试图一举突破其发展的瓶颈。

  增设景观小便池

  据悉,在厕所生态环境工程行业奋斗了十多年的上海华杰,已经成为一家拥有几十项专利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它持续研发设计了农村公厕、城镇公厕、城市公厕、旅游公厕、移动公厕等五大系列数十种产品,并在河北和湖北两地设有生产工厂、上海设有技术研发和管理总部。除了向全国各地提供在不同自然环境下如何建设和管理厕所的解决方案之外,上海华杰还与上海同济大学一起成立了中国农村厕所革命研究中心,承担科技部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的科研任务,并在各地做样板试点。同时,中国农村厕所革命研究中心还与环保部合作,研订“绿色厕所”的标准,推动“绿色厕所”认证工作。

  众所周知,在公厕行业,德国瓦尔公司的“以商养厕”模式一直受到各国推崇,企业投资、市场运营,以广告等收益向公众提供免费公厕服务,每年还有4000万欧元的盈利。我国有些地方也有意效仿,但都还处在摸索之中。

  马志恒说:“各国有各国的国情,中国的国情是政府初期投入很大,公厕一般功能齐备,投入成本比较高。因为公厕是一个需要‘三分建、七分养’的行业,所以运维成本则更高。若不选准突破口,不形成产业链,很难真正实现‘以商养厕’。”

  马志恒建议,在有条件的大城市,可以通过多多增设景观化的多功能“小便池”,形成一个“公厕+”网络来探索“以商养厕”的发展模式。比如,从人的生理需要而言,一天大解1—2次,但小解至少5—6次。因此,增加“小便池”不仅可以大大缓解城市居民游客如厕难的问题,还具有投资少、运维简便、综合利用效益高的优点。“例如在上海,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大量增加公厕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让出租车司机和游客七拐八拐到商厦或弄堂内找公厕又很不方便,因此,若能像街边报亭一样增设一些造型别致美观的景观小便池,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马志恒说。

  今年年初,上海华杰已经推出了一款智能小便池原型版。这个像三片莲花瓣围成的智能小便池,不仅无须上排水和下排水,还可以自动消毒,同时,它安装有电视液晶屏可以投放广告。目前,上海华杰还在研发具有自动打印健康监测报告功能等增值服务的智能健康小便池和骑跨式女性站立式小便池等2.0版的智能小便池。

  马志恒说:“这种景观式小便池作为原有公厕网络的补充与叠加,可以形成比较科学完善的城市公厕网,有效满足人们出行在外的如厕需要。同时,它们打造投资小、运维简单,容易创造新的商业平台,最终形成‘以商养厕’的中国模式。”

  形成闭环产业链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华杰的“以商养厕”方案不仅有建设性,而且有可行性。业内人士指出,增设小便池是解决城市如厕难的方案之一,这在国外也有先例可循。比如,在荷兰海牙的大街上,就有一种藕孔型的三人小便池。它摆放在荷兰司法部的老建筑之前,由于造型别致,与周围环境一点都不违和,人们使用起来也很方便。

  有专家表示,大便和小便一字之差,但处理难度大不相同。大便里面有微生物、病菌等,无害化处理工艺相对复杂。而小便主要是液体,多数情况下是无害的,特别是其主要成分是尿素,经提取后,可以成为制药原料或有机农业的肥料。在马志恒的蓝图中,“以商养厕”不仅仅是在厕所内提供广告位,更重要的是形成闭环的产业链,比如建立药用原料萃取工厂、蔬菜生产基地、有机农产品配送物流链等等。“只有这些都配套联动起来,形成公厕与一、二、三产的联动,这样的‘以商养厕’才靠谱。”马志恒说。

  借助金融发力

  马志恒指出,“打造景观化多功能小便池不仅仅是投资一座小便池那么简单的一件事,而是一个综合性的上下游产业的联动开发,我们不仅需要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更需要金融资本的支持。”

  随着今年上海“科创板”启动上市,愈来愈多的市场资金开始寻觅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这也给上海华杰带来了新的历史发展契机。

  马志恒说:“我们已经和若干家金融公司有了接触,他们对我们的发展路径非常感兴趣。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研发创新能力、有生产工厂、有销售网络的厕所环境工程企业还不多。所以,和金融公司的接触和谈判进展很顺利。”上海一家国有金融企业相关负责人在考察了上海华杰公司后,对这个“以商养厕”方案非常感兴趣,他表示,上海华杰抓住了当下厕所革命发展的“痛点”。未来,可以在中央的鼓励和金融企业的扶植下,强强联合,闯出中国“以商养厕”的新路子。

  中国式的“以商养厕”模式,似已经在上海露出曙光。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靳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ETC九五折优惠有起步价?车主:10元以下无优惠

    TIM截图20190829080920.png

    孙永红介绍:“就普通的小客车来讲,人工收费通过收费站的时间需要14秒左右,安装了ETC的小客车大概在3秒左右,通行效率会大幅提升。“5块钱和10块钱体现不出来,因为打了九五折之后是9块5,因为高速上江西省执行的是‘四舍五入’,就是说是整元收取的,所以经过‘...[详细]

    08-29 08-08中国之声微博
  • 国办发布"促消费20条" 机构预计社零增速回升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消费拉动,政府也把越来越多精力放在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上。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6月汽车促销透支消费需求,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显著回落,到了8月份,随着汽车促销影响的淡化,社零增速可能回升至8.2%左右。[详细]

    08-29 08-08中国网财经
  • 亚马孙雨林大火:巴西将接受金援 多国吁共商对策

    综合报道,巴西政府日前表示,巴西欢迎所有协助扑灭亚马孙森林大火的外国金援,不过前提是巴西必须自己决定如何使用所获得的资金。据报道,巴西各州州长向博索纳罗反映,巴西需要这笔钱来对抗这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亚马孙林火。[详细]

    08-29 08-08中国新闻网
  • “西红柿大战”染红西班牙小镇 2万人街头狂欢(图)

    “西红柿大战”染红西班牙小镇。2万人街头狂欢中新网8月29日电[详细]

    08-29 08-08中国新闻网